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透露刀锋战士是名枪手 连开4枪已说明很多问题

2013年02月20日01:30  北京晨报

  从情人节的意外、4枪穿过浴室击中女友,到涉及违禁药物、女友与男歌星有染,再到发现更多证据,“刀锋战士”情绪失控,有自杀可能。直到昨天,皮斯托瑞斯的保释听证会终于在比勒陀利亚召开,本报随即连线曾身在南非报道该事件的欧洲记者和当地人士。

  回忆

  “我像往常一样喝着咖啡,看到新闻后非常震惊。”

  “那是一个普通而美好的早上,因为是情人节,所以尤为印象深刻。我像往常一样喝着咖啡,10点半左右,我忽然看到新闻说皮斯托瑞斯在自己家后院错失杀害了自己的女友,非常震惊。”开普敦的室内设计师皮特·阿里是一名普通的南非人,他这样讲述那天自己的感受,“对我们很多人来说,皮斯托瑞斯是一个英雄,他用顽强和勇敢克服了很多健全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我非常尊重他。”

  不过,人非圣贤,皮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我还记得在伦敦残奥会上,他在200米决赛中输给了巴西选手奥利维拉,之后滔滔不绝地抱怨对手的‘刀锋太长’占了便宜,看上去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皮特还说,“一些年前,他曾在船上发生过一次意外,似乎和他饮酒过量有关。”

  而那一天,对于正在南非度假的米兰体育报记者丹尼尔·雷迪埃里来说,接到老板的电话非常意外,“我正在南非和家人一起度假,忽然接到电话说皮斯托瑞斯在南非发生了枪击,希望我第一时间赶去那里。”做了40多年记者,并且已经退休了的雷迪埃里火速驱车前往,“尽管有些不情愿,但我只能暂时忘记假期。我的第一反应是非常意外也很震惊。”

  不解

  “怎么可能是误杀,如果是误杀会一连射击四次?”

  “开了几个小时的车到达比勒陀利亚,那里已经聚集了来自全世界的记者。”丹尼尔说,“我去了案发现场附近,希望采访一些警察,他的家人以及他女朋友斯滕坎普的家人。”丹尼尔忧伤地说,“体育是非常积极的事情,我们希望传递美好向上的力量,但是却往往这些坏消息最被关注。他刚开始解释说是误杀,但怎么可能是误杀呢?如果是误杀,会一连射击四次吗?”

  丹尼尔还了解到一个细节,“有人告诉我,皮斯托瑞斯是一名非常棒的手枪射手,而射击也是他的业余爱好。他曾经在一些射击中心有过不错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他连开四枪就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

  经过长时间和周围相关人士的了解以及自己的分析,丹尼尔认为,也许皮斯托瑞斯开枪是因为嫉妒,“事件发生后,有消息说斯滕坎普和其他男人关系密切,对于皮斯托瑞斯这样一个很有求胜心的男人来说,这也许是不能容忍的。可能很多嫉妒的负面情绪累积到一起,造成了这样令人震惊的局面。”

  态度

  “非常遗憾,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他是有罪的。”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或者是广播,有关皮斯托瑞斯案件的新闻无处不在。”随着事件的进展,南非人对于事情也越来越关心,皮特说,“开始大家以为这是个意外,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和事实被揭露,让人愈发震惊。所有的媒体都在进行最大规模的报道,几乎最近都是在每个媒体最重要的位置。”

  自从抵达新闻现场后,丹尼尔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了很多天,“第一天就写了一篇非常长的报道,详细介绍了事件的进展和当地的情况以及各种采访到的信息。之后也保持了比较高的关注度,已经发回了五六篇稿子,希望能从事实、正面和侧面多角度让读者了解情况。”

  随着媒体如此高的关注度,南非人对于事件的看法也有了改变,皮特说,“在公司、在家里、在聚会上,大家都会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所有人都非常渴望知道真相。当然,我们发自内心并不希望这件事是皮斯托瑞斯有意为之,但遗憾的是,似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他是有罪的。”

  叹惜

  “从英雄跌落到地狱,这结局实在让人感到悲伤。”

  昨天,皮斯托瑞斯的听证会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丹尼尔的同事已经赶往那里,他也按照既定旅行计划结束了“临时采访”抵达了迪拜,“这些天,看到那些忧伤的面孔,特别是我曾经采访过皮斯托瑞斯,对他留下了非常积极的印象,而他的女朋友斯滕坎普更是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孩,看到她的妈妈哭诉,内心真是非常难过。”丹尼尔说,“我并不十分了解南非的法律程序,但现在看来他的余生可能都要在监狱里度过了。”他直言,对于皮斯托瑞斯来说,心理问题是最大的困难,“他要接受自己从一个英雄跌落至地狱的心理落差,还有给亲人造成巨大伤害的心理阴影。他的许多问题或许就是缘起于心理问题,这样的结局实在让人感到伤感。”

  对于事件会以怎样的结果收场,皮特说,“每天都有新的证据,据说在案发的前一晚斯滕坎普曾经接到了一封短信,发短信的人是前男友、橄榄球手休加德,还有带血的棒球棒等等,但也许最终我们永远无法知道,那样一个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只能在这里为生命祝福。”

  晨报记者 宋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