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变脸对媒体不再冷淡 叶诗文变身劳模试水全能赛

2013年04月09日11:07  深圳晚报

  201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赛昨日落下帷幕,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孙杨和叶诗文[微博]分别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00米混合泳的当家项目上斩落金牌,“默契”地同以4金收官。伦敦奥运会后,这两位中国泳坛的当红巨星不约而同祭出了“变”字诀,展现出的新姿态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劳模”小叶子

  试水全能

  这届全国游泳冠军赛,很有可能是叶诗文转型的起点。

  如今叶诗文的体重,比起伦敦奥运会时增加了整整5公斤。这次全国赛她一口气报了5个单项,名为减肥,实为寻求突破。奥运会上,叶诗文400米混合泳决赛的最后50米冲刺速度让媒体将她和美国名将罗切特[微博]“绑定”在了一起,但从现阶段来讲,小叶子还远远没有“新飞鱼”那么全能。

  除了自己的主项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之外,被粉丝戏称为“劳模”的叶诗文还报名参加了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和200米仰泳三项相对陌生的副项,揽下混合泳的两枚金牌当属意料之中,不过200米仰泳的金牌却多少算得上意外之喜——半决赛排名第四的小叶子本被认为在众多专项运动员前只能“到此一游”,可她却再一次使出了绝活,最后50米冲刺反超爆冷夺冠。

  本届比赛,身患感冒的叶诗文成绩和奥运会相比有所下滑,不过考虑到比赛的性质和重要性,5秒左右的差距纯属可控范围之内。

  叶诗文练混合泳起家,4种泳姿都有一定的功底,17岁的年纪意味着她还有很强的可塑性。事实上,去年奥运会后,教练徐国义[微博]已经有意让叶诗文参加一些自由泳和仰泳单项的比赛,今年年初的澳洲集训,她这两个项目的成绩也突破不小。徐国义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只要和赛程不冲突,她的新项目还将继续下去。”

  孙杨“变脸”不变实力

  在连续经历“女友门”、师徒不和以及罢训等一系列风波后,孙扬需要改变的并不是他的技术,而是他的行为和心态。这届全国游泳赛,他的“变脸”有目共睹。

  换在以往,比赛后接受完央视的采访,孙杨总会被迅速带离混合区,可本届比赛孙杨却变得更加谦逊,主动和媒体接触不说,嘴里说的最多的两个字也变成了“谢谢”。

  孙杨主动透露给媒体最多的消息,是他与教练朱志根的关系到底恢复得如何。孙杨坦言两人的关系已经回暖,“(不和)这件事情肯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们完全能消除过往的误会”。

  在昨晚1500自由泳决赛开始前,很多人都想看看孙杨到底能游出多少成绩,因为有传言说孙杨受场外因素影响,状态最差的时候比以往要慢上两分多钟。

  事实胜于雄辩,虽然“风波”后才系统训练了一个月,但孙杨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依旧拥有绝对实力:昨晚孙杨以14分48秒10夺下赛事个人第四块金牌,这个成绩放到伦敦奥运会上,也足可以排进前四——按孙杨的话说,这还只是他拿出80%实力的结果。

  接下来孙杨面临最重要的比赛,无疑是巴塞罗那世锦赛和辽宁全运会。朱志根给孙杨的巴塞罗那之旅定下了5金的目标,他也和孙杨一样试图极力撇清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他知道,只要心无旁骛,孙杨的未来仍存在无限可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