伊尔汗跨界写传奇 9月冬奥落选赛首次亮相国际赛场

2013年08月22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伊尔汗的球技和长相一样帅(1 /1张)

  前土耳其国脚竞争冬奥会双人滑入场券———

  足球场和滑冰场,怎么看来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领域。但伊尔汗却正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完成一次传奇式的跨界演出。2002年世界杯,被赞誉为“土耳其小贝”的伊尔汗用一个金球帮助土耳其队历史性地杀进世界杯四强;11年后,已经成为一名双人滑选手的伊尔汗正在和自己的女友贝斯坦迪戈娃一起,全力为索契冬奥会的一张入场券而战。

  曾勇夺韩日世界杯季军的土耳其队无疑是史上最强悍的星月军团,在这支云集了哈坎·苏克、巴斯图尔特等杰出精英的队伍中,最受球迷追捧的无疑是“土耳其足坛第一美男”伊尔汗。这位靓仔是这届世界杯土耳其队的明星,其7场打入3球。尤其在1/4决赛中,伊尔汗在加时赛中打入制胜金球,淘汰黑马塞内加尔,助星月军团历史性杀入四强。虽然半决赛惜败巴西,但伊尔汗用脚后跟挑球过人的球技戏耍了巴西球星卡洛斯,这番精彩的表演至今仍被球迷津津乐道。不过世界杯后,伊尔汗并不走运,虽然不少豪门先后抛出橄榄枝,但膝盖的伤病成为伊尔汗最大的麻烦,他先后辗转柏林赫塔和安卡拉骏马,最终在做了7次膝盖手术后,被迫宣布退役。

  退出足坛的伊尔汗并未彻底退出体坛,由于其女友贝斯坦迪戈娃是一名优秀的滑冰选手,还曾参加过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双人滑比赛,伊尔汗也因此爱上了这项冰上运动。贝斯坦迪戈娃来自斯洛伐克,他同伊尔汗是在土耳其一档“冰上明星”的节目中相识相爱的。贝斯坦迪戈娃一开始也对于伊尔汗的计划很是吃惊:“当我惊闻要和足球运动员滑冰,我的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贝斯坦迪戈娃曾是一名奥运级别的选手,从1997年至2002年,她与哥哥搭档共获得了6次斯洛伐克冠军。在2002年的冬奥会上,他们位列第17位,之后便选择了退役。

  2010年,深受女友影响的伊尔汗决定穿起冰鞋走进冰场。当时已经33岁的他表示,参加冬奥会绝不只是个梦想。职业生涯中,他经历了太多的手术,留下太多遗憾,因此只能在冰上重新造梦。相比足球,伊尔汗认为,花样滑冰训练“强度更大,也更加艰苦”。

  正式开始系统的花样滑冰训练后,伊尔汗和女友还没有参加过任何的国际比赛,因此今年9月25日至28日在德国举行的冬奥会落选赛,将是两人首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也是他们在索契冬奥会开始前最后一次争夺入场券的机会。将有20对双人滑组合参加本次落选赛,排名前五的组合将成为最后获得冬奥会入场券的双人滑组合。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经验的伊尔汗和他的女友显然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毕竟在冰场上,他们并不是一对世界级的组合。对于这个未知的未来,伊尔汗笑着说:“这是一个疯狂的故事,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走极端的人。对于我来说,奥运会要比重新回到足球场更有动力。”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