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燕皎因伤退赛泣不成声 或成世锦赛后国羽退役首人

2013年08月07日09:1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广州8月6日电】(记者 张意梅)8月6日,广州羽毛球[微博]世锦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当日最受关注的女单选手蒋燕皎[微博]成为中国队第一个出局选手——不是因为在赛场上被“屠杀”,而是因为自身伤病。因伤退赛,这让在近两年来状态不佳、以替补身份意外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的老将蒋燕皎倍感遗憾,当场洒泪。

   当天,赛事安排的是女单、男双首轮以及混双第二轮比赛,由于中国队多名选手轮空,全天只有一共五场球,其中唯一一名中国女单选手蒋燕皎被视为当日比赛最大看点。不过,在下午徐晨[微博]/马晋以2比1险胜丹麦对手科尔丁/莱特·卡米拉之后,赛场却传来一个“噩耗”——“蒋燕皎退赛了!”世界羽联的官网上也明确显示,蒋燕皎“Walkover(退赛)”,她的对手乌克兰选手尤尔蒂娜不战而胜,将在下一轮对阵李雪芮,令人期待的李蒋之战也因此胎死腹中。

   蒋燕皎从运动员准备区被工作人员扶出来时说:“腰部很疼,感觉完全没有办法动了。”据了解,她是急性伤,腰错位了。她受伤的原因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就是前一天晚上准备上床睡觉时,她往下坐的时候感觉到一个寸劲,腰有点不舒服,当时也没在意,结果第二天起来,不适的感觉更明显了。队医检查后,认为是小问题,腰有点错位,但到了下午比赛的时候,“可能导致有点水肿,炎症啊这些一下子发出来了”,蒋燕皎的腰已经疼得完全动不了了,只好无奈选择退赛。说起自己的心情,蒋燕皎坦言:“我觉得特别遗憾,因为毕竟自己伤病也比较多。在青岛集训练了一个月了……”然后,泣不成声的她就再也说不下去了。

   28岁的蒋燕皎也曾经是“中国一姐”的有力争夺者,19岁就夺取全运会女单冠军,一夜间成为炙手可热的羽坛新星;21岁踌躇满志准备向着人生中第一个奥运冠军冲击,却突逢伤病,不得不偃旗息鼓;跌跌撞撞走过4年,又在关键时刻受伤,无缘伦敦奥运。近两年,尽管她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但伤病仍然没有停止对她的“骚扰”。作为本次世锦赛的替补选手得以搭上参赛的末班车,蒋燕皎非常积极努力地在青岛集训备战,希望抓住这次参赛机会,但终究没能如愿。

   赛前,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曾说过,本届世锦赛,有可能是很多老运动员最后一届世锦赛,当时外界还认为可能是暗指林丹和蔡赟[微博],但林丹对外透露,自己短期内不会退役;蔡赟也认为自己腰伤好了七八成,完全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而蒋燕皎很可能因为此次伤情成为世锦赛后退役的第一位老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