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协主席解密俄田径强劲复苏:教练+比赛=制胜法宝

2013年08月20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8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刘越 杨明 吴俊宽

  激战了9天的2013世界田径锦标赛18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落下帷幕。9天里,人们见证了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狂夺三金,见证了伊辛巴耶娃王者归来,更见证了俄罗斯如何重夺田径霸主地位。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俄罗斯人在竞走、跳高等项目上全面开花,让人感叹这个昔日的田坛强国正在一步步地恢复元气。

  究竟是什么成为俄罗斯田径的制胜法宝?俄罗斯田径运动发展近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俄罗斯田径未来的出路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结束之际,专访了俄罗斯田径协会主席巴拉赫尼切夫。

  教练+比赛=制胜法宝

  田径曾是俄罗斯的传统强项,但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田径成绩下滑严重。不过,近几年来的各类大型国际赛事,尤其是本届田径世锦赛上,俄罗斯队的表现抢眼,让人看到了这个国家振兴田径的希望。对此,巴拉赫尼切夫表示,优秀的教练员队伍和逐级筛选比赛机制是俄罗斯田径制胜的法宝。

  现年64岁的巴拉赫尼切夫曾经也是一名教练员。他说,俄罗斯田径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一批出色的、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虽然他们有的人已经上了年纪,但他们仍坚持工作,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传递给新一代运动员。“在90年代初,我们很少有教练移民到外国,苏联时期很多顶级的教练员都留了下来,他们是俄罗斯体育发展的中流砥柱,”他说。

  此外,俄罗斯还尽量将退役的优秀运动员吸纳到教练队伍中来。巴拉赫尼切夫举例说,本届世锦赛的女子跳高冠军什科丽娜的教练就是跳高奥运冠军克柳金。“只有好的教练,才能带出优秀的运动员。”

  俄罗斯田径队在培养人才方面也有层层选拔的比赛机制,从而确保将真正有实力的选手输送到国家队。据悉,俄罗斯的田径运动是从娃娃抓起。目前在俄罗斯有350多个儿童体校,孩子们按照不同的年龄段在此跟随教练员进行每周至少5次的训练。“我们从这些孩子中挑选出一批优秀的小运动员,把他们送到集训中心,统一训练,然后再按照不同的项目分配给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进行系统训练。”

  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孩子们将逐级参加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和成人组的全国冠军赛,成绩优异者将进入国家队。“所有想进入国家队或已经进入国家队的运动员必须要经过这四个过程。这就是比赛机制,也是体育发展助推器。可以说,没有比赛就没有体育的发展,”巴拉赫尼切夫说。

  国家支持 民众喜爱 俄田径运动发展迅猛

  巴拉赫尼切夫担任俄田径协会主席一职已有23年,是俄田坛当之无愧的“教父”,对俄罗斯田径运动的发展了如指掌。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国家、地方的支持下,俄罗斯田径发展迅猛。加之俄罗斯人逐渐了解田径,有更多的人愿意从事田径运动,俄罗斯田径前景可期。

  “2007年以来,随着俄罗斯体育发展越发受重视,俄罗斯田径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财政拨款不断增加、兴建新型体育设施、成立全国体育训练中心等一系列举措说明政府已将发展体育运动视为其工作的优先方向,”巴拉赫尼切夫说。除此之外,他介绍说,很多联邦主体已经将发展体育运动列入地方发展计划之中,并且群众开展体育运动的情况,在体育方面取得的成绩还将作为考量各地方领导的重要参数。

  巴拉赫尼切夫说,目前田径项目在俄罗斯人中还是很受欢迎的。他列举了近日公布的一项社会调查,其结果显示田径项目在俄罗斯民众中的认知度最高,也是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15%的受访者表示了解田径项目,也有意加入田径运动中。而选择足球的人近12%。

  “但是受到场地、专业性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真正从事田径项目的人还不多。不过我相信,随着我们在世界比赛中斩获的奖牌越来越多,会有更多人加入到田径运动中来,”巴拉赫尼切夫说。

  世锦赛成绩已成历史 未来着眼大学生运动

  对于在田径世锦赛上带给俄罗斯人无限喜悦的田径运动员们,巴拉赫尼切夫并不吝惜赞美之词。“除了‘太棒了’,我找不出任何词可以更贴切地形容俄罗斯队的表现,”他说。

  但他同时也表示所有的成绩都已经成为了历史,一切又回到了新的原点。而且美国队强大的实力,也不能让俄罗斯掉以轻心。巴拉赫尼切夫说,如果仔细地分析奖牌榜,不难看出,美国队的奖牌总数远远地超过俄罗斯。“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存有幻想,沾沾自喜。”

  如何不断充实俄罗斯田径的力量,巴拉赫尼切夫表示除了依托原有的选拔机制,还可以着眼于大学生运动。他说:“我一直坚信,大学生体育运动是促进体育发展最强有力的因素。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利用好大学生运动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俄罗斯田径运动的发展。我们还将举办大学生锦标赛,以后我们还将派出有实力的团队参加大运会,因为大学生运动是一切运动的核心。”

  对于2015年在北京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巴拉赫尼切夫称他们也将派出一支年轻的队伍接受大赛的洗礼。俄罗斯年轻的运动员们将把北京田径世锦赛作为里约奥运前的一次练兵,因为对巴拉赫尼切夫来讲,他新一届任期的最主要目标是使俄罗斯田径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