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光环的女皇吴敏霞 为了郭晶晶她曾改变了多少

2013年07月25日09:29  中国体育报

  如果说吴敏霞[微博]是幸运的,相信没有人会反对,拿到13枚世界大赛金牌,能够在世锦赛官方宣传册排到第一页,做运动员做到这个份儿上,也没什么可遗憾的了。

  但如果说吴敏霞是不幸的,也没有人会反对。从2011年出道开始,她的名字始终排在郭晶晶后面。其实,她的实力和郭晶晶在伯仲之间,但是她在各类大赛中已经习惯了“千年老二”——郭晶晶总是前面的那一个。即便是双人比赛,报出来的名字也永远是郭晶晶在前面,无论吴敏霞拿到多少金牌,她只能隐藏在郭晶晶的光环下,她的身上,似乎永远缺乏新闻点,即便如今郭晶晶退役。如果没有世锦赛,吴敏霞的名字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出现了。

  曾经,为了在双人项目上和郭晶晶达到一致,吴敏霞修改了自己的动作,甚至连头发都留成和郭晶晶一样的马尾辫,郭晶晶把头发染了颜色,她也染成一样的颜色,从背后看,如果不是因为身高比郭晶晶高一点,她几乎和郭晶晶是一个人。但是吴敏霞永远变不成郭晶晶,她显得胆怯而柔弱。吴敏霞的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她有着颀长的身材,但是这个身材同样让她吃了不少苦,在跳水项目中,瘦高个固然翻腾起来好看,但是翻转半径也大,起跳高度必须要高,需要付出的努力就更多。比赛时,常常看到吴敏霞身上一些部位缠着厚厚的纱布,这都是她的伤病记忆。吴敏霞是队里训练时间最长的,即便已经功成名就,她却从来没有放松过,领队周继红[微博]在很多场合都毫不吝啬地表扬吴敏霞。

  因为受伤,吴敏霞几乎没有自己的业余生活,因为要做理疗,想和父母打个电话都要等到做完之后。同龄人正在肆意挥洒青春的时候,吴敏霞却忍受着疼痛艰难前行。

  然而,即便如此辛苦,吴敏霞却没能像郭晶晶那样早早扬名立万,她一度变得不自信,一直到上海世锦赛时,郭晶晶已经退役,吴敏霞和何姿[微博]站在一起,还是有些底气不足。但是天道酬勤,在她的第六次世锦赛上,她终于赢得了单人冠军。为了这一天,她拼搏了10年,泪洒泳池。从水中走出来的吴敏霞一反沉稳恬静的个性,激动地挥起了拳头,独自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终于找回了失落已久的自信。“现在对于比赛的驾驭能力更强,我觉得比以前成熟很多。”两年前的话至今萦绕耳旁,这是吴敏霞多年来头一次说出的豪言壮语,也是积郁已久的爆发。

  正因为没有女皇的光环,吴敏霞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天坛东门的蛋糕店选择自己爱的甜点,也可以在马路上打车去逛街,她早已是赛场上的女皇,却在光环外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对于未来,吴敏霞依然难以像郭晶晶那样引起太多关注,她需要的,应该是一个踏实安静而且富足的未来,而不是充满新闻的未来。

  但女皇依然是女皇,即便女皇的头上没有光环,她的名字也将永远镌刻在世界跳水的历史上,经久不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