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队遭袭幸存者:当过侦察兵 自解捆绑枪口下逃生

2013年06月25日09:1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6月23日凌晨,一伙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人员突袭海拔大约4200米的南伽峰大本营,包括杨春风、饶剑锋和美籍华人陈宏路在内的10人遇难,另一名中国人张京川侥幸逃脱。23日晚间,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处副处长顾琼向记者表示,目前,张京川已安全抵达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记者与张京川的朋友和家人取得了联系。在简单的叙述中,记者得知了一些事件发生后的片段——

  引子

  两名中国登山客在巴基斯坦遇害

  巴基斯坦警方6月23日说,至少9名外国游客和1名巴基斯坦向导在北部吉尔吉特地区遭武装人员袭击身亡。两名中国公民遇难,1名中国公民获救。遇难的两名中国人为登山爱好者杨春风和饶剑锋,两人均是中国民间第一次成功登顶乔戈里峰的攀登者。

  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称发动了这次袭击。

  巴基斯坦警方说,死者大多是登山客,所住酒店位于吉尔吉特地区南伽峰山下的营地。有目击者说,约有10到12名武装分子参与这次袭击,袭击者身穿当地安全部队的服装进入酒店,他们叫醒熟睡的游客,命令他们走出帐篷并向他们开枪。

  吉尔吉特地区靠近喜马拉雅山脉,不少山峰是登山者的攀爬胜地,以自然美景著称。南伽峰是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的一座山峰,海拔8125米,为世界第九高峰,当地地势险峻,居民很少,是登山爱好者和探险者经常前往的胜地。不过由于巴基斯坦安全局势的影响,赴巴基斯坦的外国游客也在急剧减少,旅游业受到很大影响。但吉尔吉特地区的安全局势相对较好,此前还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据《北京晨报》报道

  本期阵眼

  共有10人在这次事件中丧生,其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另有1名中国公民张京川幸存。他是如何逃生的?如何与国内取得联系?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遇难者

  杨春风

  45岁,新疆人,职业高山向导,遇难前已成功攀登14座8000米山峰中的10座。

  饶剑锋

  49岁,广东人,2001年开始登山运动,遇难前已登顶10座8000米级别山峰。

  幸存者

  张京川 42岁,昆明人,业余登山爱好者,已登顶3座8000米级别山峰。4:30 打出第一个求救电话

  张京川,业余登山爱好者,昆明市五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务员。6月8日启程参加中国著名登山家杨春风组织的攀登世界第九高峰——南伽峰活动。

  据了解,事件发生在北京时间23日凌晨3点30分左右。曾当过侦察兵的张京川,是自行解开捆绑才得以从恐怖分子的枪口下逃生的。在逃脱的过程中,他不忘带上卫星电话,甚至还包括一支防身用的冰镐,正是这部卫星电话救了张京川的命。之后他藏身山沟之中,在凌晨4点左右通过卫星电话给远在昆明的朋友打来求救电话。

  张京川的同事赵松民在23日凌晨4点30分第一次接到张京川打来的卫星电话。赵松民告诉记者:“当时他仓促地说了被袭情况,在营地遭到不明武装分子袭击,杨春风和饶剑锋当场死亡,其他还有四个国家的人情况也不乐观。张京川请我协助报警,并请外交部救援。 ”

  赵松民不知如何与外交部联系,便拨打了“110”。 23日5时,云南省外办得悉张京川的求救电话,立即启动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一边紧急上报外交部,一边通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

  此时,云南省外办跟张京川联系未果,便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电话发送到张京川的卫星电话上。云南省外办随即又联系赵松民,让其再接到张京川电话时转告张京川注意安全,外办已和外交部联系上并开展营救,让张京川也和中国驻巴使馆联系,并和同行的其他国家人员说一声设法各自向各国使馆求救。

  7:51 第二次呼救

  由于无法得知张京川的具体情况,所有人都处于惊恐之中。

  上午7点51分,张京川再次打来电话。这一次,张京川的精神状态有所恢复。在电话中他不断强调:“赶紧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请求直升机救援。 ”

