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特查诺中国教练:带泰国选手夺冠也是为中国争光

2013年08月12日17:51  《球迷》报 微博


 

 

 

 

 

 

 

 

 

 

 

 

  在场上,拉扎诺经常会回头看向教练席,教练的肯定给了她无穷的动力。而这位“幕后高手”正是一位中国人,他叫谢芝华,出生于1966年,来自湖北沙市。早年间,曾经是李永波/田秉毅的“御用陪练”,专门模仿印尼选手打法。1992年奥运会之后,随着田李组合的退役,谢芝华也离开了国家队,并最终远赴泰国,开始了他的海外执教生涯。从世青赛冠军到青奥会冠军,再到此番的世锦赛女单冠军,谢芝华用成绩向世人展示着他的执教能力。

  谢芝华如今还清晰地记得拉扎诺小时候的样子,“当时她的父母就在我们俱乐部老板开的点心厂工作,她也没人照看,小孩子很调皮,就在厂子里跑来跑去的。当时旁边就是很多大火炉,感觉也挺危险的。那时候,和她一样的孩子还有好多。我就和我们老板说,能不能把这些孩子集中起来,我们自己培养来打羽毛球。小孩儿不用乱跑,免了危险,家长可以放心工作。让孩子锻炼身体,而且穷人的孩子能够吃苦,我们就能够成功。” 

  曼谷那家叫做BANTHONG YORD的羽毛球俱乐部,就是谢芝华继续他羽球梦的地方。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的俱乐部规模在不断扩大,已经有了300多名学员,不仅有泰国的,还有中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和斯里兰卡的。

  “俱乐部的运作主要是靠收学费,每个月约合2000元人民币,除了吃饭以外全部包括,连衣服都有专人给洗。现在的300多个学员中,有20多个是免费的,拉扎诺就是其中一个,她从小就被老板当成女儿养,包括出国比赛的费用都是老板给出。”谢芝华说。

  随着拉扎诺的成名,她的受关注程度也随之提高。那么,今后在管理上是否不再像以前那样容易?对此,谢芝华倒是有信心。“这么多年,她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她已经出名了,不过还是会按照规定做事。比如,经常会有记者去采访,但是我们要求必须是在训练结束半小时之后才可以。在管理上也不是我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团队,其中还有老板的儿子,他是世青赛季军。”

  那么,如今带领泰国选手从中国队手中夺走女单冠军,谢芝华是否会担心外界的“不客气”的说法呢?“我不会在意的,因为我现在拿的还是中国护照,我还是中国公民。而且,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换国籍。我带队出去比赛,她拿冠军,我感觉也是中国拿冠军。因为我是中国人嘛,来自中国的教练,就像郎平一样。她曾经带美国队夺冠,也是在为中国人争光。”(本报记者苏娅辉广州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