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世锦赛夺首金概率大于1500 真正对手仅一人

2013年07月11日09: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现在距离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比赛点燃战火还有十多天,围绕中国选手孙杨届时能否在首先进行的男子400米自由泳角逐中夺冠,一些中、外专家打起了“嘴皮仗”。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孙杨系去年伦敦夺得该项目金牌得主,可今年以来的状况又有些特殊。

  真正对手只有一人

  如同田径比赛的400米跑一样,游泳项目中的400米自由泳也是一个对非常难比的单项。它要求运动员速度、耐力兼备,所以,国际泳联2010年限制使用鲨鱼皮高科技泳衣以来,欧、美、澳该项目的水平就有明显下滑。2009年罗马世锦赛创造400米自由泳3分40秒07世界纪录的德国选手比德尔曼,2010年以来该项个人最好成绩只有3分44秒14。

  放眼世界泳坛,当今男子运动员中,400米自由泳真正能与孙杨抗衡的,只有韩国选手朴泰桓一人。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该项目双料冠军,伦敦奥运会前师从澳大利亚著名教练迈克尔·博尔,据说赛前训练中曾游出破世界纪录的佳绩。怎奈奥运会比赛时,他经历了预赛被判犯规、后来又复活的风波,决赛输给了孙杨,只获得400米自由泳亚军。

  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到上海世锦赛、再到伦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的冠军之争都在孙杨、朴泰桓之间展开。广州亚运会、上海世锦赛,朴泰桓分别以3分41秒53、3分42秒04夺冠,孙杨落后1秒45、1秒20,两次均获亚军。伦敦奥运会,孙杨游出3分40秒14的该项目历史第二佳绩、一举夺金;朴泰桓落后1秒92位居次席。

  无论大赛中谁胜谁输,2010年到去年,孙杨、朴泰桓都是400米自由泳年度游得最快的两人,而且较第三名均保持着一定优势。去年,他俩以3分40秒14、3分42秒06位居世界该项目前两位;列第三的是美国的范德尔卡伊,成绩不过3分44秒69。

  今年,朴泰桓因为训练不正常,一直未参加比赛,并放弃了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400米自由泳失去了唯一的劲敌,所以,多名外国专家一致认为,巴塞罗那世锦赛该项冠军将非其莫属。

  专家着眼点各不同

  几名外国专家一致看好孙杨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今年400米自由泳3分42秒93的世界第一好成绩,仍属于他。尽管此成绩距离其3分40秒14的个人最好水平,还差2秒79之多,可今年游出3分43秒71世界第二好成绩的澳大利亚新秀麦基恩,还是落后孙杨今年的成绩近1秒。

  针对外国专家的看法,有的中国专家表示了异议,他们主要是对孙杨的现状、特别是近一段时间的训练状况感到忧虑,有的专家甚至认为,孙杨是“自我膨胀”,“国外媒体看好他是因为他过去的表现,但并不清楚他现在的训练情况。”

  孙杨以往的成功有两大原因,一是自身的天赋条件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二是优越的外部条件、方方面面的帮助,包括有一名对自己非常了解的高水平教练朱志根、持之以恒的科学而系统的训练、配合世界大赛的高原训练和赴澳大利亚训练等行之有效的手段等。

  然而,去年12月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孙杨先后两次与朱志根教练闹翻,以致于正常的训练秩序完全被打乱。从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底,他先是近三个月远离训练场,原计划2月前往澳大利亚的计划被迫取消。3月初回到朱志根麾下训练了一个来月,4月中旬又与与教练发生冲突,之后便一直是自己单练,国家队在北京的世锦赛赛前集训也未能参加,眼下仍远在香港。

  孙杨今年400米自由泳3分42秒93的成绩,出自4月初的郑州全国冠军赛暨12运会游泳资格赛。那次比赛之前28天,他才与朱志根教练“重归于好”,当时能游出如此水平,一方面说明孙杨的底子确实很扎实,另一方面则再次证明了朱志根教练调教弟子的能力。

  4月中旬以来,孙杨离开昔日恩师、离开国家队大部队,已经近三个月。他近来的状态究竟怎样,只有通过世锦赛才能得到检验。

  经验有助于补其短

  巴塞罗那世锦赛7月19日到8月4日举行,其中游泳比赛7月28日开始进行,首日共决出4枚金牌,第一枚金牌将出自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在巴塞罗那共参加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个人项目比赛。

  相对而言,800米、1500米自由泳更偏重于较量运动员的耐力。400米自由泳是速度、耐力等综合能力的比拼,比赛中战术的运用、节奏的把握非常关键。

  2011年上海世锦赛,孙杨同样报了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个人项目。结果后两项均夺得冠军,1500米自由泳还刷新了世界纪录。当时,他400米自由泳的实际能力并不在朴泰桓之下,比赛中却输给了对手,问题就是整个比赛过程节奏掌握得不太理想。朴泰桓毕竟是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该项冠军,当时在400米自由泳对抗中,把控比赛的经验更胜一筹。

  到目前为止,男子400米自由泳紧随孙杨,位居今年世界第二到第五的,依次是澳大利亚的麦基恩、日本的萩野公介、澳大利亚的哈里森、美国的杰格尔。他们也是一些外国专家眼里可能拿到世锦赛奖牌的选手。

  20岁的麦基恩、17岁的哈里森分别是4月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400米自由泳的冠、亚军,当时他俩分别游出3分43秒71、3分45秒85。今年日本全国赛,18岁的荻野公介以3分45秒42获该项第一。22岁的杰格尔则是6月全美游泳赛400米自由泳冠军,当时的成绩为3分45秒89。

  论400米自由泳实力。上述四人本就与孙杨不在一个层面,加上都非常年轻,大赛经验方面的差距更是显而易见,所以,在目前条件下,孙杨获得400米自由泳冠军的概率,甚至会高于1500米自由泳。

  当然,无论400米自由泳、还是1500米自由泳,孙杨世锦赛夺冠的前提,都得建立在自己前一段单练还算比较成功的基础上。(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