  这一次通话,张京川简单表述了事件发生的过程。

  张京川说,半夜突袭营地的武装人员没有进行过多询问就将登山者全部绑架,并一一赶出帐篷枪杀,他眼睁睁看到朋友被袭击者枪杀。杨春风、饶剑锋当场遇难。

  8:20 与遇难者家属通话

  目睹朋友被杀害,张京川忍受着巨大的悲痛,躲过了袭击者的追杀。上午8点20分,他拨通了与国内联系的第三个电话,不是给自己的家人,也不是给自己的朋友,他想到了同他一起登山的朋友,于是他把电话打给了遇难者家属。

  据遇难者家属说,接到张京川的电话后,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作为一个登山者的家属,她考虑过很多意外情况的发生,但从未想过这样的恐怖袭击会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电话中,张京川也刻意隐瞒了很多细节,只是强调说,朋友不行了,让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10:00 打电话说恐怖分子还在大本营

  张京川第二次致电赵松民。张京川确定当时大本营除他以外全部遇难,他在躲避处看到有8名武装分子一直停留在大本营。张京川称他的脚受轻伤,身上只有一根冰镐和卫星电话,其他一样都没有。

  16:00 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上午拨打了几次电话后,张京川便音讯全无。而此刻,相关部门也展开了对张京川的积极营救。对于张京川的状态,大家只能通过相关部门了解。经过焦急的等待,下午2点左右,有关部门打来电话称,已联络上张京川,暂时安全。所有人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不过没有听到张京川本人的声音,大家多少还有些不放心。

  下午4点,电话铃响起,期盼已久的电话终于来了。电话中,张京川的声音显得有些憔悴,不过告诉大家“我已经安全,正等待与大使馆人员会合”。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这足以让大家感到安心。

  据顾琼介绍,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努力下,巴基斯坦军方成功将张京川营救。

  张京川妻子:“整个人当时都吓蒙了”

  接到张京川的求救电话,他的朋友也很犹豫,这样的事情告不告诉张京川的亲人?毕竟他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对于家属来说很难承受这样的打击。尽管大家都选择了刻意隐瞒,但终究纸包不住火,中午12点左右,张京川的妻子还是得到了消息,“当时整个人都吓蒙了,不知道怎么办。 ”由于无法与张京川取得联系,大家都只能焦急地等待,每次电话铃声响起,每个人都不约而同地会心里一紧,电话的另一端不知会传来怎样的消息?

  终于,张京川成功获救的消息从千里之外传来,听到张京川的声音,所有人都百感交集……据云南网、中新社报道

  遇难者故事

  都是最优秀的民间登山者

  遇难者杨春风有一家高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记者根据公司网页提供的电话找到公司联系人麦子。 23日下午,麦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也是凌晨得知杨春风在此次袭击中身亡,麦子只把这一噩耗告诉了杨春风的妹妹,而他的父母和儿子尚不知情。

  杨春风是新疆人,在国内登山界名气很大,他过去是名医生,因为爱好,从此与登山结缘。杨春风对登山的酷爱在其公司网页的照片上一一呈现。从2000年开始,杨春风和他的队友们先后征服了博格达峰、慕士塔格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马纳斯鲁峰、道拉吉里峰、干城章嘉峰。 2011年,杨春风和队友登顶位于巴基斯坦的迦舒布鲁姆Ⅰ峰和Ⅱ峰。在他的登山计划中,还将于今年九十月份,登顶位于尼泊尔境内的马纳斯鲁峰。

  饶剑锋是深圳特发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2006年第一次登顶珠峰,那一次同队的还有云南两位登山家金飞彪和金飞豹。据报道,饶剑锋已经登顶10座8000米级别山峰。去年4月至8月间,他用了五个月的时间,攀登了五座8000米级山峰,并登顶了其中的四座。

  记者查询杨春风等人的信息发现,杨春风、饶剑锋、张京川等多次相伴登顶。去年7月31日,杨春风、饶剑锋、张京川从位于巴基斯坦的南坡,成功登顶以攀登难度著称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又称K2峰),打破了近3年K2南坡无人登顶的纪录,更成为了首批成功登顶该峰的汉族登山者。而杨春风也成为国内民间登山者中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最多的一个(饶在8月完成)。

  杨春风遭遇不幸的消息也引发登山爱好者的极大悲痛,他的一位队友留言说:“记得老杨去年跟我喝酒时说过:要么完成14座,要么永远躺在雪山上。 ”(综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