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全运之旅令人遗憾 队员间缺乏默契成败因

2013年07月23日06:45  新华日报

  第12届全运会成年女子组排球比赛落下帷幕。决赛阶段江苏女排[微博]连赢四场提前三轮进入四强,势头之猛令人球迷充满期待。孰料江苏女排竟然连输五场,虎头蛇尾地结束全运之旅,最终和前两届全运会一样仅获得第四名,虽根据规则收获三枚银牌,仍有些令人遗憾。

  从四连胜到五连败,原因是什么?提前进入四强后,江苏队选择战略性放弃,为让主力充分休息连续启用替补队员,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主力队员休息后,无论从身体上或心理上均会放松,竞技状态有所下降,如果能够在单循环的后三场比赛中给主力队员适当的压力,让她们全力争胜,说不定良好的状态能够延续到半决赛中;其次,教练员临场指挥欠佳。半决赛江苏队不是没有机会取胜。第一局江苏拿下,第二局8比4领先。从场上看,天津队几乎所有发球队员均把球发给惠若琪,而小惠的表现不佳。我们知道,身为国家队队长的惠若琪在江苏队是打了前排再打后排,承当了全队的重任。天津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让小惠接发球后再进攻,疲于奔命,从而降低进攻的威胁。此时,教练员就应该将小惠换下场调整,打乱对手的节奏和意图。遗憾的是教练员并没有这样安排,所以导致小惠整场比赛发挥不够稳定。

  当然,成绩不佳,从根本上讲,还是队员不够成熟。球迷都知道,江苏女排就靠2名主攻和一名接应打天下,副攻基本不起作用;不客气的说,在二传的培养上,江苏女排也是失败的。老二传赵云[微博]淡出后,江苏队重点培养李慧[微博],几个联赛下来仍不满意,不得已在联赛结束后又将赵云招回。然而,人可以招回,但默契如何召之即来?与上海争第三名的角逐中,尤其是第五局,明显感觉赵云的分配球思路不清晰,与攻手缺乏默契。这也是导致江苏最后惜败上海的原因之一。亦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