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因致李晓霞被爆冷 孔令辉:技战术准备不充分

2013年02月02日16:4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首场便2-3负于小将刘曦,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李晓霞在中国女乒“直通巴黎”第一阶段比赛被爆出一大冷门。

  本场比赛李晓霞先胜一局,易地再战刘曦奋力将比分扳平,随后两人又各胜一局。决胜局中,刘曦一度9-7占据上风,关键时刻李晓霞稳扎稳打,双方从10平战至12平,最终刘曦以14-12爆冷胜出。

  究其原因,无外乎三点。“伤”是导致李晓霞落败的首个原因。上周的奥地利公开赛女单决赛中,李晓霞因伤退出,“她当时手腕旧伤,本人非常积极,下了飞机就去治疗了,现在看恢复状况还可以,因为是老伤,她自己有些经验,大夫帮她治疗起来比新伤容易一些。”中国女乒教练孔令辉介绍说。

  但伤也并不是输球惟一并且最关键的原因,“有一定关系,但我觉得她主要是技战术准备不是太充分,”孔令辉表示。

  比赛结束后,孔令辉与李晓霞进行了交流沟通,“主要从她对待年轻对手的心态,把握的不是太准确,再一个比赛的技战术还是要控制得再严密一些。”诚然,作为队中惟一一位女单奥运冠军,李晓霞在场上自然是众矢之的,每个人都以战胜她为标杆,年轻队员尤其如此,因此在与她对阵时拼得更凶,没有心理负担也更容易发挥出水平。

  “现在这些年轻的94、95、96年出生的运动员杀伤力非常大,有4、5个这样的运动员,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发生问题。”孔令辉说。而刘曦正是一位这样的队员,刚刚结束的乒超联赛中,正是刘曦在半决赛两场两次出战决胜盘,都获得胜利,帮助赛前并不算热门的八一晋级决赛。

  此外,从李晓霞来说,自身表现欠佳更是不可回避的。乒超赛场,她率领的鲁能止步半决赛,个人16胜8负排在刘诗雯、朱雨玲、丁宁和陈梦之后。惟一参加的国际比赛奥地利公开赛又因伤无奈退出。不可否认,伦敦奥运会夺冠后,李晓霞的各类活动增多,导致她训练不够系统,因此一直没能恢复到较好的状态。

  不过,时间不等人,巴黎世乒赛在即,李晓霞的目标自然是女单冠军,这是她从未染指过的荣誉,也是实现大满贯的最佳时机,若想实现梦想,必须要及时调整状态,悉心备战。队内大循环向来是最考验选手、也最能打出状态的比赛,作为一位征战多年经验丰富的运动员,李晓霞无疑更懂得这一点,相信在自身努力和教练的帮助下,李晓霞会迎来运动生涯的又一个高峰。(winte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