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界16岁走红成普遍现象 如何延续状态是难题

2013年08月01日08:20  南方日报

  成名要趁早,这句话在体育圈越来越常见,以前只是跳水、体操这些灵巧细腻的项目,如今已经发展到游泳等讲究力量和爆发力的项目。本届游泳世锦赛,直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为止,只进行了三天的赛事,但冷门迭爆,奥运冠军叶诗文[微博]在自己获得奥运金牌的项目女子200米混合泳中大热倒灶,只获得了第四名。而在昨天的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16岁美国选手莱德基则异军突起,以15分36秒53成绩夺冠,把原世界纪录提高了整整6秒。获得该项目第二名的弗里斯的成绩是15分38秒88,也同时打破了原来的世界纪录。本来在国际泳联禁止在比赛中使用“快肤”泳衣后,大家预测世界纪录不会再如纸薄,但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中,则是禁止使用“快肤”泳衣后,第一个前两名都打破世界纪录的项目。

  16岁走红已成普遍现象

  年仅16岁的莱德基让人想起异军突起于上海世锦赛、一战成名于伦敦奥运会的叶诗文。只不过,叶诗文在1年之后,遇上了女运动员青春期的共同难题——身材发育,在本届世锦赛第一次亮相女子200米混合泳就无缘领奖台。和美国小将同时闪耀的,还有另外两名中国选手也值得留意,那就是分别获得女子100米仰泳第5名的傅园慧[微博]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第五的许丹露。不要小看这两个第5名,因为两名小将傅园慧17岁,而许丹露只有14岁。

  当然,需要留意的是,在女子100米仰泳中夺冠的是美国名将奥运冠军得主富兰克林,她在上海世锦赛成名时只有16岁,今年18岁的她已经成为了美国队的领军人物。成名要趁早,年龄大确实没有竞争力了。

  中国小将还有发展潜力

  在众多没有获得奖牌的明日之星中,为什么众多泳坛人士独独看好傅园慧和徐丹露。不仅是她们年龄适合,更重要是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可提升空间。17岁的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中显示了很强的潜力,前50米她压着世界纪录线游排在第二位,但转身技术还不够好,力量分配有问题,导致她最终屈居第四。不过,她的每划效果很好,动作连贯,出发15米的优势很明显,加上有爆发力,她在接下来的50米仰泳争取奖牌值得期待。如果再提高训练能力,提高专项训练,她的100米距离有望冲破59秒以内。

  14岁的许丹露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游出了16分00秒44,这已经非常了不起。她的优势是男子化的自由泳技术,6次密集打腿,极其耗费体力,很少运动员这样做。从世界范围来看,凡是打腿技术好的选手都是最可怕、最有竞争力的选手。其次她的冲刺能力相当“恐怖”:最后50米29秒57,仅次于夺冠的美国名将莱德基的29秒47,比其他人都快。其实,孙杨[微博]的胜利也是依赖这两大法宝,称霸于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

  成名如何延续是难题

  选手成名越早,就越容易有各种不稳定的情况。罗雪娟17岁就拿到世界冠军,20岁就拿到奥运冠军,随后很快因为身体原因而退出泳坛。但在感慨她凋谢之快时,我们再看看和她同期的中国其他女选手,在她之后,上海的季丽萍[微博]一度冒尖,在2009年全国锦标赛游出了1分5秒32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但第二年之后,成绩逐年下滑。2009年世界锦标赛陈慧佳在接力比赛中游出了1分04秒12的高于世界纪录的成绩,但后来却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叶诗文的一次失利,当时不能算什么例子,但还是给我们提了个醒,新星傅园慧、许丹露等人或许有可能成为新一代领军人,但她们的巅峰状态能维持多久?相比之下,美国选手像富兰克林也是成名于16岁,但这两年发挥稳定,逐步成熟为美国队的领军人物。

  为什么中美选手在成名之后的道路有所不同,一方面可能还是训练的科学程度不够,中国队出成绩主要还是靠苦练,叶诗文发胖,罗雪娟也感同身受地表示,“出了成绩心里高兴就管不住嘴了。”另外也有人种的原因,毕竟白种人女孩在16岁之前基本已经发育完毕,之后不会再遭遇发胖等身体变化的困扰。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