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执教生涯回顾:两获奥运银牌 带俱乐部荣誉满身

2013年04月25日10: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备受关注的中国女排[微博]新帅遴选终于尘埃落定,名帅郎平[微博]在时隔15年后再度执教中国国家队。作为蜚声国际的排坛名帅,郎平的执教生涯经历丰富且战绩显赫,带领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曾取得不俗战绩。

  两度执教国家队大赛战绩突出 助中国爬坡率美国创佳绩

  早在86年郎平就曾辅佐昔日队友张蓉芳率队参加世锦赛,帮助中国女排成功卫冕实现“五连冠”的霸业。随后郎平赴海外,期间曾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和八佰伴世界明星队执教。郎平于95年回国执掌中国女排帅印,直至98年曼谷亚运会后因身体和家庭原因主动请辞。05年2月郎平受邀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直至北京奥运会后约满离任。

  中国女排在94年接连兵败世锦赛和广东亚运会陷入低潮,久居海外的郎平在球队处于低谷之际于95年毅然回国执教。上任后郎平很好地实现了球队平稳过渡,她执教期间中国女排三大赛成绩稳定从未跌出过三甲。95年世界杯获得季军成功止跌,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力夺银牌,98年世锦赛经历苦战荣膺亚军。在亚洲赛场面对风头正盛的韩日两队也重夺霸主地位,在亚锦赛和亚运会均顺利夺金。郎平执教的四年中除97年大奖赛无缘总决赛小遇挫折外,其它比赛的成绩均符合当时球队在世界排坛所处的位置。

  05年初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迎来全新挑战。郎平上任后在主要队员的遴选上基本沿用了前任主帅吉田敏明的班底,只在个别位置做出微调。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四年展现出了较强的球队整合能力,美国队在三大赛中战绩逐年攀升。06年世锦赛无缘八强仅列第九,07年世界杯斩获铜牌第一时间获得北奥参赛资格,08年北京奥运会爆发在时隔24年后再度闯入奥运决赛力夺银牌。

  执教欧洲俱乐部屡获赞誉 坐镇恒大率队接连突破

  郎平在率领国家队取得上佳战绩赢得良好口碑的同时,她执教欧洲和中国的多家俱乐部同样战绩辉煌,先后在意大利、土耳其和中国率队创下佳绩。

  郎平卸任中国女排主帅后转战意大利,99-2000赛季成为其曾效力过的摩德纳俱乐部的主教练,当年就帮助球队在建队27年后首夺联赛冠军,次年率队在欧洲赛场赢得突破勇夺欧冠冠军;01-02赛季摩德纳在意大利杯赛、超级杯赛和欧联杯中斩获三冠。随后郎平在诺瓦拉俱乐部执教两个赛季,第一年赢得欧联杯冠军和联赛亚军,第二年斩获杯赛冠军和联赛亚军。04-05赛季郎平转投意大利豪门耶西俱乐部“救火”,带领半程仅列常规赛第七的队伍顺利晋级季后赛并最终打入四强。

  郎平在北奥结束后未与美国女排续约,转而前往土耳其执教安卡拉电信俱乐部。郎平在该队执教5个月率队取得联赛常规赛亚军、季后赛和杯赛四强以及欧冠六强的成绩,她的能力再度得到认可。

  09年8月,阔别中国排坛11年的郎平回国担任广东恒大女排的主教练。在排球职业联赛发展缓慢的中国,旨在打造职业俱乐部的恒大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开始了艰难的“破冰”之旅。郎平凭借自己的号召力将多位女排老将和知名外援招入队中,恒大也成为中国联赛中最具吸引力的球队。09-10赛季恒大女排以全胜战绩在B组联赛中折桂成功冲A,随后征战A组联赛三年均顺利打入总决赛,11-12赛季更是首夺联赛冠军。

  郎平凭借出众的个人魅力、出色的整合能力和对国内、国际排球发展动态的深入了解屡次带领不同球队收获佳绩,成为享誉世界排坛的名帅。此番郎平能够再度出山执掌女排帅印,对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