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延续奥运后好状态 半年重大冠军被她包揽

2013年01月25日18: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虽然没能参加伦敦奥运会,但在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李晓霞、丁宁与郭跃三人都处于状态调整期之时,刘诗雯却以一种令人始料未及的态势上演了一系列抢眼的夺冠表现,世界杯女单冠军、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乒超联赛冠军、且名列单打胜率榜第一位,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刘诗雯的“风头”完全压过了三位伦敦奥运会冠军。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刘诗雯被众人寄予厚望,但因为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接连遭遇失利,刘诗雯的运动生涯因此受到了影响,心气与状态都不如以往。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诗雯在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比拼中处于下风,最终无缘伦敦奥运会。从希望之星“沦”为“看客”,刘诗雯卧薪尝胆,终在伦敦奥运会后迎来了状态的爆发。

  在2012年女乒世界杯中,刘诗雯在队友郭跃退赛的情况下孤军奋战,从小组赛到1/4决赛的四场比赛中,刘诗雯取得了四连胜且只失一局的抢眼战绩。在半决赛中,刘诗雯遇到了老对手、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微博],而冯天薇正是让刘诗雯的运动生涯走入“坎坷区域”之人。面对冯天薇,刘诗雯彻底摆脱了两年前的阴影,最终以4比1胜出,晋级决赛。在决赛中,刘诗雯延续出色状态,以4比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萨马拉,运动生涯第二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

  在“蛰伏”两年后,刘诗雯终于“苏醒”了。在获得运动生涯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后,刘诗雯势头不减,在去年12月在杭州进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刘诗雯再次笑到了最后,她先是在女单半决赛中以4比3险胜冯天薇,然后在决赛中再接再厉,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胜四局,逆转取胜丁宁,摘得桂冠。

  另一方面,在本赛季乒超联赛女团比赛中,刘诗雯无疑是表现最耀眼的选手。之所以这样说有两个原因,其一,山西队在决赛中以大比分2比1战胜八一队,获得冠军,刘诗雯无疑是最大功臣。虽然在决赛第一回合第四盘比赛中,刘诗雯负于木子导致全队失利,但在决赛后两场比赛中,刘诗雯顶住了压力,在四盘单打比赛中取得了全胜。值得一提的是,山西队在决赛后两场比赛中都是在刘诗雯胜出后锁定胜利的。

  其二,刘诗雯在单打胜率上名列第一位。在30盘单打比赛中,刘诗雯取得了25胜5负的战绩,其中,她对伦敦奥运会女单冠、亚军李晓霞与丁宁取得了全胜。由于乒超联赛是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断断续续地战至如今,加上此前刘诗雯夺得了世界杯女单冠军与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可以说明,刘诗雯的出色状态并不是短时间的,而是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

  刘诗雯在决赛后两场比赛中取得了四连胜的战绩,这不禁让人想到了李晓霞。在2010赛季与2011赛季乒超联赛女团比赛中,山东鲁能[微博]队获得了两连冠。在山东鲁能队获得两连冠的同时,李晓霞也被众人视为山东鲁能队获得两连冠的最大功臣,她连续在两个赛季乒超联赛季后赛中取得了八连胜的战绩。在2011赛季乒超联赛中,李晓霞最终在单打胜率榜上名列第一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李晓霞成为了“双冠王”。那么,刘诗雯能否复制李晓霞的轨迹,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取得佳绩?

  (止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