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短距离落后项目上将聘外教 目标追赶美国

2013年04月07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中国游泳寻求新突破在短距离落后项目上也将聘请外教———

  几天来,在郑州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运动员训练热身池畔,记者总会见到两位中年外籍人士的身影,他们分别是来自澳大利亚和德国的游泳教练威德玛以及德克·朗格。两人目前分别是辽宁和上海队聘请的外籍教练,但不久以后他们的身份可能就会有所转变,成为中国国家游泳队的外教,就像中国队的两位澳大利亚老朋友丹尼斯和肯伍德那样,为中国竞技游泳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进行助推。这不仅是游泳中心一直以来奉行“走出去请进来”原则的延续和扩大,更是寻求对中国游泳队短板——短距离以及蛙泳项目进行突破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游泳不能瘸腿走路

  在罗马和上海连续两届世锦赛以及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但细心的人会发现,无论是张琳[微博]、孙杨的自由泳,还是叶诗文[微博]的个人混合泳,甚至是刘子歌、焦刘洋的蝶泳,这些世界冠军、奥运金牌都是中长距离项目的,而在短距离项目的竞争中,中国队不仅无法同欧美选手抗争,就是与亚洲的日本运动员相比,中国队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一些泳姿上中国队处于弱势地位,比如蛙泳和仰泳。游泳中心主任尚修堂认为,要想真正成为世界游泳强队,就不能总是瘸着腿走路,这正是中国游泳队寻求改变和突破,决心有针对性地聘请高水平外教的初衷。

  海外技术交流遇贤才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长陆一帆博士是国家队海外训练的负责人,准确地说,威德玛是陆一帆在中澳游泳技术交流活动中结识的,而德克·朗格则源于丹尼斯的大力推荐。威德玛带出过奥运金牌得主、主攻女子短距离自由泳的莱顿;而德克的高徒则是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蛙泳金牌得主、南非人范登伯格。虽然中国的地方强队辽宁和上海抢先一步,把威德玛和德克分别高薪网罗到帐下(月薪不低于2万美元),但这些队的选手大多也都是国家队运动员,同样是帮助中国队。

  双方互相看重求双赢

  威德玛、德克与中国游泳队的合作是建立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的,双赢的可能性非常大。威德玛和德克都听从了与中国队多年合作的澳大利亚老帅丹尼斯和肯伍德的建议,那就是中国的游泳中心、游泳队有信誉,一诺千金,几年合作下来,完成目标自有丰厚奖金。还有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游泳运动近几年蓬勃发展,国家队中不乏年轻、有潜力的运动员,中国队会给他们很大的执教空间。而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聘请两位高水平教练执教,能让弱势项目迎头赶上世界强队,正是自己长期以来所追求的。这就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把追赶美国队当目标

  尽管现在两位新外教还属于地方队,但据记者了解,双方的合约都是到9月份的全运会截止,这也是显而易见的事情,地方队的目标当然就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而在那之后,威德玛和德克的归属就将是中国国家队了,目前在游泳中心的要求下,两人正制定在各自领域执教中国队的方案,是在中国本土执教,还是到各自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和奥地利的游泳中心中去训练,不久以后就会有结果。

  7月份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并非要立竿见影地见到两位外教带来的成果,如果有,也是得益于他们对辽宁和上海队员的训练。中国游泳队的长期目标是在2016年的里约。威德玛说,他觉得澳大利亚想替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游泳强国没有希望了,中国队才是那个最有可能的替代者,他的目标就是让中国队有实力战胜美国。但尚修堂和陆一帆都认为,想赶超美国非常困难,最实际的目标是通过外教带来的新技术、新理念,在里约奥运会上让中国队在整体上,特别是短距离项目中缩短与美国队的差距。本报郑州专电记者 刘艾林

  威德玛、德克

  都带出过奥运冠军

  已与中国游泳队达成执教意向的两位外籍教练威德玛(左图)、德克·朗格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四十出头年富力强,个人经历丰富,都不是专业游泳运动员出身,都带出过奥运冠军、世界名将,也都有各自听起来狂妄的远大理想,都想在极具潜力的中国游泳队身上去实现这些人生价值。当然,聘请两个人肯定都不便宜。

  威德玛是瑞士人,原来的职业是律师,大学时学的是运动生理,酷爱旅游,号称要走遍全世界100个国家以上,但到了澳大利亚就喜欢上了这里,不走了。他的游泳执教生涯完全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转换,这与大多数教练有本质区别。威德玛的目标有点儿远大,特别像当年受邀执教中国花游队的日籍主帅井村雅代,他与澳大利亚泳协的合同去年到期了,被辽宁队以不低于2万美元的月薪请去,中国队要和他签约也得不低于这个数字。

  德克·朗格来自德国,在体育学院中是学习人体科学的,健美和力量练习是他的最爱,他最早也是德国国家游泳队的体能训练师。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德克执教的德国运动员就拿到了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第二名,当时的冠军正是中国名将乐靖宜。德克的夫人也是一位游泳名将,是捷克人,两人在位于奥地利南部和克罗地亚交界的一座小城租有游泳馆,日后中国队可以在那里建立一个训练基地。德克说:“不相信中国的游泳运动员在蛙泳上会输给同样位于亚洲的日本。”不过德克也曾表示过,“我很贵啊”。

  本报郑州专电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