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否认柔道奖金分配存黑幕 正核实年龄造假说

2013年03月25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3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段博 陈晨)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摔跤冠军庄朵朵”24日发出一条求助信息,称“自己是前陕西省柔道冠军庄朵朵,现年22岁,因为长期训练患上运动型哮喘,有关体育部门却置之不理”;随后,又接连爆出“涉嫌年龄造假和奖金分配黑幕”等问题。记者25日从陕西省和延安市体育局获悉,对于庄朵朵反映的问题,两级体育部门已开始核查。

  从网上得知庄朵朵反映有关情况后,25日一早延安市体育局紧急召开局长办公会,由一名分管副局长和其在延安体校时的主管教练一起,到庄家对其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据了解,庄朵朵出生于1991年3月,原训练单位为延安市体校。2006年她获得陕西省十三届运动会44公斤级亚军,随后入选陕西省柔道队集训,2009年转为试训运动员,同年被查出过敏性哮喘,当年12月因身体原因离开省集训队。

  庄朵朵还通过媒体爆料称,2006年一次参加省里的比赛,因为年龄不够,延安市体育局以庄朵朵姐姐名义报名,由其参赛。庄朵朵最终夺冠后,奖状上写的是庄朵朵姐姐的名字。在5000元的冠军奖金中,发到庄朵朵手里却只有3000元,另2000元被教练提留。

  延安市体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对于庄朵朵提到的年龄造假问题,一名分管副局长正带队进行核实。关于提到的奖金分配问题,是按照当年的延安市政府有关会议纪要精神,不存在分配黑幕的说法。”对于运动期间患上哮喘,是在输送到省队以后发现的,患病与运动之间的关系,需要权威专家进行鉴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庄朵朵事件”已引起省体育局的重视,已责成省体育局人事部门、延安市体育局和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认真调查,厘清其哮喘病情与其在省女子柔道队试训期间运动训练的因果关系,明确责任,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研究解决办法。

  25日下午,庄朵朵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近期天气多变,她已打了几天吊瓶。延安市体育局一位副局长和她的启蒙老师上午到家里看望了她,了解有关情况。据介绍,庄家共姐弟4人,两个姐姐已出嫁,21岁的弟弟也在练柔道,主要靠父母做小生意和种地维持生计。这些年,家里为她治病已经入不敷出。

  庄朵朵的父亲庄华介绍说,这几年他们全家一直为其治疗问题往返于西安与延安两地,希望体育部门能够为朵朵治病,缴纳一份养老保险,“最好能够安排工作”。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将积极协调延安市体育局共同解决好其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范围内的资助与救助,对其予以帮助。(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