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第16轮:北京瞄常规赛冠军 沪豫生死一搏

2013年01月02日09: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元月3日,全国男排联赛进入第16轮、即常规赛倒数第三轮。北京队已经半决赛席位在握,下一步要力争拿下常规赛第一。八一再拿3分,就能提前进入四强,3日与江苏之战会力争拿下。河南、辽宁、上海三队均处在前四的边缘,后面的比赛谁也输不起。

  京旅可能再揭新页

  2011年之前,北京队在全国男排联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为首届、即1996-1997赛季,当时他们在全部八队中排第六。上赛季,该队首次进入半决赛、最终获得第四、创本队联赛最好成绩。不过,其当时只是以常规赛第四的身份,积22分、最后一个闯入前四名行列。

  本赛季,京旅可谓登上新台阶。上一轮、即第15轮,他们积分已涨至28分、提前三轮率先拿到了半决赛席位。后面两轮比赛,北京队进账4分,就可以稳获常规赛冠军,不仅再创本队历史,而且接踵而至的半决赛、决赛,都会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

  北京队是本赛季发挥最稳定的队伍,从联赛第五轮起,他们积分便一路领先。第14轮时,积25分的该队主场迎战八一,当时如果以3:0或3:1胜,就有可能提前四轮锁定四强资格。比赛的实际是北京连失三局完败于八一,这也是他们本赛季首次主场输球。

  紧接着进行的客场与四川队之战,京旅虽以3:1拿下,但全队发挥得并不理想,除了拦网直接得分以8:10落后于对方,29次的失误送分也多出川军12次之多。常规赛后面三轮,他们都是打客场,将先后碰辽宁、河南、八一,场场都是啃硬骨头;元月3日首先得面对老将袁志[微博]领衔的辽宁队。

  第12轮,北京在主场曾以3:0轻取辽宁。那场比赛,辽军的两名主力袁志和梁春龙都不在状态,两人分别只得到7分、3分,导致本队进攻得分、拦网直接得分都落后较多。从第14轮开始,辽军这两大国手状态回暖,他们也得以连胜江苏、上海。与上海的比赛,袁志以25分成为“得分王”;梁春龙独得17分,单单拦网就直接得10分。

  以如此状态,加上主场之利,3日碰北京队,他们决不会让对手轻易拿走3分。

  八一进四强差一步

  上赛季联赛,八一队第15轮时10胜1负积28分、排名第一,与位居第二的上海队双双提前三轮杀入前四;最终紧随老牌冠军上海队,获得联赛亚军。本赛季也已经打完15轮,军旅眼下8胜3负积25分、排名第二,领先第三名河南6分,欲进入四强,还需要再进账3分。

  联赛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八一队先是连打四个客场,取得了3胜1负的不俗战绩,他们3:0胜山东、3:1胜江苏、0:3不敌上海、3:0胜北京。特别是最后一战对积分一路领先的北京队,军旅气势如虹、反客为主,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三名年轻队员仲为君[微博]、刘庭蔚[微博]、徐静涛[微博],得分均达到了两位数,那场比赛可以说是他们本赛季整体发挥最好的一场。

  第15轮、即上轮,八一队回到了自己的主场------江苏科技学院体育馆,迎战塞尔维亚外教德阳指挥的山东队,虽以3:1胜,但赢得并不轻松,四局争夺,有三局双方仅差2分,最后一局出现了31:29的高比分。

  是役,军旅主动得分以77:81落后对手4分。可年轻的山东队自身失误偏多,达30次,多出对手11分,结果无缘胜果。

  元月3日,八一主场对江苏。第12轮时,他们曾在客场以3:1掀翻该队。现在客队又少了第一得分手、接应陈平[微博],军旅胜算应该在七成以上。

  江苏目前积11分、排名第七,进四强已经基本无望。陈平离队前往北京疗伤,该队“90后”接应潘晨源取代了其位置,而且表现不俗。江苏队另一名国手、主攻张晨[微博]本赛季一直保持着上乘状态。上轮客场挑战河南,苏军在前三局1:2落后的逆境中顽强作战,竟然连胜两局,以3:2获胜。

  八一队的主场在苏州,这也等于江苏队的半个主场。3日的比赛,八一队除了要更好得调动自己,还必须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

  河南上海生死一搏

  除了北京、八一两队,眼下河南、辽宁、上海队分别积19分、18分、18分,占据了联赛的第三到五位,是另外两席半决赛资格的有力争夺者。元月3日,辽宁主场迎战北京,河南主场迎战上海,这两场比赛,对辽、豫、沪三队都相当关键。

  如果辽宁队战胜北京,积分将达到21分或20分,就可以保住目前的第四、甚至挺进前三;若失利,则可能滑至第五。

  河南、上海之争,对形势的影响也非常微妙。豫军如果以3:0或3:1胜,积分增至22分,仍可稳坐前三,还向半决赛迈出了一大步。其后两轮的对手分别是北京、山东,且拿下鲁军概率比较高,所以,与上海的比赛得到3分,就意味着河南队一只脚已经踏进四强门槛;若3:2胜或输给对手,形势则仍然得进一步观察。

  因为目前仅排名第五,上海队可以说已经没有退路。与河南的比赛,他们只有获胜,才能赢回一些主动权;若0:3或1:3输,只能照旧呆在第五的。后两轮客场对八一、四川,就必须全部确保3分,才存在晋级的希望。

  第12轮,河南队客场曾以3:0胜上海。那场比赛,他们至始至终掌握着主动权,进攻、拦网、发球均占得先机。豫军发挥最出色的依然是其核心球员、国家队主攻崔建军,他贡献了17分,列全场之首。上海队的老牌国家队主攻沈琼[微博],仅得到7分。

  沪军因为主打老将牌,本赛季先后有三场打满五局,都以2:3失利,而且均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上一轮客场惜败辽宁即如此。3日战河南,上海队还是远征客场,届时老将的体能仍是他们的一大软肋。(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