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娃引领俄女性前卫理念 未婚妈妈非首个亦非最后1人

2013年08月15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伊辛巴耶娃[微博]说她要生孩子去了,俄罗斯上下齐声祝福。但几时婚礼,是否结婚,甚至孩子爸爸是谁,俄罗斯人似乎并不关心。

  要娃娃不要婚姻,伊娃的表态再次引领俄罗斯女性的前卫理念。而未婚妈妈,伊辛巴耶娃不是头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体育圈里,体操女王霍尔金娜和卡巴耶娃就足够知名,对于她们的未婚先育,看似传统的俄罗斯社会非但没有诘难,相反还支持她们一起成为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成员,尔后进入俄议会。如今,撑竿跳女皇也将加入这一行列,人们不禁要相信,俄罗斯社会观在悄然改变,俄罗斯人的婚恋观更包容开放。

  且慢,别忘了还有“恐同症”。“恐同”,顾名思义,恐惧同性恋。在俄罗斯,无论是社会层面出发还是站在宗教立场,恐同都是普遍情绪。上个月,俄罗斯刚通过一项法律,禁止在未成年人中宣传非传统的性关系。对这则法律,总统普京解读为,同性恋者的权利在当今俄罗斯并没受限,只是不被允许向未成年人传播而已。但同时,普京也认为,倡导传统的婚恋观必要且重要:“俄罗斯正面临人口问题,我们希望看到的出生率增长不是来自移民,而是我们俄罗斯人、鞑靼人、车臣人以及其他本国民族的自然增长。”这也许就能解释,为什么俄罗斯人能宽容并祝福未婚母亲,却无法忍受同性恋宣言。

  问题是,世界人民未必理解这种恐同情绪,尤其是在未来五年俄罗斯将承办诸多世界大赛的背景下。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5年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2018年足球世界杯,全世界的同性恋运动员、同性恋体育迷将顶着歧视的目光来到俄罗斯。这显然有悖于《奥林匹克宪章》,那里头说得明白,参与体育运动是基本人权,这对所有人都适用。于是,本周一,国际田联为世锦赛30周年庆生的官方发布会炸了锅,来道贺的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让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哥成为配角,来自荷兰、法国、加拿大这些同性恋合法化国家的记者们连番对话罗格,希望他来表个态。

  对峙之下,国际奥委会现任当家说:“这方面不存在全球性问题。众所周知,奥运宪章保障所有人权利,不分种族、宗教或性取向。不过,在评论我们对俄罗斯法律的态度前,我们应先获得额外的解释。在那份文件中还有些英文翻译不确定的地方,导致我们无法理解一些段落,今天,我们在等待俄罗斯的解释。”随后,8月12日、13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相继出手,正式敦促俄罗斯出台细则。

  比起官方滴水不漏的发布,民间的挖苦讽刺极尽能事。俄罗斯自家的《报纸报》转载了美国《赫芬顿邮报》的文章,称俄罗斯是典型的“贼喊捉贼”。文章里列举了一长串赫赫有名的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家,最后还引用一位大文豪的名言:“为了要获得幸福,我们应当相信幸福的可能,那是平等与自由的。”最后提一下,这位大文豪也曾被妻子指责有同性恋倾向。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莫斯科8月14日专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