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流行“冠军改变命运” 邓琳琳神奇李宁靠拼搏

2013年01月17日10: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17日电(王牧青) 体育界就像一个舞台,运动员就是舞台上的明星。大多数运动员的名声如流星般划过夜空,仅留下短暂的光亮。不过这个舞台上,不乏“丑小鸭变天鹅”的传奇故事,尤其在中国体坛,赛场上的成功往往造就赛场外的得意,无论是前途和钱途,都瞬间一片光明,可谓“冠军改变命运”。

  邓琳琳成政协委员 百万豪车轻而易举

  安徽省政协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木冠军邓琳琳,摇身一变成为中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安徽省委员会委员名单,在当届委员名单中年龄最小。自此邓琳琳成为属于“体育界”14名政协委员之一。

  邓琳琳今年刚过20岁,却已经是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若不是北京奥运会上一炮走红,伦敦奥运会再创佳绩,估计绝大多数人不会知道她的名字。伦敦奥运会后,邓琳琳成了众人眼中的香饽饽,先是受到省体育局奖励奖金共计93万元,后与某著名汽车品牌签约获赠百万豪车,如今她又在政界上有所突破当选政协委员,一跃成为“白富美”。伦敦奥运会的金牌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邓琳琳奇妙的未来魔盒。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奥运冠军的大家庭中却丝毫不鲜见。

  熊朝忠[微博]获巨奖被质疑 75万元来自国家贫困县

  中国第一个职业拳王熊朝忠前日衣锦还乡。他的家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奖励他75万元人民币,并有企业捐赠一套市场价值七八十万左右的花园住房,马关县群众倾巢而出,争睹拳王风采。但值得指出的是,马关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网友在得知新闻后不禁开始质疑。

  不得不说,熊朝忠在国际赛场的表现让不少国人扬眉吐气,但在精神层面丰收的背后,如此巨奖是否善合适宜呢?在颁奖仪式上,当地政府减少开支经费,甚至没有摆上鲜花。难怪有人在网上直言:75万元足以让不少人脱贫致富。

  杨扬[微博]化身成熟女性 成功进入国际奥委会[微博]

  杨扬曾经是中国速滑届的代表人物,为中国冬季体育项目立下赫赫战功,并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用一枚金牌打破了“零的纪录”。作为一名运动员,杨扬可谓已达到顶峰,她本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躺在功劳簿上,舒心地继续教练生涯或者幸福而简单地生活。但杨扬本人并没有放弃在冠军的头衔上更进一步。

  退役后的4年时间,杨扬热衷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期间被评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全国青联副主席。2006年,尚未退役的杨扬捐赠出不菲的奥运铜牌奖金,未来之路已暂露头角。如今摇身一变间,杨扬已经从运动员转身成为体育官员,甚至从外表看更像是一名成功的职业女性。她的多项头衔与运动员生涯的辉煌密不可分,也同时要归功于自己的成熟心态和不懈努力。

  邓亚萍步入仕途 平步青云成高层

  邓亚萍的光环自不必说,她开创了中国乒乓球[微博]“辉煌的纪元”,让全世界认识了小小乒乓球中的无限魅力。凭借自己在体育界的骄人战绩,邓亚萍在退役后获得机会继续学习,她接连在清华大学、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潜心读书,并在其间服务于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和运动和环境委员会,担任北京申奥陈述人,出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如今已成为一名重要媒体的高层干部。

  邓亚萍曾被称作“国家形象”,她所得到的学习机会,让普通人望尘莫及,在运动员中却也难说特例。邓亚萍在退役后坚持运动场上的拼搏精神,终于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在中国体育界不大的圈子里,冠军“邓亚萍”算得上是最成功的一个。

  李宁不走寻常路 推掉官场邀约

  若说真正的打拼,前体操冠军李宁绝对是佼佼者,与大多数人凭借自己的冠军身份继续人生之路不同,李宁的过往更为坎坷。奥运冠军李宁的退役经历称不上完美收官,远在二十多年前,李宁在旁人的帮助下投奔商业,可谓从零起步、从头学起。其间经历风雨无数,终于撑起了名冠世界的商业帝国。

  在李宁退役时,他本有可能风光地成为一名官员,前往广西区委工作或者就任广西体委副主任;他也受到不少邀请前往外国读书,从体育界脱身开启新的人生;李宁还被不少国家邀请担任体操教练,在体育赛场继续传奇;不仅如此,娱乐圈也一度瞄准了李宁身上的光环,并许以丰厚的报酬。但李宁放弃了冠军带给他的“福利”,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道路,说来殊为不易。(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