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塑造叶诗文良好心态:不开心就说 别钻牛角尖

2013年03月13日10:40  都市快报 微博

  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昨天,2013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盛典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时差缘故,颁奖典礼前的红毯秀时间正是北京时间清晨6点,没有电视直播,叶青松只能一大早就守在电脑前,不断刷网页,关注微博直播。8点左右,年度最佳突破奖揭晓,获得提名的女儿叶诗文[微博]与劳伦斯奖擦肩而过。两个小时后,记者来到叶诗文位于和睦新村的家中,叶爸爸还在网上看小叶的红毯礼服秀和采访片段……

  叶诗文最终没能实现“突破”,但能站上“体坛奥斯卡”的舞台,对年仅17岁的她来说已经是种肯定。能成长为如此优质的年轻偶像,叶诗文拥有的不光是竞技场上的成绩,还有她本身散发出的特殊魅力,而这一切,和小叶从小所处的家庭环境有着莫大关联。在教育孩子上有哪些“秘诀”,昨天叶爸爸娓娓道来。

  慈父还是严父?

  “经常夸她,这有助于她把潜力发挥出来”

  叶诗文没能拿到“小金人”,叶爸爸还是满脸笑意和幸福的表情,“这次去,得不得奖不重要,主要还是长长见识,因为项目本身职业化程度的关系,(投票)也会有所偏重吧。”从网上看到身着一袭蓝色长裙的女儿完成自己首次国际红毯秀,叶爸爸笑着说,这次的礼服是楼教练陪着小叶买的,挺好看,清新的淡妆也比较适合女儿,“这种场合见得多了,对她也是一种历练。”

  断奶后,小叶就被送去临安的外婆家,直到上幼儿园才接回杭州,四五岁的时候,就能在小区公园里的云梯上玩,“手劲道很好,跑啊跳啊,玩得特别疯。”叶爸爸回忆道,女儿从小协调能力就好,反应也很快,“那时候珠心算也很厉害,四位数加减都不错,数学老师很喜欢她的。”

  叶青松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从小对他的要求就特别严格,“我的爸爸,很少表扬我,做得再好他也总是挑毛病。那时候我就想,等我有了孩子,一定不能这样教,所以我对小叶从小就是鼓励较多,经常夸她,这有助于她把潜力发挥出来。”

  除了鼓励教育法,叶青松和女儿的关系更像是朋友,“我不会拿父亲的身份去压她。”正是这样,叶诗文小时候和爸爸更亲,在刚被选入陈经纶体校练游泳的那段日子里,叶青松每天电动车来回接送女儿,路上的一个小时成了父女俩谈心的最佳时机,“电动车嘛,小叶那时候小,坐在我前面,一来一回个把钟头,她会和我聊很多啊,不停地说,有关训练的、有关其他小朋友的,什么都说。”叶爸爸笑着说,这父女俩谈心,一谈就是五年。

  从那时起,叶诗文就学会了与人沟通,虽然在陌生人面前表现得比较含蓄,可在熟人堆里,她永远是话最多的那一个,在澳洲训练时,和队友出去逛街吃饭,小叶始终是那个问路、点菜、聊天的“急先锋”,而且用的是英语。

  如何面对困难?

  “有什么不开心说出来就过了,不会太钻牛角尖”

  伦敦奥运会夺冠后,有人称叶诗文为“淡定姐”,因为在这么激动的时刻,她居然都不哭,反而脸上挂着淡淡一抹微笑;奥运会后,大家看到的也都是小叶幸福快乐的表情。其实,小姑娘也会有不开心、闹情绪的时候,遇到低潮,父母的宽慰会起到很大作用。

  “最困难大概要算刚从业余队转到省队的那段日子,大概持续了有半年。”

  叶爸爸说,当时是2007年9月,小叶离开启蒙教练魏巍,拜到浙江省游泳队楼霞门下,成为省队年纪最小的运动员,“那时候有落差,从陈经纶体校游得最快的一个变成省队游得最慢的,年长的老队员又会要她做很多事,她觉得委屈,就会和我们来讲。”父母心疼女儿,叶妈妈还一度想找教练帮着多照顾小叶,叶爸爸则坚持认为,家长只能给孩子引导性的意见,不能代替她做任何决定或者事,“我告诉小叶,有什么不开心说出来就过了,不要钻牛角尖,做人要大气从容点。游泳池里成绩说话,谁快谁就是‘老大’。”小叶一听老爸说得对,训练就更拼命,2008年12月成绩就达到全国标准,也为之后几年成绩的提升打下基础。

  叶诗文和现在的教练徐国义[微博]也有闹别扭的时候。那是伦敦奥运会前,叶诗文觉得自己已经很拼了,徐教练则认为小叶还能再努力努力。遇到难题,小叶再次向老爸倾诉委屈,叶爸爸一边宽慰女儿教练用意是好的,一边约了徐国义和楼霞夫妇谈谈小姑娘的心思,“小叶很快就想通了,教练是为她好,也就没什么了,呵呵。”叶青松说,师徒间隔阂消除,奥运会前一个月在高原上的冲刺训练效果就特别好。

  现在,徐国义也会主动去了解小叶的心思,不难发现,他在微博上和小叶的互动非常频繁,师徒俩的合拍指数也越来越高。

  如何看待得失?

  “过年放个烟火,收到淘宝快递,都能开心半天,不是很好么”

  采访过叶青松的记者们都有一个共识:这个男人谦逊而且低调,女儿成为奥运冠军后,叶青松坦言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除了去年八九月份被各路媒体电话轰炸到手机停机之外,“现在还好,没有那么多电话了。”有时一天要接受好几拨媒体采访,叶青松始终耐心对待,家人劝他换号码,他拒绝了;他没让自己戴上“星爸”的头衔,只和女儿上过《鲁豫有约》;女儿有比赛了,他会到现场,坐在看台的最上面一排静静欣赏,从不张扬。“没什么变化,还那样,呵呵。”

  父亲的行为举止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女儿。伦敦奥运会后,叶诗文的朋友、家人、队友、包括记者,都认为小叶没变,还是那个整天乐呵呵、笑点很低的小女生,要说变化,自信心确实是提升不少。

  “我时常和小叶讲,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奥运冠军只是一张成绩单,下一次再考又会有新的成绩出来。把事情变得简单了,回归根本,活得都能轻松点啊。”叶青松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女儿能多过些单纯、简单的生活,“就像现在这样,过年放个烟火,或者收到淘宝快递,都能开心半天,不是很好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