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四连胜还是暴露一传隐患 想回巅峰从接球开始

2013年05月23日07: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继夺得中国国际精英赛北仑站冠军后,22日进行的深圳站首轮对泰国,郎平[微博]统领的中国队又以3:0击败对手,实现了自己亮相后的四连胜,而且向再夺冠军迈出了一大步。23日晚,她们将第二次迎战波多黎各队。

  战术组织优于北仑站

  北仑站与泰国队比赛时,对手因为集中时间太短,主力队员均不在比赛状态,而且从第二局开始,泰国队主帅加提蓬就陆续换下了多名主力,中国队可以说轻取对手,不仅直落三局,而且泰国队每局得分都未上15分。22日两队易地再战,中国队虽仍以3:0胜,却遇到了顽强抵抗。三局比赛,“郎家军”无论顺利、还是逆境时,都表现出了旺盛的斗志,拦网、战术组织也都发挥出了高水平,特别是进攻战术组织,是北仑站亮相以来最好的。

  提及战术组织,首先就会想到中国队的主二传沈静思[微博]。来自八一队的她是第一次担任国家队主力,与其他队员在一起训练满打满算不过二十天,所以在北仑的比赛,分配球时给主攻偏多一些。这场与泰国队之战,沈静思在进攻战术组织方面有明显进步。

  一是只要一传到位,她就尽可能组织二、三号位的快攻,整个比赛,尤其是前两局,副攻徐云丽[微博]、杨珺[微博]箐在二传身前、身后,都打出过不少非常漂亮的进攻。即使防反,在双方多回合对抗中,沈静思也屡屡将球分给副攻,以快制胜。

  二是与接应曾春蕾的配合也越来越有感觉。前几场比赛,曾春蕾多是定点进攻,这场与泰国的比赛,出现了与副攻相互配合的交叉跑动进攻。

  当然,因为时间有限和个人能力的原因,如同前面几场比赛一样,沈静思也出现了几次失误,与队友的有些配合还是有些拌拌磕磕。不过进步就意味着希望。在郎平教练的调教下,但愿她尽快融入全队,并克服自己的不足,以便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国家队主二传。

  北仑的三场比赛,中国队的网上优势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挥,当时与泰国的比赛,她们的拦网直接得分以15:4领先。22日与泰国之战。“郎家军”最成功的还是拦网。该项直接得分。她们以18:3遥遥领先,其中副攻杨珺箐表现最突出。

  对手大力跳发连奏效

  近年来,一传起伏大一直困扰着中国女排[微博],甚至成为她们世界大赛关键场次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郎平接过国家队帅印后,对保持队伍的攻、守平衡非常重视,而且通过挖掘队员潜力,正在寻求强化全队整体接发球水平的途径。

  自由人位置,国家集训队召入了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老将张娴[微博]和后起之秀单丹娜[微博],而且将以技术全面著称、一传相对稳定的主攻殷娜[微博]推至首发阵容。北仑站比赛以来,郎平每场球都排出了殷娜和另一名主攻惠若琪、以及单丹娜主接一传的“铁三角”;当有所波动时,又用张娴取代惠若琪,以“双自由人”应对,总得来说效果比较理想。不过,中国队的一传还是多次出现起伏,深圳站与泰国队比赛的第三局,甚至出现了对手发球导致中国队连丢5分的尴尬局面。

  那是该局开始阶段,泰国队以2:1领先。该队主攻、6号奥努姆站在了发球线上。她的大力跳发力量不算很重,但速度快、落点刁,而且失误少。由于中国队对奥努姆的发球很不适应,对方竟然连发六球,而且每个都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其中有一次直接得分、一次造成中国队接发球直接过网,两次一攻不力被对方打反击。泰国队一下将比分差距拉大到了7:1,而且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13:12,后来还曾以16:15、22:21领先。

  值得肯定得是,中国姑娘们临危不乱,硬是后来居上,以25:23拿下了该局比赛。不过,有一个细节不知道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注意了没有,就是比赛开始阶段奥努姆发过球后,后面再未发球。原来16:15泰国队领先时,轮她发球,却被主教练换下场,由另一名队员发球。看来,泰国队主帅加提蓬是有意留了一手,毕竟中、泰两队在今年9月的亚锦赛上,才会有一场真正的恶战。

  奥努姆发球让中国队头痛,不只第三局。前两局,她就各有一次发球直接得分。

  中国队最终战胜泰国队,取得了深圳站的开门红,可喜可贺,但决不能因用胜利掩盖了自己不足。起码可以说,中国队对跳发球非常不适应,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隐患。

  光脚的不败穿鞋的

  23日,中国队将迎战深圳站的第二个对手、来自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波多黎各队。在北仑站,中国队首场以3:0横扫对手,波队第一、三局的得分分别只有12分、14分。不过,第二场该队却出人意料得以3:2力克古巴。刚刚结束的深圳站与古巴之争,她们再以3:2获胜。

  波多黎各女排虽新人居多,但还是保持了其球员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好、扣杀凶狠等特点,而且队中多名主力的身高在1米90以上。北仑、深圳站能够连胜古巴,说明该队一旦进入状态,还是具备一定战斗力的。

  北仑站碰波多黎各时,属“郎家军”组建后的首场比赛,队员之间的配合还嫌生疏,进攻战术相对比较单调。不过,中国队坚持拼发球,以发球带动拦网却相当成功,三局比赛就有13次拦网直接得分,从而有效得遏制了对手的进攻。

  再战波队,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获胜就在情理之中。不过,对于这支善于激情发挥的队伍,中国队也不能轻敌。有道是“光脚的不败穿鞋的”,波队知道自己实力与中国队有差距,比赛时倒很有可能放得更开。还有,中国队参加中国国际精英赛的目的是锻炼队伍,争取打一场进一步,所以,再战波多黎各就应该比上一场发挥得更出色。

  届时,除了争取发挥网上优势,中国队的进攻变化应该更大胆、更流畅。因为杨珺箐在前面与泰国的比赛中受伤,与波多黎各之战,估计郎平教练会让来自北京的年轻副攻乔婷首发。比赛中,沈静思应该多组织二、三号位的快攻。前面的比赛,中国队后攻运用得比较少,其实左手接应曾春蕾在一号位的后攻还是大有潜力。

  当然,要想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稳定的一传必不可少。波多黎各队的发球也有一定的攻击性。届时,中国队一定要吸取与泰国比赛时接发球的教训,集中注意力,首先接好对方的每一个发球。

  附:中国、波多黎各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殷娜 (25岁  1米82)      12号惠若琪  (22岁  1米92)   

  副攻:  11号徐云丽 (25岁  1米96)   18号乔婷    (21岁  1米89)

  二传:     5号沈静思      (24岁   1米86)

  接应:     8号曾春蕾      (23岁   1米87)

  自由人:   10号单丹娜     (21岁   1米68)

  波多黎各队

  主攻:  6号罗莎   (24岁  1米88)     11号K·奥卡西奥(27岁  1米92)

  副攻:  18号莫拉莱斯  (24岁  1米93)   21号雷耶斯  (20岁   1米88)

  二传:    14号瓦伦廷 (23岁   1米70)

  接应:    10号科利亚索  (20岁   1米88)

  自由人:  2号维内加斯  (20岁   1米82)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