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仁:70岁了想带队也带不动 专心养藏獒

2013年05月10日07:59  新闻晨报

   对于辽宁队来说,马俊仁的指点不啻为是宝贵的财富。 /新华社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决赛将举行,这也是本届全运会的首金,各省市运动队都进入了“全运时间”。昨天,在和一位田径圈内人士聊天时,记者了解到,为了在强项田径上多争金牌,东道主辽宁甚至请曾经在田径比赛中创造了无数辉煌的马俊仁出山,来指导辽宁田径队。

  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辽宁省田管中心主任孙凯利表示,马俊仁的心从来没有离开马拉松,“我们也想过马俊仁回来的问题,但是一切要看他本人的实际情况而定。他虽然没有时间和精力带队,但是他会指导队伍。”

  晚些时候,马俊仁也表示:“只要回到辽宁,都会到队伍里看看,有些业务上的东西,我可以和我的学生碰一碰交换意见,只要是为了队伍好就行。”

  运动员:听说马俊仁在带队

  马俊仁出山的消息最先是一位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的,在聊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时,该人士透露,为了帮助辽宁田径队,著名教练马俊仁前不久已经出山,开始指导队员训练。“全运会马拉松比赛,辽宁队的实力很强,你们比较熟悉的有朱晓琳,北京奥运会上她拿过第四,伦敦奥运会上也获得了第六,在国内实力很强。还有一点,现在马俊仁都出山了,辽宁的投入很大啊。”这位圈内人士一语惊人。

  马俊仁?记者有些讶异。对方笑了,随即说道:“前不久,辽宁队在青海进行高原训练,马俊仁拿着秒表出现了训练场上,一直跟重点队员进行交流,据说,老马也不是当总教练,只是当队伍的顾问,但他的经验无疑是非常宝贵的。”

  马俊仁真的复出了?马俊仁最近一次亮相公开场合,还是今年3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藏獒发展高端展示交流峰会,身为中国藏獒俱乐部主席的马俊仁出席并发言。而他最近与田径产生交集,是去年11月,广州马拉松赛发生选手猝死事件后,央视名嘴白岩松质疑广马组委会不按规律办事,马俊仁在接受采访时力挺白岩松,“他的观点没错”。

  一位国内知名马拉松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也听说了,他(指马俊仁)好像真的回来了,辽宁体育局也很重视,可能带队训练吧。”

  官方回应:他会指导田径队

  5月18日,第十二届全运会马拉松决赛就将在辽宁营口举行。家门口作战的辽宁自然被视为夺冠的热门。如果马俊仁在这个时候回归无疑给辽宁马拉松打了一针强心剂。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辽宁省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孙凯利,希望从他嘴里得到确切答案。

  对于马俊仁是否回归,孙凯利并未给予明确回答:“他的心从来没有离开马拉松,多年来他一直关心队伍、关心训练。我们也想过马俊仁回来的问题,但是一切要看他本人的实际情况而定。你们都知道马俊仁现在是中国犬类协会的会长,客观来说他没有时间和精力带队,但他会指导队伍,因为现在辽宁男队教练孙日鹏、女队教练林娜都是马俊仁的学生,他们应该会和马导有一些交流。”

  晚些时候,有人采访到了辽宁马拉松男队教练孙日鹏。孙日鹏透露,其实最近几年,马俊仁从来没有离开过马拉松赛场,他一直关心队伍、关心田径运动,经常会回到队伍里看看。

  “只要马导回到大连,他就一定会回到基地来看看,最近全运会开幕在即他也非常关心,时常过来看看,但我们去营口拉练后,他就没有来过,可能是太忙了。”孙日鹏说。

  马俊仁:学生在带,我指导

  马俊仁真的回来了吗?他是否已经带队?他内心到底是如何想的?

  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昨天,笔者拨通了马俊仁的电话,在简短的电话采访中,马俊仁流露出对马拉松的热爱和不舍,同时他也略感无奈:“我70岁了,即便想带也真的带不动了。”

  记者问:“你是否已经开始带领辽宁田径队训练?”马俊仁回答:“没有没有,你是听谁说的呢?”马俊仁说,他在专心养藏獒,“我在北京这边,主要还是关心藏獒的事情。我是中国牧业协会犬业分会的会长,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这两天还有个重要的会议。”

  被问及未来是否会复出执教时,马俊仁说:“还没想过,偶尔我也会关注,回去看看。如果这个时候换教练,让我去带队也不现实,这不是一堂课两堂课就能解决的,从选苗开始,每个教练训练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中途插进去对运动员来说也不利,这需要长时间有系统、有周期的训练。我的学生在带队,我会给出意见并且关注队伍。”

  马俊仁称,男队教练孙日鹏、女队教练林娜都是他的学生,所以他只要回到辽宁,都会到队伍里看看,“有些业务上的东西,我可以和我的学生碰一碰交换意见,总之,只要是为了队伍好就行。”

  【链接】

  马俊仁这些年

  2004年10月28日,60岁的马俊仁正式退休,辞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官方职务。集褒贬毁誉于一身的马俊仁“无官一身轻”了,中国田径也挥别了“马俊仁时代”。退休后,马俊仁醉心藏獒经营。

  2005年,一次接受媒体专访,被问及为什么偏偏选择养藏獒时,马俊仁说:“什么样的人就养什么样的宠物。我建议中国男人就该养藏獒,因为它代表着男子汉的气魄,刚强、勇敢,是‘东方神犬’。 ”马俊仁还表示,“我当年能把人培养成世界冠军,现在也能把狗培养成世界冠军。以后,我要带着我养的藏獒去参加世界评比。 ”

  老马没有食言,他养的 “大老粗”在六届獒展中一举包揽了“中国A级藏獒”、“中国藏獒国家大赛第一名”等多项大奖。此外,马俊仁的藏獒生意也风生水起。 2011年有媒体报道,马俊仁在大连海湾新区创建了马俊仁藏獒养殖基地。马俊仁说:“我的‘小王子’,曾有一名韩国人出价2000万,我都没卖,那可是国宝啊! ”

  如今,身为中国藏獒俱乐部主席的马俊仁经常去参加藏獒展览会,每次公开亮相、接受采访,他都不愿多谈田径圈内事,说得最多的话题是心爱的藏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