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北星随外教赴德训练 于凤桐跟韩籍教练冲冬奥资格

2013年05月28日07:28  中国体育报

  5月29日,速滑美女王北星[微博]将踏上飞往德国的航班,正式与外教携手开始本赛季的训练。在温哥华冬奥会取得奖牌之后,中国速滑一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不但从上赛季继续送王北星跟随外教训练,还在本赛季请来韩国外教尹义重,主抓于凤桐[微博]、金佩钰、齐帅、张爽[微博]等人的训练。

  “我们希望能在今年的资格赛上拿到更多的资格,虽然难度很大,但我们会全力准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肖华表示。

  据介绍,目前于静、张虹等4名队员正在教练冯庆波的带领下在海宁训练,而长距离组也将在不久后集结,在备战索契冬奥会的最后一个赛季,速滑队做出了全部努力。

  于凤桐向“四朝元老”迈进

  韩国外教尹义重曾担任过韩国速滑队主教练,都灵冬奥会之前以及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两年,他都是韩国队的主教练,李奎赫、李相花等名将均接受过其指导,今年1月份,尹义重被聘到中国,不过他的任务是培养后备人才,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做准备,因此,来到中国的前几个月,尹义重一直在挑选队员,最终,于凤桐、金佩钰、张爽、齐帅以及一些年轻队员被挑选进来,5月4日,尹义重正式率领大家开始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

  “尹义重训练强度很大,他的训练特点接近北美和欧洲的训练方法,‘磨洋工’的东西一点都没有,比较直接,比赛不也就是这样嘛,上来就赛。”肖华说,而于凤桐等队员脸上汗如雨下的状态,也验证了这一点。

  曾收获过短距离世锦赛以及世界杯积分冠军的于凤桐,在本周期内一直受腰伤困扰,没有太多亮点,上赛季因伤无法继续训练时,他干脆来到北京体育大学读书,七、八个月后再度回归赛场,于凤桐也期待用韩教的经验来唤醒“内心的火苗”,因此,虽然训练很累,但他很开心,“现在我的体能还不行,做一些专项训练感觉还可以。训练强度挺大的,刚恢复练的第一周受不了,练不动,连正常跑作个准备活动都很累,现在一点点在恢复。”于凤桐说。

  前几天去看病时,医生检查出于凤桐的膝盖盘状半月板有损伤,建议手术,但三个月的恢复时间对于于凤桐而言太漫长了,他只能坚持。“8月份要达标,11月份要争取冬奥会资格,时间不赶趟了。”他说。夺取参赛资格,是于凤桐第四度参加冬奥会的前提。

  冬奥会第五名,是于凤桐在都灵冬奥会上创造的,也是他此前三届冬奥会的最佳战绩,如今,第四度冲击冬奥会,于凤桐也有自己的目标,“在保证伤病的前提下,希望自己能有所提升,毕竟我在思想和技术掌握上都比以前更为成熟了。”他说。

  先拿资格再图突破

  与于凤桐相比,女队员也有着各自的打算和努力。5月5日刚刚结婚的王北星,翌日便出现在了训练馆,“没有时间去度什么蜜月了,我们俩去年放假的时候去了趟三亚,就算蜜月旅行了吧。”王北星笑着说。

  在等待德国签证期间,王北星还赶到了北京体育大学,暂时与于凤桐等队友会合训练,只是训练计划略有不同,5月23日,王北星独自留在综合馆,进行小肌肉群的训练。在温哥华夺得铜牌之后,王北星自然也把目标放在了索契,虽然有李相花、沃尔夫等老对手在前,她也丝毫没有畏惧,“做好自己,相信自己。”这是王北星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最多的话,也希望这位速滑美女能够实现愿望。

  而于静在温哥华之前由于伤势影响,导致成绩下滑,坚持四年后,她也期待自己能够抓住这一届的机会。

  索契大战在即,运动员的求胜欲望自然不在话下,但在备战索契冬奥会的大前提下,队伍首先要经历的便是夺取资格的考验。肖华表示,从上赛季的情况看,冬奥资格的获取情况并不乐观。“除了女子短距离500米之外,就连1000米也很难打满。而男队员就更没把握了,上赛季的单项锦标赛就没有一名队员获得资格。长距离也没有什么把握。”肖华分析说。

  “非常艰难,朝着10个名额去努力吧。”肖华说。

  速滑队在中国冬季项目中一直属于优势项目,先后涌现出叶乔波[微博]、王曼利、于凤桐、王北星、于静等名将,也拿到过世锦赛、世界杯等大大小小的好成绩,但一直未能捅破冬奥会金牌这层窗户纸,索契冬奥会,这支队伍的目标仍未改变,“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肖华说。(王向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