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站18日开赛 筹备进入最后阶段

2013年05月17日22:30  新浪体育 微博
龙舟大赛现场龙舟大赛现场
龙舟大赛现场龙舟大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2013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的比赛即将于18、19日在福建闽江拉开战幕,这是该项赛事首次在福州举行。本站比赛队伍的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共有来自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20支队伍参赛。比赛还增设传统龙舟项目,观众届时将领略标准龙舟的精彩竞技和传统龙舟的独特魅力。

  赛事筹备进入最后阶段

  福州是第一次举办该赛事,而为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主办方丝毫不敢怠慢。昨天夜里,各工种协调会持续2个多小时才结束。在17日上午的彩排现场,记者发现比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用于比赛转播的“飞猫”等技术设备也已经安装完毕,央视转播团队、赛事安保人员已经全部到位,现场工作紧张而有序。

  福州素有“端午赛龙舟”的传统,每年端午,闽江江畔“百舸争流”已经成为当地一大景观。本次比赛的赛场——“浦下河”就因举办龙舟赛而得名“龙舟河”,当地的龙舟情节由此可见一斑。

  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在上一站的比赛中,一共有18支队伍竞渡鄱阳湖,场面颇为壮观。本站比赛队伍数增加到了20支,是历届比赛最多的一次。据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介绍,本站比赛收到的队伍申请远不止这些,随着比赛影响力的增大,有越来越多的队伍主动要求参赛。

  而在收到队伍的申请后,主办方还要依据队伍成绩进行筛选,只有在规定时间完成比赛的队伍才有资格进入到最后的比赛。参赛队伍创下新高,“一方面说明民间龙舟运动热情的高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的龙舟运动水平的确在提升”。

  新增传统龙舟

  中华龙舟大赛的初衷在于弘扬传统龙舟文化,通过标准化的竞赛办法提升龙舟运动影响力。对此,余汉桥直言,中华龙舟大赛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后也会从环节设置入手,以此展现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以本站比赛为例,除了常规的标准龙舟赛项目,组织方还安排了传统龙舟比赛项目。与标准龙舟相比,传统龙舟更具有仪式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龙舟源自生产,来自生活的特点,也必将更多的传统因素展现给示人”。

  (传统龙舟彩排现场)

  其实,传统龙舟并非第一次出现在中华龙舟大赛的赛场上。去年,铜仁站和温州站的比赛都有传统龙舟的身影,极具地方特色和仪式感的传统龙舟总能吸引大批观众,铜仁站比赛的现场观众就曾一度达到了10万人。

  (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