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小将爆冷胜李宗伟后夺冠 母亲忆儿子羽球甘苦路

2013年04月09日13:2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福建小将田厚威首夺羽球成人赛冠军!前晚,在澳大利亚公开赛决赛上,此前爆冷击败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的田厚威,一黑到底,以2∶1力挫队友薛松夺冠。这块金牌,是田厚威在2009年夺得亚青赛、世青赛个人冠军后的第一块成年赛金牌。昨天,田厚威的母亲陈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了儿子在羽球这条路上的酸甜苦辣。

  陪表弟学羽球结果自己被看中

  1992年出生的田厚威,从小运动细胞就比较发达,幼儿园时都是他带着小朋友玩游戏。小学三年级时的暑假,由于父母工作比较忙,田厚威寄养在外婆家,跟表弟一起玩。表弟是在羽毛球[微博]传统名校——福州台五小念书,那年暑假报了羽毛球兴趣班。表弟上课,外婆负责接送,于是田厚威就跟着一起去了。表弟在场地中间学,他在场外跟着做动作。外婆见田厚威也喜欢羽毛球,就恳求老师也收下这个学生。田厚威不是台五小的学生,正常情况下学校是不收的,但老师被他的执著劲头给打动了,就勉为其难收下了。

  田妈妈回忆说,当时训练课有个很枯燥的环节——挥拍,教练把红领巾挂得高高的,学生就冲着红领巾挥拍。一个多小时训练下来,其他学生只要老师喊停,立马就歇下来,而田厚威还会多训练几分钟。正是他的刻苦劲以及崭露的天赋,在这个兴趣班他很快就被福州市少体校的教练看中了,开始了系统的学习。一年多后,他又被送到省少体校。2004年,12岁的田厚威进入了省体工队;2007年被召入国青队;2009年入选国家队至今。

  数次受腰伤困扰差点终止体育生涯

  田厚威的羽球之路,看似顺风顺水,其实不然。他经历了多次腰伤困扰,人们一度以为他要终止运动生涯。田妈妈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的那次,回忆起那次让人绝望的受伤,她在电话那头哽咽了近一分钟才能继续谈话。她说,2007年他进入国青队,但年底就被确诊为腰椎肩盘突出,从国家队回到福州治疗。妈妈送他去医院,当时医生建议他,可能的话,就不要再吃体育这碗饭了。从医院回来后,妈妈安慰他,“能练到啥情况再说吧,实在不行就算了”,本来是想让儿子宽心的,没想到竟刺激到了儿子最敏感的神经。躺在床上的田厚威,唰地两行眼泪就下来了,之后大哭,他就是不甘心。在福州治疗康复了近9个月,他再次入选国青队。

  以往喜怒不外露这次却异常激动

  在打法上,左手握拍的田厚威属于拉吊突击打法,速度快。在性格上,田厚威属于那种喜怒不形于色的,场上几乎看不出他的表情变化,属于理性型球员。福建省羽毛球队总教练胡芝兰曾评价他说,“他比赛后给我打电话的口气,我都听不出他是赢球了还是输球了。”但是这次,拿下李宗伟那场比赛,他表现出极少见的激动。

  打半决赛前,李宗伟是与国家队的乔斌交手,当时前者2∶0很轻松地赢下比赛。田厚威的实力不及乔斌,所以半决赛打李宗伟时,无论是家人还是媒体,都认为比赛无悬念,田厚威能拿下一局就算不错了。以往妈妈都会坐在电脑前等消息,那天她就直接睡午觉去了,结果他爆冷了。田厚威结束比赛后第一时间在QQ上给妈妈留言“我赢了”。等了一个多小时,见妈妈没反应,他又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妈妈鼓励他后,还提醒他,“一场比赛还不能证明什么,继续努力!”

  明天,田厚威将跟随国家队转战新西兰,参加新西兰羽毛球公开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