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选帅秘而不宣 国手盼陈忠和出山再掌教鞭

2013年03月18日03:4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昨天,第12届全运会女排[微博]预赛A组比赛在京落幕。经过一周角逐,东道主北京女排携手天津、上海、江苏三强晋级全运会决赛圈。不过,在比赛期间,各队主帅、球员被媒体记者问及最多的话题,不是比赛,而是中国女排选帅。自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宣布启动中国女排选帅工作以来,选帅进度也备受关注。不过,排管中心对此秘而不宣,各地方队主教练也都不愿“坦白”他们把票投给了谁,女排选帅似在上演“暗战”。

  教练们集体“封口”

  本月6日,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由包括各地方队主教练在内的34位专业人士推荐人选。本次全运会预赛,北京赛区汇集了京、津、沪、苏、豫、闽、粤7队,知名教练、运动员也不少。然而,谈及国家队选帅一事,大家讳莫如深。

  北京女排主帅蔡斌表示,每位主教练都上报了心目中的人选,但不能对外透露,“最后谁当国家队主教练,由排管中心定夺。”

  广东女排主帅李怀东则直言:“即便我们教练相互之间也不知道谁推荐了哪个候选人。”分别执教天津、上海、江苏队的王宝泉、张立明、薛永业的回答也如出一辙,“心里是有人选,但还没到公布的时候。”

  此前有消息称,55岁的现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将重掌女排帅印。“年龄须56岁以下”、“是否在职不限”等聘任条件,甚至被指专门为他而设,但陈本人未作回应。北京女排主帅蔡斌也是热门人选之一,但是被问及此事时他闪烁其词:“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秘密选帅”为哪般

  回顾最近两次中国女排在奥运周期之初的换帅,选聘过程均相对公开透明。此番,如此“秘密选帅”为哪般?

  2001年初,中国女排助理教练陈忠和在与前任主帅胡进的竞争中得票较多,最终被扶正。此后8年,他培养的“黄金一代”两夺世界冠军。2009年初,陈忠和主动谋求连任,但输给了蔡斌,当时排管中心给出的解释是“为了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

  出人意料的是,蔡斌在位不足一年,由于成绩不佳而“下课”,王宝泉继任。约半年后,自感无力回天的王宝泉称病请辞,助理教练俞觉敏“上位”。这两次换帅,过程都非常戏剧化。

  此次,排管中心“关起门来”选帅,难免令人费解。

  国手期盼陈忠和“出山”

  本次全运会预赛是中国女排组队前最后一次“阅兵”,自然国手云集。关于国家队选帅的话题,国手们虽不明内情,但均表态“愿意再度为国效力”,并希望中国女排在新帅的带领下重塑辉煌。

  作为陈忠和的“老乡”,福建女排高个儿副攻徐云丽[微博]已在中国女排服役7年。尽管膝伤、背伤缠身,她却从未放弃为国效力的念头。在她看来,陈忠和若重返帅位,将是中国女排的福音,“能在他的麾下再拼搏一下的话,我肯定会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

  上海队副攻马蕴雯[微博]则笑称,“我的年纪也不小了,去不去国家队,就看主教练选不选我喽!”28岁的上海籍接应张磊[微博]表示,如果中国女排再度召唤,自己可能会再多打几年,“不管主教练是谁,作为运动员一定服从安排。”江苏队的主攻新星惠若琪也有同感,“大家肯定都想为国争光。每名教练都有个人特色,无论国家队主帅是谁,我都会全力以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