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忠孝难两全 津女排主力为比赛“撇”生病老爸

2013年01月17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自古忠孝难两全!张晓婷[微博]这两天算是深深体会到了这句古语的真谛。爸爸在与北京队决战前一天突发心肌梗塞,张晓婷则因为要准备比赛一直没能陪在他的身边,直到昨天上午,晓婷终于获得半天假期,她早早来到病房,坐在爸爸身边帮着递水递药,跟爸爸好好唠唠嗑。

  张晓婷的父亲张福祥是个地道的天津人,性格直爽,开朗幽默,对于女儿的事业,更是全身心支持。病发后,他和妻子不约而同地决定暂不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按照惯例,每个主场比赛赛前的晚上,晓婷爸妈都要前往体工大队给女儿送一袋栗子,寓意“给力”。不过这次栗子送不了了,晓婷妈妈只能在丈夫病发当天中午给晓婷打电话,企图“蒙混过关”,不过还是被晓婷识破了。“那天中午1点,我妈打电话说晚上不能送栗子了,我问怎么了,她说我爸感冒发烧了。”在晓婷的印象里,爸爸身体一直特好,很少感冒,更不要提发烧了,再加上妈妈的话说得磕磕绊绊,她开始起了疑心,“从我妈说话的感觉,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我就追问她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我妈开始还不告诉我,后来被我问的没话说了,只能把实情告诉了我。”

  得知实情后,电话这边的晓婷眼泪顿时流了出来。1点到2点半是队伍的午休时间,而爸爸这个时候正在医院接受检查,晓婷又不敢打电话打扰妈妈,这一个半小时,她几乎就是在提心吊胆的煎熬中度过的。“那一个半小时真是太难熬了,跟我同屋的米杨[微博]一直在安慰我,我什么也没心思做,就在那傻傻地等着电话响。”终于,晓婷得到了好消息,说爸爸已经没有了生命危险,她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当时心里既担心又委屈,担心是不知道医院那边情况,委屈是这个时候,我却不能在父亲身边陪着她,心里特别特别地难受。”

  下午训练前,晓婷跟王宝泉和常良才请假,希望晚上能到医院看看爸爸。王宝泉不仅马上允许,还给晓婷安排了车,训练后直接把她送到了医院。终于见到了父亲,晓婷有千言万语却一时语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第二天,也就是津京之战第二回合当天上午,晓婷父亲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因为要备战比赛,晓婷必须要待在队里参加准备会。中午,她得到了爸爸手术成功的消息,这才再无顾虑地踏上了下午决战的赛场。

  晋级决赛后,晓婷哭得稀里哗啦,压抑在心中的郁闷和委屈终于得到了宣泄,“眼泪里既有第一回合输了之后的压抑,也有对爸爸的愧疚,”看着病床上的父亲,晓婷再次湿润了双眼:“每次都是爸爸给我送栗子,这次我也跟他说,你自己也要给力,一定能闯过这一关!”新报记者 孟凡强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