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蕴雯:珍惜最后一次全运会 给大家留下好的回忆

2013年03月14日23: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这是我第三次打全运会,也是最后一次,差不多也是我们队很多队员的最后一次。跟这帮姐妹一起打球这么多年,更加珍惜在一起打的每一场比赛。”说起这个话题,平时嘻嘻哈哈的马蕴雯[微博]突然低眉而语降低了声调。北京时间3月14日,全运会女排预赛A组在北京光彩体育馆继续激战,四战四胜的上海女排[微博]已经提前获得了出线资格,她们跻身决赛八强队伍,将参加7月中旬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比赛。

  马蕴雯之前参加的两届全运会,上海女排分别获得第八名和第五名,成绩并不理想。目前上海女排队中有马蕴雯、张磊[微博]、杨婕[微博]、卞雨倩等多名国手或曾经入选国家队的成员。在这个全运会周期,上海女排在联赛中两次杀入总决赛,虽然先后输给天津女排和恒大[微博]女排,两度无缘冠军,但是实力仍不容置疑。上赛季,上海女排遇到非场上内部因素的困扰,在联赛中四强不入,但是兵强马壮的主攻线、稳定的副攻线、跑动进攻为特点的接应都让这支老牌劲旅不容小觑。

  四场比赛四场胜利,上海女排提前两轮已经锁定了全运会决赛圈的参赛席位,马蕴雯谈起个中缘由:“出线了结果就很好,因为我们在这次比赛中心态摆的很好。联赛中我们的状态并不好,备战训练也没有达到最好状态,这次参加比赛就是两个目的:争取出线资格和通过比赛调整状态。”

  前两轮面对实力稍逊的广东和福建女排,上海女排没有完全展示出强队的实力,特别是主攻线的表现无法令主帅张立明满意。好在从第三轮对阵江苏女排开始,张轶婵的进攻突然开始发力,副攻与二传的配合也有提高。马蕴雯在比赛中多次上演各种线路的高点背飞,高质量拦网甚至是打得很少的前快进攻,与本队的朱慧菁[微博]联袂成为本次预赛A组最出彩的副攻组合。

  在国际赛场上拼杀多年的马蕴雯并没有尝试过挂上全运会奖牌的滋味,而因为全运会三大球奖励体制的改革,全运会前八名的队伍至少保证都有两块铜牌进账。对于接下来预赛和几个月后的决赛,马蕴雯说:“还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放低位置的心态去打比赛,跟队友们好好享受为数不多全运会比赛。这也是我们中很多人的最后一次全运会,希望能给大家都留下个好的回忆。”

  “其实你还很年轻啊,真的没有下一届全运会了?”有人在旁边问,马蕴雯又恢复了平时的笑靥,“不年轻了,应该是最后一次了!”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