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开幕式现动漫电竞元素 少花钱只办年轻人的派对

2013年08月16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夏亮詹婷婷

  “螺蛳壳里做道场”,开幕式总导演张晓苏曾如此形容亚青会开幕式对于导演团队的挑战。在节俭办会的前提下,创意团队最终还是用有限的资金为全亚洲的青年奉献出了一场梦幻般的童话盛宴。

  开幕式整个文艺演出以《让梦想起飞》为主题,时长为40分钟,以四季变化、青年人的成长为主线,通过两个花季少年在春、夏、秋、冬四个篇章的成长故事,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丰富色彩和卡通效果,创造出一个虚拟的、让人身临其境的浪漫、奇幻、活力的童话和动画世界。

  “这次亚青会的主体是年轻人,开闭幕式的主旨就是为青年人办的party,”在开幕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晓苏这样解释自己的创意来源,“青年人喜欢动漫、电子游戏、电脑,喜欢从中探索新知识,因此我们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设计了大量这样的场景。”

  演出用”石头”和”阿亚”两个年轻人的活动串联起来。他们从数字小屋出发,通过时光隧道,经过冬、春、夏、秋四个季节在金色的秋天来到南京,和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年轻人在亚青会上相聚一堂,分享快乐。

  变幻的四季贯穿整个文艺表演,艺术总监朱昌耀说,四季不单单指自然四季的变化,也是人生的四季,反应青少年成长的过程。整个过程中,手拉手的肢体语言一直贯穿其中,“希望通过这种肢体语言信息,传达只要我们心手相连,便能战胜任何困难的理念。”

  开幕式融入当地元素一直以来都是惯例,看完亚青会开幕式后,不少人认为演出缺少“南京城市元素”,张晓苏则认为,这不是一般的晚会,是故事,主要是给年轻人看的,“如果什么都放进去,反而什么都不像了”。

  火炬以何种方式点燃一直以来都是开幕式的最大看点,本届亚青会开幕式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方式点燃主火炬塔,最后火炬手点燃C型半环,从而拉开了火炬由真实向虚拟的过度,“C型源自中国古代第一条龙的形象”,舞美总监盛晓鹰说。

  在点燃主火炬塔的过程中,所有网民都可以参与其中,可谓新意十足,对此朱昌耀表示,由于体育馆不让点明火,最终想到了通过虚实结合来点燃火炬,“点燃虚拟火炬瞬间,现场通过视频切换到场外的真实火炬,分秒不差。”

  从舞台剧般的文艺演出到虚拟相结合的火炬点燃方式,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舞台上,亚青会开幕式可谓诚意十足,“对于这次开幕式没有遗憾,希望让年轻人开心”,朱昌耀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