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前瞻:中国争冬奥门票 男女单竞争激烈

2013年03月12日12: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3月13日至17日,本赛季花样滑冰的收官之战201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举行。作为决定2014年索契冬奥会各国参赛名额的重要比赛,本次世锦赛备受关注。我国在本届世锦赛上派出了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微博]、隋文静/韩聪[微博]、李子君[微博]、张可欣[微博]、宋楠[微博]参赛,争取在双人、女单、男单项目上直接获得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并尽可能的争取更多的参赛席位。

  双人:

  作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我国三对双人滑组合本届世锦赛的最大目标将是争取获得索契冬奥的满额席位,要达成这一目标,我国在本届世锦赛上排名靠前的两对组合的排名相加必须小于或等于13。

  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我国老将庞清/佟健将是本届世锦赛中国双人滑的领军人物。虽然这个赛季不断加重、持续困扰佟健的伤病让庞清/佟健征战本届世锦赛蒙上了一层阴云,但他们的实力和在裁判心目中的地位毋庸置疑,有庞清/佟健坐镇,中国双人滑军团增加的不仅是战斗力,更是信心。庞清/佟健如果能全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将有冲击奖牌的机会。而我国另外两对组合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则必须争取滑进前十名,甚至滑出更好的成绩,才能确保我国双人滑拿下索契冬奥的三个参赛席位。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小将隋文静/韩聪名列第九,与拿到第四名的庞清/佟健排名相加正好等于13,为我国拿到了本届世锦赛的三个参赛席位,今年他们同样是备受期待的组合。不过本赛季由于隋文静的伤病,隋文静/韩聪的训练和参赛计划均受到了影响,恢复训练之后他们面临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希望略微降低难度之后的隋文静/韩聪能稳扎稳打,争取超越去年的成绩。而在难度上比较具有优势的则是去年刚刚拉手的我国组合彭程/张昊,虽然目前他们还处在不断磨合和赢得裁判认可度的阶段,不过他们的捻转托举难度和完成质量已经达到一流水平,如果其他技术动作均能顺利完成,彭程/张昊同样有望获得较好的成绩。

  能与中国队三对组合较量的除了由沃洛索扎/塔兰科夫领军的俄罗斯三对组合和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之外,还有两对加拿大组合和两对美国组合。尽管今年的竞争将会十分激烈,我国并没有稳拿满额席位的把握,但不管对手多么强大,只要我国三对组合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相信索契冬奥上能看到三对中国组合的身影。

  女单:

  去年世锦赛上,我国小将张可欣的出色表现为我国赢得了本届世锦赛女单项目的两张“入场门票”,这也使我国在女单项目上备战索契冬奥变得比较主动。本届世锦赛,我国将派出李子君、张可欣参赛。李子君本赛季初升成年组,表现抢眼,在大奖赛分站赛和四大洲赛上都有不错的成绩;张可欣虽然本赛季比赛不多,但在年初进行的四大洲赛中复出的她同样有着较稳健的表现。两位小花联手将很有希望为中国队赢得明年冬奥的两个参赛名额。

  放眼国际,本届世锦赛女单赛场将繁花锦簇,温哥华冬奥女单冠军金妍儿重返赛场,日本名将浅田真央状态上佳,上届世锦赛冠军意大利名将科斯特纳力争卫冕,还有同样实力不俗的日本选手铃木明子、村上佳菜子,美国选手瓦格纳、戈尔德,俄罗斯小将斯托尼科娃、图科塔谢娃、里奥诺娃等参加角逐,相信会上演一场精彩的较量。

  男单:

  在男单项目上,由于本届世锦赛我国只有一个参赛名额,这使得这名参赛选手必须一人肩负起带回索契冬奥参赛名额的职责,如果能成功闯入前十名,则能够为我国争取到两个冬奥的参赛席位。所幸,我国在男单项目上并不缺乏优秀的人才,虽然目前他们都没有达到在本届世锦赛上争金夺银的实力,但力争前十名却并非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我国选手宋楠上赛季有着相当出众的表现,本赛季虽然经历了诸多坎坷,但在四大洲赛上已然呈现出较好的恢复状态。相信他能不负重望,滑出自己的精气神,如愿拿到索契冬奥的入场券。

  获得世锦赛两连冠的加拿大选手陈伟群依旧是男单第一夺冠热门人选,虽然本赛季将重点放在提高艺术表现力上之后,陈伟群在技术动作上的稳定性有所下滑,但他在综合实力上仍旧高人一筹。而日本队的高桥大辅、羽生结弦,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斯,法国选手茹贝尔、阿莫迪欧都有争金夺银的能力。另一方面,美国队这次派出的两位选手米奈尔、艾伦都是世锦赛经验较少的年轻选手,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拭目以待。本届世锦赛,俄罗斯在男单项目上压力较大,在仅有一个参赛名额的情况下,如何保住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的参赛名额是俄罗斯面对的巨大考验。虽然冰王子普鲁申科宣布回归,但目前正在养伤的冰王子无法代表俄罗斯参赛,最终这一重任落在了新秀科夫顿身上,他能为俄罗斯拿回几个冬奥名额,值得关注。

  冰舞:

  本届世锦赛的冰舞项目中,非常遗憾的,中国队没有选手达到参赛标准。本赛季开始,国际滑联取消了世锦赛的预赛项目,改成用划定技术分最低标准线的方法来甄选世锦赛参赛选手。我国两对冰舞组合黄欣彤[微博]/郑汛[微博]、于小洋[微博]/王晨都因为技术分未能达标而失去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这也意味着,中国队无法通过本届世锦赛直接获得明年冬奥冰舞项目的参赛资格,只能凭借下赛季的雾笛杯冬奥落选赛争取最后一丝机会。而在2009年的雾笛杯上,黄欣彤/郑汛曾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为中国队赢得了温哥华冬奥会冰舞项目的一个参赛席位,祝福中国组合在今年的雾笛杯上好运。

  虽然冰舞赛场没有中国组合的身影令人惋惜,但毫无疑问本届世锦赛的冰舞比赛将相当精彩好看,由华尔兹、波尔卡组成的短舞蹈浪漫欢乐,自由舞各对组合也都带来了充满创意的节目。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在冰舞项目上都具有很强的实力,而加拿大组合瓦图/摩尔和美国组合戴维斯[微博]/怀特的巅峰对决也必然是世锦赛的一大看点。

  (微笑阳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