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萍:全运首金竞争异常激烈 以教练身份再战奥运

2013年05月09日10:50  北国网-时代商报

  提及奥运冠军王丽萍[微博],很多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2000年悉尼的夏天,一个娇小的身躯率先走过终点线的场景。作为中国女子竞走的奥运会冠军,王丽萍对于中国竞走有着很深厚的感情,退役之后的她依然没有离开竞走。而此次全运会也让这位昔日的奥运冠军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这一次她的身份是黑龙江省的教练员。昨日下午带队完成适应场地训练后,王丽萍也向记者敞开心扉。

  谈全运:比赛竞争会很激烈

  本届全运会竞走比赛将于本月10日打响,首枚金牌也将产生在男子50公里比赛中,谁能够获得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引人关注,而记者与王丽萍的采访也是从这个问题开始的。“可以说全运会竞走项目在中国算是奥运会级别的比赛,四年一次大家的准备都非常的充分,有实力的运动员也有很多。但是比赛不同于平日的训练,需要运动员能够发挥出高水平才可以,男子50公里这个项目的金牌归属还真不好说,我觉得云南、山东、江苏都有实力去冲击冠军。”

  本届全运会竞走比赛将设立五个项目,除了男子50公里外还有男子20公里、女子20公里以及男女团体赛,王丽萍坦言竞争会非常激烈:“这几个项目都很有看点,竞争将会非常激烈。尤其是团体赛很不好说,山东、内蒙古、江苏实力都不错。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来自广东的刘虹、青海的切阳什姐[微博]有很强的实力,而男子20公里除了陈定[微博]外,黑龙江省的王镇[微博]也不错。”

  谈家庭:女儿和爸爸更亲

  悉尼奥运会后,王丽萍与邹蒙辉有了爱情的结晶,而她的女儿目前也已经上四年级了。说到家庭,王丽萍一脸的幸福:“我老公在北京体育大学当老师,但是也会带运动员。因为我经常在外面训练所以家庭照顾得比较少,女儿和爸爸亲一些。”虽然在家的时间少,但是王丽萍也和其他的母亲和妻子一样很照顾家:“说实话,女儿的教育都是我老公在做,我在家就负责收拾屋子、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是我老公洗碗是我。”

  因为王丽萍和丈夫都是运动员,说到女儿会不会延续两人的职业,王丽萍坦言顺其自然就好:“我孩子算是很有天赋,但不希望她练习竞走。我领她去过几次训练场,她走得很协调,但告诉我她不喜欢。学习之余女儿也是喜欢学学音乐、画画、拉丁舞。”王丽萍带队比赛的时间刚巧是母亲节,有了女儿的她也幸福地告诉记者女儿每年都会送自己礼物:“女儿每年都会给我贺卡,第一次收到的时候很感动,他在贺卡上写‘妈妈你辛苦,我很爱你但我不会对你说。’”

  谈理想:以教练的身份再战奥运

  本届全运会王丽萍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的,从运动员转型做教练其实并不是王丽萍退役之后的第一选择,但为了中国竞走事业,她欣然接受了这项重任。王丽萍表示,“之前想去当大学老师,但是校长和我身边的人都觉得不希望浪费资源,大家希望我能够继续发挥竞走优势。就这样我当了教练,还好是在大学里,在校园做教练也比较适合我最初的想法。”

  目前王丽萍是北京体育大学的竞走教练,未来她希望能够以教练员的身份再战一届奥运会:“干了这么多年专业,每个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有奥运情结,虽然已经拿到过奥运会冠军,但是我还希望以教练员的身份再去一次,我想这也是我的一个目标,也是梦想,当然能够带上自己的队员参赛就更好了。”

  除了教练员身份外,王丽萍也是一名裁判。此外,王丽萍还是国家后备人才专家,肩负着为全国30所基地评估、筛选队员、参与集训、审核审查的任务。可以说这位曾经的奥运会冠军一直在竞走领域做着自己的贡献,从未离开。

  本报见习记者 李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