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年龄缘何“激流勇退” 全运会成中国田径之伤

2013年08月18日15:40  新民晚报

  今晚明晨是田径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田径队的亮点,无疑是张培萌[微博]和他代表的中国短跑。张培萌今年26岁,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不过,一位中国田径队教练昨天感慨,“国内有潜质的田径选手还有一些,但大都会选择在最好的年龄‘激流勇退’,这是中国田径的怪圈。”

  全运会后就退役

  4000元的工资,破全国纪录要特批才能拿到2万元的奖金。世锦赛上张培萌破全国纪录后,媒体爆料,他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时的境遇令人唏嘘。有网友评论,“给20万元也不算多”。其实,这就是中国田径选手的生存现状。更多有潜力却没能崭露头角的小将的处境可想而知。

  所以,大部分中国田径运动员会把目标锁定在全运会夺牌上,原因就在于根据各个地方的奖励政策,全运会上获得相应成绩,有的可以得到就业上的帮助,有的则可以拿到一笔相对丰厚的奖金。“中国田径不像欧美已经高度市场化,我们的运动员退役后需要地方安置。全运会获得好成绩,然后选择退役,自然成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因此,全运会结束后的一段时间,是国内田径选手退役的高发时段,他们或选择直接退役,或处在半退役的状态,等待工作机会。这位教练举例,上届全运会一位有潜质的短跑选手只有21岁,全运会拿到金牌后,就逐渐淡出田径界的视野,而像她一样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就选择退役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是中国田径之伤。

  这位教练抬高了声音说道:“国家培养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需要付出大量人力和财力,可他们却在最好的年龄离开了田径场,这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

  体教结合是出路

  “刘翔和张培萌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人可以在世界田径赛场上和外国选手一决高下。”黄种人的生理结构虽然和黑人选手有别,但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大。这次,中国撑杆跳高、跳高、跳远的年轻运动员都挤进了世锦赛决赛。他们走出国门训练,放眼看世界,一方面找到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提高,另一方面也增长了自信,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世界田径的发展趋势是运动寿命越来越长。本届世锦赛单是短跑项目上,110米栏冠军奥利佛和男子百米亚军加特林都是31岁,女子100米铜牌得主卡梅莉娜已经33岁。“他们用事实证明,30岁已经不是阻碍运动员的天然障碍,甚至可以在这个年龄达到自己的运动巅峰。”

  去年伦敦奥运会上,牙买加选手奥蒂已经50岁,依然在赛场上跟女儿辈的运动员一起奔跑。一位中国田径队教练说,国外田径选手平时要工作,还得自己找教练、找场地训练。“要我练,还是我要练,这就是中国选手和国外运动员的最大区别。”

  好在,中国体育界体教结合在不断的摸索过程中,像张培萌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清华大学学生。他的路要比专业队运动员来得更宽。张培萌的校友——“眼镜侠”胡凯退役后已经留在清华大学团委工作。

  当然,中国田径运动员出路的新探索,步子应该迈得更大一些。“为什么37岁的王治郅、36岁的孙继海、35岁的王励勤……如此‘高龄’还能保持相当好的竞技状态,职业化的联赛是他们赛场‘保持青春’的秘诀。”

  在中国田径还无法走向职业化、俱乐部制的时候,给一部分优秀运动员提供适合长期成长的土壤,避免“激流勇退”的现象成为发展中的绊脚石,就是中国田径发展的当务之急。特派记者 钟喆

  (本报莫斯科今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