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2013体博会活动

2013年04月30日20:06  新浪体育 微博

  2013(第31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5月31日揭幕,活动部负责人王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活动共分为六类十七项,在保留了传统的体育产业与体育用品业发展论坛、网羽嘉年华、商贸洽谈等活动外,新增了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体育珍藏品展拍会等活动,希望所有的活动能够贴近观众,使之和展商拧到一起,真正发挥出桥梁的作用。

  从参与者的角度出发组织活动是今年体博会的特点,据王蕾透露,活动组早在几个月前就和观众组、展商组积极沟通,了解他们对于活动的需求,今年第一次站在观众的角度上重新策划和调整了活动。此外,今年的活动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王蕾解释道,一方面是响应党中央节俭的号召,重点侧重于活动具体功能的实现;另一方面是针对观众的调研结果删除了部分活动,剔除了一些跟展会结合度不高、观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活动。王蕾说:“虽然从活动列表上看,今年的活动比去年少了几项,但是在现场的感受其实是差不太多的。“

  高端论坛类:首推行业高峰论坛

  今年高端论坛活动共有三项,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业发展论坛(简称产业论坛)、健身经营管理论坛是体博会传统项目,首推的2013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简称高峰论坛)将成为新亮点与观众见面。

  高峰论坛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以“凝聚行业力量,探索变革之路”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企业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共同参会,深入分析体育用品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共同探讨中国体育用品业发展之路。李宁、安踏、特步“三大巨头”的掌门人有望在高峰论坛中聚首。

  产业论坛已有十几年的历史,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合办,今年的主题为“体育用品:创新与发展”,追踪国内外体育经济、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业研究前沿,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我国体育产业和体育用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高峰论坛不同的是,产业论坛主要侧重于在学术方面对体育产业的探讨,邀请的嘉宾偏向于院校专家学者,每年会有大量的知识成果集结成册,形成论文集。

  健身经营管理论坛也是体博会传统项目,针对健身领域,特别是俱乐部的经营管理层面,关注国内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届时全国300家健身俱乐部投资人和管理者近500位受邀出席。

  互动体验类:遍布展馆每个角落

  普通观众和媒体更感兴趣互动体验类活动,共有户外科技体验区、绿色低碳体验区、网羽嘉年华、斯蒂卡(STIGA)趣味铁笼乒乓挑战秀、KT足球表演赛五项,遍布展馆的每一个角落。

  户外科技体验区是国内领先的户外最新科技展示互动平台,以“科技让户外更简单“为主题,全力打造拟生态展示氛围,让观众身临其境——目睹从咖啡豆到OZARK冲锋衣的神奇转化,体验暴雨中打湿的天石羽绒依然保暖,脚踏各种露面而坚不可摧的VIBRAM(意大利橡胶生产厂商)。绿色低碳体验区是自行车骑行的体验,,活动内容包括"我骑行,她快乐"自行车公益骑行图片展、自行知识宣传和讲座、自行车骑行体验和表演。

  网羽嘉年华一直是观众反响较好的活动,国内外大品牌今年悉数到场,可抢先体验最新的专利产品,并与各品牌签约的国际级选手切磋技艺。斯蒂卡(STIGA)趣味铁笼乒乓挑战秀,内容非常有趣,包括光板乒乓争霸赛、轮椅乒乓挑战赛、发球进洞、击打悬浮球等,而且可在现场直接报名、免费参与趣味乒乓球比赛,并且赢取惊喜大奖!此外,这两项活动刚好在儿童节期间举行,小朋友也可以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参与。

  KT足球表演赛,结合了KICKTEMPO气场、比赛规则、App等主题元素,呈现一种足球+音乐、线下对战+线上互动的新型网络游戏,为参赛者和观众带来互动性极强的感官体验。

  表演展示类:体育珍藏品展拍会规模大

  表演展示类活动由全民健身大舞台、国际羽毛球团体邀请赛和体育珍藏品展拍会组成。全民健身大舞台设立4大主题活动:2013年中国体育模特锦标赛、2013年全国健身俱乐部十佳明星教练展示赛、第八届全国肚皮舞明星教练公开赛和2013体博会少儿舞蹈大赛。国际羽毛球团体邀请赛集结国内外退役球手、民间高手、高校校队的业余团体比赛,并穿插羽球明星签名见面会、爱心羽毛球等活动。

  今年体育珍藏品展拍会的质量和规模都将达到最高水平,百余件首次亮相的海外珍品、近千件体育文化主题藏品同时亮相体博会,范围涵盖铜章、奖杯、奖牌、火炬、文献、纪念品、艺术品、趣味收藏品等。在展览的基础上,今年把拍卖也融入进来。“历届奥运会的火炬,今年会拿出来拍卖,而一些体育元老们的私人收藏品已经确定参展,但是不一定会参与拍卖,其中也包括前不久去世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生前的手稿和珍藏照片。“王蕾说。

  商贸洽谈类:活动回归贸易

  据王蕾介绍,今年的商贸洽谈类活动回归了展会的贸易型功能,重点推出两项活动,一项是教育系统采购团,定向邀请北京周边地区教育系统采购者来与展商进行研讨;还有一项是邀请很多境外大买家,组织境外VIP采购商与重点展商的商务交流会。

  同期会议类:随时会变化

  体博会期间的同期会议会随时变化,截至到目前为止,通过组委会来协调会议室的共有两家企业,他们会在体博会期间做新品的新闻发布会。

  观众参与:免费门票力度加大

  据观众邀请负责人李峥介绍,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观众参与体博会,组委会加大了免费门票的发放力度,市民可以通过在线注册和领取赠票的方式获得免费门票。通过在体博会官方网站的在线报名系统,市民可以成为预登记观众,到现场预登记窗口可领取免费证件。另外,组委会今年在北京的大型商场和健身房设立了九个赠票发放点,数量达10万张。此外,体育用品行业的相关人员只需提交两张个人名片即可领取参观证件。

  活动的指南和推广:多渠道并用

  对于现场活动的指南,王蕾表示将采取多渠道并用的方式,包括短信提示、现场广播提示、宣传册活动指南等等,目的是希望所有观众来了之后,能够清楚知道目前有什么活动、个人喜欢的活动几点钟要到哪儿看等。

  对于活动的推广,王蕾坦言不能由组委会单独来推广,她说:“体博会所有活动的推广,需要联合各方面的力量,尤其是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更加需要各种传媒的平台、企业官方微博这样的平台和我们一起来进行推广,共同把体博会的活动做好,让参展企业、观众满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