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米栏奥利弗勇夺冠军:“猛男”终成正果

2013年08月14日09:29  中国体育报

  13秒00!当绰号“猛男”的31岁美国老将戴维·奥利弗率先冲过终点,以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得本届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后,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的几万名观众几乎都为这位“时运不济”,但最终修成正果的奥利弗欢呼。

  因为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铜牌后,这位以强壮肌肉和力量征服栏架的奥利弗一直受到质疑,因他这种“力量型”攻栏风格与其被称为最讲究技术的男子110米栏项目似乎显得“格格不入”。

  因此,奥利弗虽然在2010年7月以12秒89的成绩成为继梅里特、罗伯斯和刘翔之后历史上第4位突破12秒90大关的优秀选手,但从未在世锦赛上染指过奖牌,很是让奥利弗沮丧。

  竞技体育实力虽然是硬道理,但运气与否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上届世锦赛因罗伯斯在决赛中用手阻挡刘翔,冠军成绩被取消后,美国的理查德森“渔翁得利”从亚军变成冠军。但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和运气奥利弗从来没碰到过。

  2010年是奥利弗跨栏生涯的巅峰,5次跑进13秒大关,风头全面盖过刘翔和罗伯斯,用事实证明了“力量型”是可以打败“技术流”的。但当年没有奥运会和世锦赛,奥利弗成绩虽然好,却没换来能证明自己价值的“真金白银”。

  由于刘翔和罗伯斯在伦敦奥运会上相继因伤退赛,恢复艰难,许多人认为,未来几年都应是梅里特的天下,而奥利弗早被人们忘掉。

  然而,奥利弗并没放弃。去年冬训伤愈后他在教练指导下加强了体能训练,每周只有周三休息,并尝试一种新的训练方法,效果很好,体重下降减少了身体重量对膝盖和踝关节的冲击损伤,攻栏动作更协调流畅,成绩回升。在今年全美锦标赛上,奥利弗以绝对优势战胜理查德森和梅里特,这次他以强者的身份和心态来到莫斯科。

  从预赛到决赛奥利弗都跑得自信轻松,决赛中他的起跑反应速度为0.147秒,从一开始便领先,此后优势越来越大,最终以13秒00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升华。

  赛后,奥利弗举着金牌说:“这场胜利意味着现在是我的世界,我认为,比赛是伟大的,当你率先撞线后,它意味着比赛是为你而伟大的。” (特派记者杜文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