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康复之路人在囧途 两00后小将“有飞人影子”

2013年01月30日12:20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刘翔康复之路人在囧途刘翔康复之路人在囧途

  在央视2012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的后台,冬日娜,这位曾经陪着刘翔收获过各种大奖的女记者,现在,正陪着收获了最佳新人奖的陈定[微博](2012伦敦奥运会田径竞走冠军)——她送他到媒体间接受采访,听他说“刘翔的影响力也影响到了我”,冬日娜的眼神若有所思。快过年了,刘翔在哪里?他几乎人间蒸发了,他现在过得还好吗?曾经,因为同时搜索“刘翔”两个字的人太多,新浪微博的服务器被当机。即使是现在,一条有关刘翔的旧微博仍然能在短短一天内引发上万转发。上面只有简单的几句话,说他参加过多少次国际大赛,拿过多少冠军,但很多人记住的,“ 只有他的两次退赛。”

  芝加哥转战明州继续康复治疗 依然沉在“海底”

  除了他的铁杆粉丝们,每天相聚网络聊聊天,以此表达他们对“村长”的思念,习惯了在各个媒体平台看到刘翔的公众,现在几乎找不到刘翔的踪影。他自己,以及他身边的“大家”都在刻意隐藏着他的行踪,从总局到莘庄基地,有关人士绞尽脑汁“封口”,想用这种方式,给刘翔降温,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保护好他”。

  于是,刘翔在哪里,没多少人知道。

  入冬前,在相关部门的积极联系下,在华山医院拆线后,刘翔就和后勤保障组组长李国雄、队医小钱一起,从上海飞芝加哥,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西区的阿泰克康复训练中心,做第一阶段的康复治疗,直到他伤口愈合,能够下地慢慢行走。

  然而,一些媒体联系他们想去美国探营时,却遭到了婉拒,他们说,希望能给刘翔足够的康复时间和足够的思考时间,未来怎么走,刘翔尚未有完整的时间表。遭婉拒的媒体,包括了一直跟踪采访刘翔多年、甚至曾经“闹绯闻”的冬日娜——据说她两次申请去探营,两次都被婉拒。不仅如此,刘翔身边人,也都被要求“不要随便透露刘翔的信息”,一位知情人说,“如今只有孙海平教练得到上面的授权,允许被采访,由他来介绍刘翔的近况。”

  但为了给刘翔一个彻底清净的康复环境,孙海平在几次公开接受采访时,包括参加中国田协年会、给上海市民长跑发令等活动,他都只说刘翔的康复情况,而不提刘翔的具体行程。刘翔本人自赴美国后,也只在万圣节、史冬鹏生日、孙海平生日这三个日子,从自己的微博上冒出来一下,随即再度潜入“海底”。

  事实上,在芝加哥完成了第一阶段康复后,刘翔一行就已经转移了阵地。他们去了离芝加哥七、八个小时车程的明尼阿波利斯,这个明尼苏达州最大的城市,医疗水平非常发达,全美闻名,刘翔就在这里接受第二阶段的康复治疗,同时开始逐步恢复一些素质训练。

  此外,这里虽然和中国的哈尔滨一样寒冷,但在暖气充足的室内馆训练,反而有利于刘翔的恢复,感觉很像在莘庄基地或者国家队在北京的室内馆。可以说,刘翔目前的康复生活,过得低调而又平静。

  给队医煮面祝福队友 “认命但不甘心”

  日子过得平静,只是刘翔却从未放弃复出的梦想。原本被问及刘翔未来,只肯说“先康复再做决定”的孙海平,现在已经改口说,“据我本人对他的了解,他是不会放弃复出的念头的。”

  在包括和刘翔关系亲密的身边人聊天时,大家私下都会感叹造化弄人:如果在美国尤“金超风速平世界纪录那次,能够把世界纪录给破了,后面的种种,也许就不是这样发展了。即使奥运退赛,他也心里能够好过一点。”

  然而,事实不容许“如果”的存在,刘翔去了美国之后,态度仍然是“认命但不甘心”,所以他仍然乐观,没有变得颓废——在万圣节,他会刻个南瓜跟大家分享;在圣诞节,他会布置一棵小小矮矮的圣诞树,袜子和礼物都不缺;在队医小钱生日时,除了买蛋糕,他还会和李国雄两人一起亲自下厨,煮生日面给自己的助手兼朋友;平时参与包馄饨,也在节日时请客去附近的合旺中餐厅搓一顿。

  前不久,上海田径队部分教练队员到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冬训,随后去明尼阿波利斯,刘翔和李国雄等人特地与大部队一聚。莘庄基地年年办新春团拜会,刘翔已经缺席过好几次了,这一次,他又特地和大家一起录制了视频,笑称是“上海田径管理中心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办事处”,祝队友们新春快乐、“全运创佳绩”——一如既往的搞怪,一如既往的开朗。

  刘翔自己也曾坦承,遭遇的意外,确实给自己留下了阴影,但他不会总想着这个,而会继续向前走。如今,尽管梅里特已经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匪夷所思的12秒80,尽管刘翔2013年已是30岁“高龄”、比他晚出道的罗伯斯都宣称要退役,但他还能坚持着上场梦。

  师傅留守莘庄基地:再出一个刘翔不容易

  去年10月,刘翔团队3人赴美,师傅孙海平却留在了上海莘庄基地,他不能放下手头工作,陪刘翔一起赴美治疗。

  孙海平上个月刚刚过了他的58岁生日,现在他手头上还有4个梯队要带,单是上海队为全运会准备的重点苗子就有3个,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要算在国内外赛场崭露头角的谢文骏[微博]。小谢曾在伦敦奥运会上跑进半决赛。“现在要找到刘翔这样的苗子,不容易了。”这是孙海平最头疼的事情,竞技训练太辛苦,现在的小孩很少有人能坚持。不过在他的第四梯队里,有两个2000年后出生的孩子“有点刘翔的影子”。

  事情太多,孙海平割舍不下:“退休?曾想过,但舍不得。”

  但师傅现在身体也不好,除了老毛病“鼻息肉”,他还有严重的心血管问题,高血压、早搏、房颤,还常常心绞痛……

  文:陈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