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轮回吴鹏忆往事:要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2013年07月28日19: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同样一座城市、同一个泳池,甚至是同一家酒店。再次来到巴塞罗那,从彼时见证相邻泳道的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微博]刷新世界纪录;十年后,第六次站上世锦赛的舞台,中国游泳前一哥吴鹏[微博]用坚持和努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创奇。

  如同一次有始有终的轮回,重返巴塞罗那,也给中国游泳前一哥吴鹏带来了好运,“十年前的记忆还存在,都挺好的,在水里的感觉也不错。”今天拉开战幕的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项目大战上,吴鹏在男子50米蝶泳预赛上以23秒43的出色发挥位列第10。不仅如愿获得半决赛资格,这一成绩也追平了我国选手周嘉威[微博]保持的该项目亚洲纪录!

  “十年前的时候,男子游泳能进入半决赛就不错了,当时我们接力也是历史性闯入了世界大赛的决赛。十年之后不光是女子项目,我们男子选手很多都可以站上领奖台甚至还是最高领奖台上。作为我们这一批老队员来说见证了中国游泳从低谷重新走向辉煌的过程,自己也算是为中国游泳出了一份力,自己也感觉挺骄傲的。”值得一提的是,此番来到巴塞罗那的中国泳军阵容里,仅有吴鹏、陈祚[微博]和庞佳颖[微博]三人是曾经参加过2003年世锦赛的老将。

  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当时年仅15岁的吴鹏一举将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金收入囊中,在国际赛场上一战成名。凭借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他也成功入选翌年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大名单。“当时从目标来说也是希望进入前六的既定目标,我记得200蝶最后第九,挺遗憾的,差一点进决赛。当时印象很深的是菲尔普斯就在我边上,当时他打破世界纪录了!当时也是我的第一次世锦赛,印象中提前了一周时间过来,各方面挺兴奋的,结果到了比赛的时候没劲了。十年之后经历了很多,各方向心态也更加平稳一些。”吴鹏还向新浪体育透露,这次比赛除了参加男子50米蝶泳之外还将亮相200蝶泳的较量,“都是力争进入决赛吧,进入决赛之后再争取好的名次。”

  07年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吴鹏惜败菲尔普斯问鼎男子200米蝶泳亚军。此前,中国男选手中只有曾启亮曾在1998年珀斯世锦赛上获得过100米蛙泳银牌。吴鹏的这个亚军,也平了尘封将近十年的中国男选手世锦赛最好成绩。“其实05年的时候就是铜牌了,也站上了领奖台,07年的时候更进一步。当时来看各方面都还蛮顺利,但是后来遇到了一些瓶颈和低谷,自己还是很努力吧,一步步走到今天挺好的。”09年因手臂骨折休战大半年、随后赴美独自训练……除了不懈的坚持,还有敢于尝试的勇者之姿,吴鹏要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画上圆满的句号。

  (何霞 发自巴塞罗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