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归化无关“养狼计划” 移民新加坡看中高福利

2013年05月08日06:2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昨天据《联合早报》消息,来自中国的三名小将陈丰、周一涵[微博]与林叶两个月前获得新加坡公民权,成为新加坡国家男女乒乓球[微博]队的最新成员。上个月初的韩国公开赛是他们正式成为新加坡公民后所参加的首项国际赛。根据国际乒乓球总会的章程,陈丰与周一涵要过七年后才能代表新加坡参加世界锦标赛,而林叶则要等五年。不过,这三名年轻球员有资格参加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其他国际赛。

  现状

  新加坡女乒基本就是“全华班”

  昨日,中国三位乒乓球小将入籍新加坡,在网上引起了球迷的热议。在世界乒坛上,给中国女乒构成最大威胁的队伍,就是新加坡女乒。这是一支由中国教练执教,以原中国籍选手构成的队伍。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例,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由3人组成,她们均为华裔运动员,分别是冯天薇[微博]、王越古[微博]和李佳[微博]薇。

  冯天薇5岁开始打球,1997年,只有11岁的冯天薇被黑龙江体育运动学校破格录取,和比自己大四、五岁的队员一起训练。冯天薇在2002年就夺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女单冠军,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7年3月正式加入新加坡乒总。王越古在13岁时曾入选中国国家二队,与世界头号女将中国的张怡宁[微博]是同一时代的球员,两年后还进入中国国家一队。1997年,王越古连败前世界冠亚军王楠和李菊,获得中国全国乒协杯赛亚军。2005年正式加入新加坡队。李佳薇1990年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1994年进入北京队,1996年远赴新加坡,成为新加坡队的主力。

  昨日,前新加坡女队主帅刘国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新加坡队会私下去中国的一些省市队挖掘苗子,这些孩子去了新加坡,就和在中国队训练一样,也是上午、下午都要训练,是专业的运动员,只需要打好比赛,不像欧洲那样,只有赛前集训,平时都在各自的俱乐部打球。”据了解,世界上也只有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存在着长期集训的乒乓球队。

  释疑

  中国小将入籍新加坡不是“养狼计划”

  其实,为了避免中国乒球一家独大,中国乒乓球方面早就想方设法改变这一状况,包括很早就实行的“养狼计划”,即通过让外国选手跟中国选手一起训练,以及输出一些高水平的选手为国外效力。这次三名年轻的乒乓选手入籍新加坡,被外界又一次解读为中国乒球养狼计划的一部分。然而昨天,曾任新加坡乒球女队教练的刘国栋和周树森均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乒球运动员的归化现象,与养狼计划关系不大。

  周树森于去年底卸任新加坡女乒主帅一职,听到又有三名小将入籍新加坡,表示这并不是协会间的人员流动,球员在新加坡也不会得到特殊的照顾。这一点也在周树森的前任、刘国栋的采访中得到证实。刘国栋表示,这样的人才引进并不是两个协会间的官方行为,属于私人性质。

  据记者了解,所谓的“养狼计划”,其实大部分情况是外派教练,或者让国外的球员有机会到中国,和中国球员一起训练,但基本都是和省市队或者职业俱乐部共同训练。这个过程注重的是“交流”,并非简单地转换国籍。

  待遇

  队员退役不安排工作 教练工资每月两三万

  既然不是官方行为,那么中国球员陆续加盟新加坡队,是因为新加坡队开出的条件太诱惑吗?刘国栋和周树森均表示,新加坡乒总为球员提供的待遇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高。

  刘国栋告诉记者,新加坡队员只有在奥运会上拿到名次,才会获得相应的奖励,一般由赞助企业提供,而且这些奖励不会当即兑现,只有球员退役后才能领取。据记者了解,新加坡女乒在拿到北京奥运会女团亚军后,三位女将获得了约25万欧元奖金;而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团季军的三名新加坡女乒选手共得到了约23万欧元奖金。虽然奖金不少,但新加坡乒总不会为退役球员安排工作,大家都是自主择业,比如想留在队里担任教练,就要申请这个职位。“政府不会给他们解决退役后的工作和待遇,奖金也是在退役后支付,他们还需要自己找工作,也挺不容易的。”刘国栋说。

  至于新加坡队为何喜欢聘请中国教练,除了球员全部来自中国、中国教练便于和球员交流外,中国教练的水平相对较高也是重要原因,“其实在新加坡队当教练也是非常辛苦的,一年十几站公开赛都要去,我在那边每年护照用上几个月就贴满了签证贴纸,可以说每年休息的时间非常有限。”如此辛苦报酬又是怎样的呢?“工资的话平均下来也就是每个月两三万人民币吧。”

  真相

  国民福利高让新加坡成体育移民首选地

  既然没有特殊的优厚政策,这些选手为何偏好选择新加坡呢?

  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向记者透露,由于中国与新加坡在文化、语言和生活习俗上非常接近,而乒乓球是新加坡人喜爱的运动。中国又是乒乓大国,有很多水平高,却出不了大赛成绩的选手。这就在客观上形成了中国富余的乒乓选手向有人才需求的新加坡流动。“最早是一些在新加坡执教的中国教练建立的关系,他们向新加坡方面推荐国内的一些选手。民间的渠道一旦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就成为新加坡的归化球员。”

  但这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更深层的原因,还是与当地的国民福利高有关。记者随后查阅了新加坡的有关移民政策,发现一旦成为新加坡永久性公民,将享受诸多待遇。其一,出行便利,新加坡护照通行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免签证,例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其二,不用为房子犯愁。新加坡公民可低价购买政府租屋:购买政府租屋时享受津贴及低息贷款,还可获得政府提供的约4万元新币(约合20万人民币)津贴。其三,带薪假期:工作满一年以上可获得每年21天的带薪假期。其四,家属可同时获得永久居民身份等。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乒球运动员的归化现象,与“养狼计划”关系不大,而是体现近年来出现一种新现象——体育移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