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400混能迎来转机吗?匈猛女仍是最难缠对手

2013年08月04日04: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日是巴塞罗那世锦赛的最后一天。当然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决赛,中国选手叶诗文[微博]、陈欣怡将同时参加。作为去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两项个人混合泳冠军得主,叶诗文在前面的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只位居第四,400米个人混合泳欲登顶,对手也不少。

  必须总结失利教训

  200米个人混合泳一直是叶诗文的主项。从2010年到今年上半年,她该项目11次参加国内外比赛,保持全胜,其中包括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均夺得金牌。本届巴塞罗那世锦赛,仍被视为该项目夺冠热门的她,却无缘奖牌。

  伦敦奥运会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叶诗文的夺冠成绩为2分07秒57,改写了奥运会纪录。巴塞罗那世锦赛该项决赛,其仅游出2分10秒48,落后奥运会时达2秒91。如果对照一下两次比赛的分段成绩,就会发现四种泳姿,她三项成绩都下降不少。

  第一种泳姿蝶泳,叶诗文奥运会时以28秒25处于第四;巴塞罗那世锦赛以28秒03位居第二。之后的仰泳、蛙泳,她奥运会时依次游出32秒58、37秒42,分别处在第一、第三;此次世锦赛的成绩依次为32秒99、38秒96,分别位居第四、第八。最后50米自由泳,其奥运会时以29秒32的惊人表现后来居上;巴塞罗那世锦赛游出30秒50,仅此便落后伦敦时1秒18。

  本届世锦赛2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叶诗文出现了一种反常现象,就是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三次出场,决赛的成绩却是最差的。她半决赛2分09秒12的成绩,放在决赛也可以获得银牌。

  三次出场,叶诗文不断在调整自己的比赛节奏。决赛时,其蝶泳、仰泳、蛙泳都是三次比赛最慢的,最后的50米自由泳,尽管成绩优于预赛、半决赛,也是所有选手中唯一游进31秒者,但因前面“欠账”太多,最终仍未能染指奖牌。

  大凡参加个人混合泳的选手,四种泳姿相对都有所长、缩短,比赛中如何根据自己和对手的实际情况,恰如其分得制定战术、把握好节奏,尽量做到扬长避短,非常重要。为了在后面的4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中取得好成绩,叶诗文必须认真总结前一项失利的教训,科学得制定自己的比赛战术。

  谈及400米个人混合泳,就会想到中国昔日的三位女将林莉[微博]、戴国红、陈妍。1991年到1998年,她们曾创造了中国该项目的一次高峰,实现了第6到第8届世锦赛的“三连冠”。中国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第二次高潮,则归功于是叶诗文。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仅获该项第五;伦敦奥运会却游出4分28秒43,不仅夺冠,而且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赖斯北京奥运会时所创4分29秒45的世界纪录。

  前面200米个人混合泳失利之后,叶诗文又代表中国队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决赛,而且都担任第一棒,1分57秒43、1分57秒17的成绩,连续刷新了个人200米自由泳最好水平。看来,叶诗文心态调整的不错,但愿她400米个人混合泳能强势反弹。

  中匈英美西争金牌

  作为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叶诗文本被公认为本届世锦赛该项目最有可能夺冠的选手。前面她200米个人混合泳的落败,使得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前景也变得复杂化。

  巴塞罗那世锦赛该项目比赛共31人参加,预赛分为四组,届时成绩最好的八人进入决赛。根据各人报名成绩、以及2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中的表现,可以说有五个国家的六名队员都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她们分别是叶诗文、英国的汉娜·米利、美国的迪拉多和贝塞尔,西班牙的贝尔蒙特、以及匈牙利的霍斯祖。

  汉娜·米利是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的老将,北京、伦敦奥运会均获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2011年世锦赛夺得银牌。4月在荷兰艾恩德霍芬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24岁的她游出4分34秒21、位居今年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第一。

  迪拉多、贝塞尔分别是六月全美游泳锦标赛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冠、亚军,两人当时分别游出4分34秒34、4分34秒54,依次位居今年世界第三、四名。其中19岁的贝塞尔还是上届世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亚军,个人最好水平为4分31秒27。

  贝尔蒙特是2011年世锦赛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伦敦奥运会第八。200米个人混合泳本不是其所长,此次巴塞罗那世锦赛却力压叶诗文,以2分09秒45获得铜牌。因为占有东道主之优,她400米个人混合泳也有望突破自己。

  几天前的200米个人泳较量,霍斯祖表现得十分稳定,预赛、。半决赛她都处于第一,决赛则游出了2分07秒92的高水准,领先亚军1秒47赢得金牌。

  2009年罗马世锦赛,霍斯祖就拿到过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2011年世锦赛获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六;伦敦奥运会列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八、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

  今年年初,她通过高密度得参加短池国际比赛,调动自己的状态,效果显著。六站短池世界杯,其累计获得32金,迪拜、多哈两站,竟然各揽8冠,连续比赛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媒体誉之为“匈牙利猛女”。

  6月,霍斯祖在巴塞罗那的一次比赛中,长池400米个人混合泳曾游出4分35秒60,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六。不过,前面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强势表现,加上200米蝶泳获铜牌,说明其眼下状态确实非常好,所以,她还是叶诗文后面最难缠的对手。

  伦敦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叶诗文采取得是后发制人的策略,游完300米时还处于第二,最后通过自由泳实现反超。此次世锦赛之争,但愿她能够审时度势得制定战术,发挥出个人最佳水平。

  附:近十届世锦赛女400混冠军一览

  第5届 (1986年   马德里)      诺德       4分43秒75     前东德    

  第6届 (1991年   帕斯)        林莉       4分41秒45     中国      

  第7届 (1994年   罗马)        戴国红     4分39秒14     中国       

  第8届 (1998年   帕斯)        陈妍       4分36秒66     中国     

  第9届 (2001年   福冈)        罗科切娃   4分36秒98     乌克兰    

  第10届 (2003年  巴塞罗那)    罗科切娃   4分36秒74     乌克兰  

  第11届 (2005年  蒙特利尔)    霍夫       4分36秒07     美国  

  第12届 (2007年  墨尔本)      霍夫       4分32秒89     美国  

  第13届 (2009年  罗马)        霍斯祖     4分30秒31     匈牙利       

  第14届 (2011年  上海)        拜塞尔     4分31秒78     美国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