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4年郎平出山重掌中国女排 精神重于战绩

2013年04月25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今天上午十点,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中国男女排[微博]、沙排国家队主教练媒体见面会,此前呼声极高的郎平[微博]众望所归,时隔14年之后,再度执掌中国女排主帅一职。下月中旬在宁波北仑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将会成为“铁榔头”此次上任后的首秀。 39岁的谢国臣出任男排主教练。

  面对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坐在台上的郎平,显得颇为平静。“因为大家期待了很久,所以我今天认真准备了发言稿。是你们给我的正能量才让我今天坐在了这里。 ”对于目前的中国排球,郎平坦言,球队正处于低谷,但相信只要发扬老女排的精神,全队一起努力,就能力争完成里约奥运夺牌的目标。

  14年后重新执掌郎平做好准备

  昨晚,郎平从广州飞抵北京。尽管有关女排主帅的人选需要到今天才能揭晓,但由于昨天早些时候,已经有媒体爆出消息,郎平当选女排主帅已经没有悬念,因此到达大厅里,已经有多家媒体在等候着“铁榔头”的到来。对此,郎平在机场并没有选择正面回应,只是笑着说了句,“能回家挺高兴的,这次回来压力很大啊。”虽然没有第一时间得到当事人的确认,但在排管中心发布会的前一天晚上特意飞回北京,郎平此举,等于是提前为大家揭开了谜底。

  作为当年中国女排横扫世界排坛的绝对主力,郎平在球场上的风采,早已为其赢得了“铁榔头”的美誉。而作为主教练,郎平也充分显示出了其过人的能力。1995-1999年期间,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郎平,以全面技术和快变特色与世界诸强进行抗争。当年,以孙玥[微博]、李艳、赖亚文、吴咏梅及崔咏梅为主的主力阵容也被视为“小、快、灵”的典范。而在随后执教美国女排当中,面对手中一支一年在一起训练时间不超过两个月的队伍,郎平更是率队在四年之间拿到世界杯第三和北京奥运会亚军。

  制定针对性战术、临场指挥应变、人员调配、控制伤病……,多年的执教经历,让郎平在各方面都积攒起了足够的能力与经验。然而,即便如此,在三月份接受央视采访时,郎平对于是否执教中国女排,还在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在郎平看来,执教中国女排国家队需要全方位的考量,不能仅凭一腔热血就冲昏了头脑。又一个四年的奥运会周期,自己能否承受得住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负荷?能否做好面对各方压力的准备?如何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身体状态?这些都是需要去反复权衡的。

  虽然有不少的顾虑,但最终,郎平对于中国女排的那份责任与使命,还是让她做出了选择。从聚光灯下缓缓走上台前,此刻的郎平,已经做好准备。

  “铁榔头”归来精神重于战绩

  目前,中国女排处于低谷,国际排联公布的2013年最新世界排名,中国仅位列第五位,伦敦奥运会未能跻身四强。如今的中国女排,早已没有了当年五冠王的霸气与底气,女排队员青黄不接,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可供选材的年轻队员凤毛麟角。不仅国家队的成绩与影响力每况愈下,比起足球和篮球近几年的持续火热,排球联赛的号召力及关注度早已跌至了冰点,成了三大球中最为没落的一个。

  郎平的回归,或许不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国家队的战绩,但“铁榔头”作为几代人心目中女排精神的代言人,此番再度出山,更重要的,是能为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注入到一阵强心针。潘志琛的三顾茅庐,球迷们的热情召唤,不论是新任排管中心主任,还是普通老百姓,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向郎平表现出了自己的诚意。每个人心里明白,比起单纯的胜负与排名,郎平对于女排乃至整个中国排球,重塑形象建立自信,无疑是一个最佳的代言人选。

  凝聚人心,重头再来。尽管“铁榔头”的再度归来,让所有人对女排又重新燃起了热情。但千万不能急功近利,而是需要给予郎平更多的时间与信任。毕竟,以中国女排现有的实力储备情况来看,女排主帅的位置,更像是一个烫手山芋。郎平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更多的是对中国女排的一份感情,一种责任。我们与其一厢情愿地去奢望郎平能在短时间内让中国女排脱胎换骨,倒不如静下心来,慢慢地去等待“铁榔头”对球队的改造和打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