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请明星--南京亚青会今晚开幕

2013年08月16日16:20  北京晚报

  今晚8时,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在南京拉开盛幕。记者抵达南京后,青春气息、朝气蓬勃,运动员、志愿者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最让本报记者感触深刻的是,此次赛事处处可见“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

  小小水券传递理念

  “您需要喝水?请用水券换,每张限换1瓶。”这样的声音不断出现在南京亚青会主新闻中心内。

  水券换水?这样的情形对于跑惯了很多次大赛的记者来说,还是头一遭。而此番南京亚青会,初来乍到的老记们却总是在找水。原来每位记者领取媒体包时会收到组委会放入包中的一沓小水券,里面大约在50张左右。每张水券上写着“注册媒体人员”专用,还在水券下特意注明“瓶装水1瓶”。当每位记者需要喝水时,要用水券去服务台志愿者那里交换,每张水券只能换一瓶。这样做当然不是为记者们添麻烦,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希望记者们也能节约用水,杜绝铺张浪费。

  “亚青会是为青年人办的运动会,要让孩子做主”,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让节俭在年轻人中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光荣。这种节俭的理念,将通过记者传递开去。”

  场馆能改不建

  今年的南京亚青会是明年南京青奥会的一次预演,因此在场馆方面,青奥会场馆与亚青会共用的竞赛场馆,全部采用青奥会标准维修改造。这样一次到位,可以杜绝重复改造浪费。此外,还使用城市现有出租车调度系统保障赛会交通,现有医疗系统和设备满足赛会医疗服务,有效地降低了筹办成本。可容纳3500名运动员的亚青运动员村,赛后将作为南工大的人才公寓和学生宿舍。

  “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借不租、能租不买,这是我们办赛的原则。”南京亚青会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卫泽告诉记者。即使是新建场馆,也依循着“绿色节约”的理念。

  “考虑到8月南京会有大雨或暴雨,我们就用天然方式把雨水回流聚集,然后再运用到场馆的喷射加湿系统中。”南京青奥体育公园场馆运营秘书长黄炜讲述着橄榄球场馆绿色节约的设计理念。

  绿色,不只是南京亚青会的环保节约理念,还代表了“让青春做主”的气息和时尚科技的融入。尽管是勤俭办赛,但南京的目标是办一届“节约简约不简单,精简精练更精彩”的盛会,让青年人留下记忆、感受惊喜、得到成长。

  开幕式简约不简单

  “开闭幕式不搞大型演出,不走豪华路线,不请明星大腕,不搞人海战术。”杨卫泽透露,开闭幕式活动将由室外移到室内,现场观众约6000人,相当于同类运动会开幕式不到1/4的规模;演职人员控制在1000人以内,是同类运动会不到1/10的人数。开闭幕式预算只相当于国内举办的同类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支出的不到1/10。

  规模小了、人数少了,开闭幕式时间也被大幅度压缩了。即开幕式从150分钟压缩到90分钟,其中演出40分钟。闭幕式从90分钟压缩到60分钟,其中演出20分钟。

  青年运动会当然是突出青少年的主题,整个亚青会,从吉祥物、火炬的设计,到会徽口号、邀请函的发布仪式,都由青少年自己组织、自己设计、自己演出。主题歌由18岁以下年轻人演唱,演出的暖场节目大部分从南京各中小学选调,礼宾环节礼仪人员全部从南京中学生中选拔。

  亚青会开闭幕式执行导演陈春华提到这次开幕式时很是自豪。他说,开幕式演出的创作周期特别短,只有两个月的时间编排,“道具、舞美、灯光的制作都在一个月完成,时间很紧。但是合成后演出呈现的整体效果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去面对所有的观众。”南京亚青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推翻了中国以往大型赛事开幕式文艺表演的观念,像一台舞台剧。他希望这台表演以后可以留下来,能搬到小一些的舞台长期演出。

  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节俭办赛,青春做主,南京亚青会还未开始就已传递出了这样的理念。

  (本报记者刘大伟南京今晨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