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修堂:叶诗文出问题非坏事 对待孙杨应该宽容

2013年08月06日17:3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下午,结束了巴塞罗那世锦赛之旅的中国游泳队分成两批抵达北京。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机场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

  本次游泳世锦赛中国队获得5金2银2铜的成绩,这一成绩仅次于美国队。其中,男队拿到3金2铜,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历届世界大赛的最好表现,孙杨[微博]还获得了最佳男运动员奖。

  在机场,尚修堂首先总结了此次比赛:“这次比赛,比较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奋斗目标,3-5金吧。特别是孙杨,中国历届世锦赛男子拿三块金牌,他是第一人。我们还第一次拿到了最佳男运动员奖。所以我们对这次世锦赛的结果还是非常满意的。为明年的亚运会、2015年世锦赛、里约奥运会具有非常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此次比赛,奥运冠军叶诗文[微博]表现不是很理想,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上双双无缘奖牌。对于小叶子的状态,尚修堂表示:“大赛吧,总是有得有失。取得过好成绩的队员相比而言压力也大一些。奥运会也好,上海世锦赛也好,小叶子长期都是去拼别人。现在就是被动一些,被别人拼,当靶子。所以比赛难度比较大,不是她训练不行,也不是心态不行,而是一种综合性的效应。不能说就是她压力大,这只是一个方面。可能和整个周期的训练、安排,特别是赛前的安排有关系。”

  尚修堂说,世锦赛对于年轻运动员是一道关,“她过了这一关了,里约希望很大。如果到了跟前才出现这个问题,那就全耽误了。对年轻运动员来讲,比好比坏都是好事。”

  谈到孙杨,尚修堂大加赞赏:“孙杨这次表现非常好,作为一个运动员,特别是国家队的运动员,他最主要的目标和任务就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升国旗奏国歌。他在最关键时刻都能挺身而出,所以这个运动员表现非常好。我希望所有的媒体能够盯孙杨的主流。国家队不是培养助人为乐的模范的,国家队就是培养冠军,为国争光。所以媒体的报道不要老盯着孙杨的毛病,年轻运动员很单纯,因为年轻和单纯,有时候说两句话办两件事让大家看着不舒服,要宽容,使他更好地、心情舒畅地备战里约奥运会。

  目前,关于孙杨是否会回到朱志根身边成为一大焦点。尚修堂认为这“不成为一个问题”:“孙杨这次比得好,得益于朱教练十年磨一剑打下的非常雄厚的基础,张亚东作为这次世锦赛的暂代教练,这一个月工作成效显著,尽心尽力,兢兢业业,让孙杨速度不下滑。”尚修堂表示,接下来,国家队和游泳中心将会同浙江省体育局确定孙杨教练的最佳人选。(米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