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迅速提升体能的启示--访SSL教练麦克米兰有感

2013年04月09日13:50  中国体育报

  “教练是个没有门槛的职业”,邹市明[微博]的美国体能教练盖文。麦克米兰的一句话让我仍在反复琢磨。

  脱下两届奥运会、三届世界业余锦标赛金牌战袍的邹市明,首场职业比赛前曾随著名拳击教练罗奇去美国训练了6个星期,回国后很多人惊讶于他体能上的巨大变化,肩宽了一个号、肌肉明显突出、奔跑和力量皆有很大提高……在采访麦克米兰前,我想像他肯定会强调力量与奔跑的重要性——大力量、速度与耐力。姚明易建联[微博]去NBA[微博]都先恶补力量和肌肉,一直被很多人奉为圭臬、并认为放之四海而皆准。

  让我颇为吃惊的是,麦克米兰开口就否定了大力量训练,他认为恰恰是大力量训练毁了姚明之足。体能训练是个庞大的系统,短短半小时内,我听麦克米兰的意思是,大力量训练仍是美国各体育项目的主流,但他及他的“体育科学实验室(SSL)”正在推行一种更系统、更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不是更大力量、更远、更快的跑动,而是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力量和速度训练。

  麦克米兰主要为邹市明制定了4项训练方法,负重跳绳、水中训练、体操球、户外跑。现在邹市明用5磅重的绳跳绳,开始每组10个一次只能跳3组,现能跳10组,稍后绳的重量将增至6磅;水中训练优势是,肌肉在水中状态非常放松,水的反作用力是一种很合适的力量;体操球是一种复合训练,球在腰、腹部滚动,同时进行上肢、或下肢的中小力量训练;户外跑30—45分钟。这4种训练方法邹市明此前几乎、或根本没做过,6周训练使其受益匪浅。

  今年45岁的麦克米兰曾打过冰球,后做过NBA、美国女足大联盟、橄榄球等多个项目的体能教练,罗奇几个月前邀请他为邹市明练体能时,他一直在做自由搏击的体能教练。我和他说曾交手梅威瑟的里奥斯跑过正规马拉松赛,没想到他不屑一顾,他意思是“太耐力会影响速度”,“肌肉太大也会影响速度”。听得出,他非常看重速度和加速度,强调肩肘腕、胯膝踝的连贯发力、保护,强调避免受伤。而他对力量的总结是:几乎所有世界冠军力量都在平均数之下。

  我按他的网址去看了下SSL(sports cience lab体育实验室)的视频,发现两个很有意思的细节。一个是运动员仰卧、腰下放个大体操球,脚蹬上面力量器(大小可调整),边滚动体操球保持平衡,边推蹬器械,有的还专门用脚趾推蹬;另一个是运动员两脚站在两个类似陀螺的小圆盘上,做接球等动作,还有踩在类似于杂技的圆筒上走,边走上肢边做接球等动作。

  这几个动作立即让我想到中国武术的训练方法,走木桩、走水缸沿,张三丰太极基本功训练中推水缸里的水,以及蹲马步、绑沙袋、举大石……两年前的中德足球论坛上,我还看到德甲[微博]沃尔夫斯堡队花样众多的体能训练中,有类似于杂技中的爬软绳,两根绳、两人一组比着爬,既要上肢力量、又要保持平衡。“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中国武术的古训与现代体育的很多东西异曲同工。这个“功”,既是基本功,也是体能,甚至某些细节有着惊人的相似,不同只是器械的现代化。其“魂”、“精髓”不是相通,就是一脉相承。

  采访中麦克米兰还专门提醒说,邹市明的进步首先是技战术上,应“归功于主教练罗奇”,然后才是体能部分……我当然知道,重视体能、能启用优秀体能教练本身就是好教练。但他不知道我是个“足记”、偶尔客串写拳击也“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不知道中国的三大球正面临选择——如何从传统和世界潮流中,继承和选择最有效训练理论和方法。

  我有些理解“教练是个没门槛的职业”这句话了,有太多不同的教练,太多不同的训练方法,甚至练过了也是过犹不及、也会把运动员练废。现代竞技体育的体能训练已越来越精细、越复合、越科学了,练得少、粗,甚至瞎练、不练,只能“到老一场空”。

  奥运会冠军邹市明的体能都有如此大的提升空间,中国三大球还用说吗?(周继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