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运首金10日抢先出炉 50公里竞走司天峰最热门

2013年05月09日08:1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日到12日,第12届全国运动会竞走决赛率先在沈阳举行。国内各路“神行太保”将争夺男、女20公里竞走和男子50公里竞走,以及男、女团体计5枚金牌。虽然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来自广东的陈定[微博]因腰伤挂起了“免战牌”,但因为王镇[微博]、王浩、司天峰、切阳什姐[微博]、刘虹等好手均参加比赛,该项比赛仍称得上星光璀璨,届时定会佳绩频出。

  司天峰瞄准首金

  根据赛程安排,10日上午7时30分开始进行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11日8时30分、10时30分起,依次进行男、女20公里竞走争夺;12日8时30分、10时30分,分别开始比男、女竞走团体项目。即12运会的首枚金牌,10日将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产生。

  届时,有50名运动员参加该项比赛,其中包括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司天峰、李建波、赵建国,参加了2011年大邱世锦赛的徐发光等名将。作为伦敦奥运会50公里竞走季军的山东选手司天峰,当然是夺冠的第一候选。

  上届全运会,司天峰是50公里竞走季军,后来他成为国内该项目实力最强的,2010年世界杯、2011年大邱世锦赛、去年5月的竞走世界杯,都获得第四;伦敦奥运会更是走出3小时37分16秒的个人最好水平,夺得铜牌。这是中国该项目在世界大赛的最好名次。加上近几年的成绩相当稳定,故28岁的司天峰称雄12运会50公里竞走赛场,被多数人看好。

  届时可能与之一争高下的,有云南28岁的李建波、内蒙古26岁的徐发光、云南22岁的牛文斌等、

  李建波11运会位居50公里竞走第四,后来与司天峰一起参加了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并在伦敦奥运会上走出3小时39分0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七。徐发光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两届竞走世界杯,大邱世锦赛、去年世界杯均获50公里竞走第八,其个人该项目最好水平为3小时42分20秒。

  今年3月的太仓全国竞走冠军赛暨12运会预选赛,牛文斌获50公里竞走冠军,当时的成绩不过3小时56分56秒。然而,他年轻、有冲劲,所以如果扮演“黑马”角色,也并不奇怪。

  王镇欲证明自己

  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已有多人具备世界顶尖水平。北京奥运会,来自内蒙古的王浩获该项第四、2009年柏林世锦赛夺得银牌、2010年竞走世界杯拿到金牌。来自黑龙江的王镇是大邱世锦赛第四、去年世界杯冠军、伦敦奥运会季军,来自广东的陈定则是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

  本来,王浩、王镇、陈定三强之间的“火并”,是12运会20公里竞走决赛的一大看点。怎奈本届全运会增设了男、女竞走团体两个项目,内蒙古男队一心要夺男子团体金牌,所以,王浩只报了团体,并不参加个人项目比赛。陈定虽然已经抵达沈阳,考虑到腰伤未愈,也决定放弃12运会比赛。如此以来,王镇的夺冠前景变得一片光明。

  其实王镇的水平并不在陈定之下。2011年世锦赛,他就获得过20公里竞走第四。去年3月的太仓国际挑战赛,王镇、王定分获该项第一、二名;5月的竞走世界杯两人又一起参赛,王镇夺得金牌、陈定仅名列第九。而且,目前1小时17分36秒的20公里竞走亚洲纪录,也属于前者。伦敦奥运会,王镇的成绩不如陈定,当然很想在12运会上证明自己。

  可能会在沈阳与王镇相抗衡的,推22岁的云南选手蔡泽林。伦敦奥运会,他紧随王镇、获得20公里竞走第四。当时仅仅落后王镇19秒。

  蔡泽林与王镇年龄相仿,出名却晚得多。不过,他近两年水平提高得非常快,2011年个人20公里竞走最好水平为1小时21分07秒,去年提到到了1小时18分47秒,并在奥运会上获得第四。今年3月的太仓国际挑战赛,又以1小时18分55秒获得亚军。

  12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蔡泽林显然不会甘居王镇之后。

  刘虹卫冕难度大

  翻开今年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排名表,就会发现前六名中国占据了五席,分别是刘虹以1小时17分06秒居榜首;孙欢欢以1小时27分36秒、李燕飞以1小时27分40秒、吕秀芝以1小时27分别58秒、切阳什姐以1小时28分27秒分列第二、三、四、六名。12运会该项目决赛,上述六人都将参加,足见比赛水平之高。

  六人中,仅刘虹一人不是“90后”。作为11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她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2011年世锦赛还拿到了银牌。伦敦奥运会20公里竞争角逐,刘虹走出了1小时26分的高水平,遗憾得还只是获得第四。当时中国该项目成绩最好的,是来自青海的藏族姑娘切阳什姐,她以1小时25分16秒获得铜牌,且刷新了亚洲纪录。

  12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11日进行,第二天恰好是刘虹26岁生日,届时如果卫冕,对她而言无疑有特殊意义,不过,切阳什姐首先就是其难于逾越的一大障碍。

  切阳什姐获得伦敦奥运会季军并不偶然。2011年大邱世锦赛,是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当时刘虹获得银牌,其列第五。伦敦奥运会也不过是她第二次参加世界大赛,显然,切阳什姐很善于在大赛中发挥。12运会将是对她的又一次检验。

  来自安徽的吕秀芝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以1小时27分10秒获得第六。去年她先是在太仓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到了1小时27分01秒,随后获世界杯第四,紧接着又闯入奥运会六强。12运会决赛,谁也不敢小视这位19岁的新锐。

  来自山东的李燕飞是11运会亚军,现在不过23岁。3月在全国竞走冠军赛上,她以1小时27分40秒创个人20公里竞走最好水平,12运会能否有新的突破?也值得关注。(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