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音乐选定悲惨世界 伤势比预期复杂严重

2013年06月25日12: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和往年相比,中国双人滑选手庞清和佟健早早便启动了编排。“和温哥华冬奥会周期相比,我们也提早了。”佟健说,四年前,为温哥华冬奥会做准备时,他们在6月份才出国编排。而今年的同期,他们已经编排完毕回到北京了。

  音乐诠释坎坷经历

  新赛季,庞清和佟健的短节目为夜曲,选自意大利作曲家为电影《嘉丽珐夫人》所作,自由滑则选自于悲惨世界的《梦境中的梦》(I dreamed a dream),电影中男主角冉-阿让与女主人公结局很悲惨,但在两人的编排里会给大家带来一个好的结局。“节目分两段,第一段是表现两人挣扎,痛苦,极力想挣脱命运的枷锁。第二段则展现两人通过克服重重困难,走到一起。

  “从编排到创意,两套节目都有新意,但确实有难度,好多习惯的小动作都改了。比如托举改了,捻转也改了,抛跳的连接方式等,我们一些习惯性的动作都在改,需要拿出时间来适应。总体说来,编导老师希望我们今年有不一样的变化。”佟健说。

  说到音乐,佟健还想起了一个趣事,“看了英国选秀节目,苏珊大妈唱歌,她其貌不扬,刚一上台裁判还有点调侃,结果她一张嘴唱,把所有人都给震惊了。她唱的这首曲子非常适合她内心的想法,即便所有人都认为她不行,但是她一定要唱,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展现出来。”佟健说。而比照两人,庞清和佟健拉手至今,经历复杂坎坷,运动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

  不过,两人庆幸的是,还收获了不少粉丝的青睐,前不久,歌手曲婉婷还特意前来看望两人,并讲述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两人带来的感动。温哥华冬奥会期间,曲婉婷和朋友在酒吧看冬奥会比赛,在庞清和佟健滑完自由滑后,酒吧里所有的白人都站起来鼓掌,那一刻让曲婉婷和朋友这两位黄皮肤的中国人特别自豪。

  备战仍需做足细节

  7个多月后,庞清和佟健就将迎来两人的最后一届冬奥会。而毫无疑问,两人会使出全部本领,力图完美。但佟健说,为了做到最好,两人还需要做足很多细节。

  首先还是编排的细节完善。“短节目编完之后发现时间不够,现有的编排连接需要去掉一部分。自由滑有几个点也有问题:捻转速度、后外抛跳的速度有点小。整套节目的编排有点像表演节目,有很多小托举,还有一些像急停啊这样的小动作。可能整套节目在速度上看起来不那么流畅。”佟健说,尽管从现在看来,教练和两人对节目的编排还算满意,但最终检验编排效果的,还是裁判在赛场上打出的分数。

  目前,庞清佟健[微博]还是每天两场冰的训练量,下冰之后还要去健身房做陆地训练。而佟健的膝盖上,总是贴着长长的胶带固定。

  伤病,也是两人备战过程中的拦路虎。

  “哎——”佟健总是会以一声叹息开始表述伤病的现状。前不久,他找到了滑雪队聘请的康复教练艾迪,当时艾迪还比较乐观,但是在回国之后与专家研究过佟健的片子后,艾迪在邮件中表达其伤势较为棘手,“前十字韧带有断裂,大概断了1/3。疼痛感主要来自于软骨和半月板。他以前以为只有前十字韧带的问题,没想到问题这么多。这次回来他会带一个膝盖的支架给我,可能对于突发的疼痛会有帮助,会持续性的提供一部分支撑。”佟健说。

  但是他也表示,他希望不要因此影响到心理上的变化,还是会从积极的角度去面对,“前段时间肌肉有点萎缩,这一段也加强了康复训练,好多了……到这个时候,我想也没时间多去谈论伤病的问题,修改节目、康复伤病,提高表演……抓住有限的时间把训练安排好,一步步地去找回信心吧。希望在前面两个大奖赛上就能打好。”佟健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