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世界杯赛上海站落幕 中国军团表现低迷

2013年05月20日06:30  新闻晨报

   □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专心致志

  □晨报记者 孙俊毅

  5月19日,2013国际箭联射箭世界杯赛上海站在浦东滨江大道结束了全部赛事的争夺。以伦敦奥运阵容为班底的中国军团在本土表现略显低迷,在复合弓项目中,中国军团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都没能进入四强,唯一进入决赛的是男子反曲弓团体赛,但中国队最终不敌韩国队,赢得银牌。比赛当天还吸引了姚明和杨扬[微博]来到赛场为选手助威。

  本次大赛,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25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是近年来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参赛人数较多的一次。比赛设男女反曲弓、男女复合弓个人和团体,以及混合团体等项目,共计产生10枚金牌。

  在18日进行的复合弓项目决赛中,冠军被美国队和韩国队瓜分。其中美国获得男子个人、男子团体与混合团体三枚金牌,韩国获得女子个人与团体两枚金牌。

  19日进行的是反曲弓项目的决赛,但由伦敦奥运亚军原班人马组成的中国女队,在17日结束的四强争夺战中一箭不敌乌克兰队,并没有获得19日的决赛资格;女子个人赛方面,中国队也表现不佳,奥运阵容中的徐晶[微博]、方玉婷、程明[微博]都没能入围决赛。倒是男子团体赛成为本届赛事中国队唯一的亮点,由邢宇[微博]、戴小祥[微博]、张建平组成的中国队闯入决赛,但在19日的比赛中不敌劲敌韩国队,屈居亚军,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赛事中收获的唯一一枚奖牌。

  在分析中国队表现低迷的原因时,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刘希源认为这既与奥运会后选手处于调整期有关,也和刚刚在辽宁结束的全运会射箭预选赛有关,辽宁的气候环境对国手的体能消耗较大,导致此番中国队表现不佳。刘希源表示韩国射箭队之所以能称霸世界,就是因为庞大的选手数量,而与之相比中国射箭运动选手太少。代表韩国队获得复合弓女子个人与团体两枚金牌的宋智贤的观点和刘希源如出一辙,强大的群众基础是韩国队长期占据优势的基础,“韩国小孩很小就开始接触射箭运动,而且国内有很多比赛,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对这个项目掌握得很好。”

  今年是国际箭联世界杯赛连续6年在上海举办。国际箭联对上海的赛事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技术官员胡安·卡洛斯表示:“这里的志愿者工作非常有效、细心,体育设施、场馆等硬件非常好,运动员的交通接送非常好,食物种类齐全。”卡洛斯还透露,国际箭联每年都会对各站世界杯赛做出评估,“6年前上海第一次举办世界杯时,上海连前四都没有进入,两年前上海就排到了第二,去年排到了第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