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之最:孙杨最爱落泪 刘子歌最久逆袭

2013年08月07日11:06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文/本报记者张澍心 特约撰稿甘慧(发自巴塞罗那)

  2013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所有比赛都在泳池里落幕。

  有人告别,有人归来,有人心满意足而走,有人怀揣更多希望出发。

  最爱落泪  孙杨:逢金必哭

  孙杨是世游赛上的大赢家。

  运动之残酷就在于,在最大程度上,成绩说明一切。

  所以孙杨不得不赢。而将800米、400米自由泳等一干金牌收入囊中的同时,他还收获了一箩筐眼泪。

  孙杨本来就爱哭,广州亚运会夺金后哭,伦敦奥运会破纪录后又哭。但估计哪一次都没有巴塞罗那哭得百感交集。

  第一次流泪在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孙杨在夺冠后上岸,看见央视出镜记者,抱着人家哭了整整有两分钟,接受采访时也数度哽咽。

  第二次是在800米自由泳夺冠后,他没有哭,只是狠狠伸出食指比出“1”的样子。但登上领奖台时,搂着金牌看升国旗听奏国歌,孙杨又忍不住擦起眼泪……

  他说这是“开心”的泪水:“大家都知道,我是来之前才确定自己能参加这项比赛,心里有太多压力,有很多不了解我的人对我有些看法,但我还是把我自己该做的做好了。”

  与流眼泪次数一样频繁的,还有他感谢朱志根教练的次数。

  夺第一冠时,有中国记者问,“你认为什么样的教练才是好教练?”

  他立刻回答:“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朱导对我的付出和帮助。我能在这么短时间恢复,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也是跟朱导多年给我打下的底子有关系,我要感谢我现在的教练(张亚东),也要感谢我之前的教练(朱志根)。在我心中,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

  夺第二冠,在感谢了父母等一干人后,孙杨再次感谢起朱教练,“他最能让大家信服的是有氧训练。从他之前带的队员到我,基本上都是从中长距离开始,再慢慢兼项,能力越来越强。他对我的帮助很大!”(当然在这些话后,他也没忘记赞扬现教练张亚东在提高速度上对他的帮助。)

  现在想来,流泪与感恩,都不是坏事。

  歌德说:“和着眼泪吃下去的面包,才能体会出人生之味。”

  而孙杨说:“我想,这段时期或许会成为我最难忘的经历,这段经历也会伴随着我的成长。”

  最是意外  赵菁:带着大姨妈夺金

  赵菁也哭了,但与孙杨不同,她的泪水中更多了意外与对过往的感慨之情。

  赵菁拿到的是女子50米仰泳的金牌,她上一次拿到这枚金牌,是4年前的罗马世锦赛。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赵菁则是女子100米仰泳的冠军——但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她遭遇了自己的滑铁卢,100米仰泳只拿到第六名。

  在过去一年内,她的状态一直不好。更有甚者,夺冠当天还是她的生理期。(小科普:游泳女运动员如果在重要的训练或比赛中来“大姨妈”,她们会使用内置式卫生棉条。但普通女生千万不要模仿哦!)

  中国队一直把夺冠希望放在小将傅园慧身上,她才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保持者,在国内比赛中也数次击败赵菁。

  这次比赛后,赵菁在混合采访区里几度痛哭失声,没办法顺畅地回答记者提问:“这枚金牌来之不易,赛前根本没想过会夺金牌。”

  赵菁只有23岁,已经被称为老将。虽然水感好、臂展长、踝关节韧带柔软,但她的体能一般,肺活量更是整支游泳国家队里最小的。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赵菁甚至在泳池里出现了心律不齐并虚脱,比赛结束后,是靠工作人员将她拉扯上岸。

  最久翻盘 刘子歌:五年后的逆袭

  刘子歌在2008年奥运会时,是女子200米蝶泳的王者。然而在那之后,她渐渐沉寂,2009年罗马世锦赛银牌,2011年上海世锦赛铜牌,2012伦敦奥运会空手而归……队友焦刘洋取代她成为最受瞩目的蝶泳界一姐。

  上周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刘子歌领先西班牙人0.19秒触壁,再次收获金色的奖牌。她也是值得流眼泪的人,但在浮出水面后的几秒钟内,刘子歌一直静静地看着计时大屏幕……看了好几秒。要知道,如今的200米蝶泳世界纪录仍由她保持着。焦刘洋则在这场比赛中拿到第六名,她与刘子歌一直是我国女子蝶泳界的瑜亮之争,可就如焦刘洋曾说的:“我的坚持要感谢刘子歌的存在。”或许在刘子歌重回巅峰的那一刻,她也会想对焦刘洋重复这句话。

  至于两年后的里约世锦赛,刘子歌说自己还没想到那么远,能坚持一天是一天。不过,就在一个月后的全运会。“我将为上海争夺这块金牌。”

  最后一游 吴鹏:怀揣铜牌离开

  在张琳和孙杨都还没有横空出世的2003年世游赛上,也在巴塞罗那,16岁的吴鹏出现在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的泳道上。

  那是他第一次参加世游赛,那场比赛菲尔普斯打破世界纪录一战成名,而吴鹏位列第九无缘决赛。

  十年后再回到这里,还是这场比赛,菲尔普斯已然退役去玩高尔夫球,而吴鹏还在,他又拿到一枚铜牌。“比第二名只差了0.08秒,但我已经竭尽全力了。总的来说,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吴鹏说自己终于能心满意足地离开这里:“多少还是有些不舍,但年龄摆在那里,运动员迟早都要经历这一关,所以该放下了。这一次又回到巴塞罗那,从哪开始,在哪结束。10年前来这里,希望进决赛,但没有……这次也算弥补那一次的遗憾吧。虽然差一枚奥运奖牌,但总的来说,我的游泳生涯已经完美。”吴鹏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一举成名的,此后的6届世锦赛,他拿了一银三铜。

  他的成绩在今天已经渐渐被超越,人们想起他时也不会说,那是2007年世锦赛银牌得主。提起他,所有认识他的人只会笑呵呵地说:“哦!那个为人很棒的男孩。”

  吴鹏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反而是他为人谦和、善良。他会为了在混合采访区过于拥挤的记者向比赛主办方申请,将采访移至发布厅;他也会在赛后为玉树地震的遇难者默哀……人们总是称他为老将,实际上,他也不过是个26岁的小伙子。

  今年全运会后他将退役:“我还是想先去美国念研究生。”知情人士透露,吴鹏学业完成以后会回到浙江省体育局任职。

  用吴鹏自己的话说:“泳池很窄,但世界很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