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石智勇讲述奥运梦 与大学生分享奋斗史

2013年05月04日16: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福州5月4日电(龙敏)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微博]4日现身福州,与福建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奋斗史,勉励大学生勇于追求并敢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当天上午,由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中国梦·青年说”走进青年系列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曹阳飞宇、大学生创业之星应向阳等分别围绕“青年梦”“文化梦”“奥运梦”、“自强梦”、“创业梦”作主旨演讲。

  石智勇讲述了自己的“奥运梦”,他说,自己的奥运梦冠军梦源于被选进福建省体校之后。

  石智勇出生在福建省龙岩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从幼年时起他就期望着能够早些自立,减轻父母的负担;9岁进入龙岩市新罗区举重体校,开始练习举重。

  为圆奥运梦冠军梦,他整整奋斗了14年。他说,“14年间,举起的重量,都超过了好几艘万吨巨轮。”

  “是血汗铸就了金牌。”石智勇如此解读自己的梦想成真。他感言,冠军背后的奋斗路途十分艰辛,有训练的辛苦,有伤病的折磨。“有时候为了一场比赛,三天内就得减肥12斤;感冒不舒服也不怎么敢吃药。”

  演讲中,他还以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勉励大学生,积极铸梦,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针对有大学生询问雅典奥运会夺冠领奖瞬间是否哭泣的问题时,他揭秘道,“领奖瞬间,其实哭了,但眼泪没流下来,当时心里想的是总算给父母争光了。”

  石智勇当天还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目前,他已就职于共青团福建省委,从事服务团员青年的工作。(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