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众将情路:沈琼为她怒吼 车票见证千里爱

2012年12月24日16:09  新民晚报
中国男排“一号”:沈琼坠入爱河中国男排“一号”:沈琼坠入爱河

  爱情是什么?上海男排[微博]老将们说,爱是一首歌,是一首诗,更是一种责任。爱,在相处的时候彼此相容,在相离的时候彼此相思,在相守的时候彼此相依。

  卢湾体育馆的上空飘扬着十冠王的旗帜,在飘扬的旗帜上面写着球员的名字同样也写着他们另一半的名字。“军功章”里有爱人的一半!

  上海男排一帮帅气的小伙,自然有着属于他们甜美的爱情。同他们聊天,听他们叙述:爱,很唯美,也很简单。一千人眼中,有一千种爱。但嫁给了这群阳刚的小伙子,也就是嫁给了排球事业。

  那一声为她而吼

  球员:沈琼[微博] 年龄:31岁 球衣号码:15号

  1.98米,和飞人乔丹一样的身高,俊朗的外形,凶狠的扣球……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上海队,沈琼都是队长,被誉为“亚洲第一主攻”。

  沈琼有人缘,特别有女孩缘。队友透露,沈琼收到的情书要用麻袋装的。然而,上海男排的兄弟们都有了爱人、孩子,只有沈琼还单身。

  去年,沈琼刚好30岁,他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小罗(化名)。

  沈琼和小罗是在一次走秀活动中相识。“时间是去年5月20日,她头一个出场,我第5个。”沈琼说话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刚开始,小罗知道沈琼是单身,把自己最好的姐妹介绍给他。只是,沈琼觉得小罗更有眼缘。

  今年3月,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在湖南株洲打响。前一晚,沈琼在电话里和小罗确立了恋人关系。“第二天就要比赛了,她心里一直担心我们俩这时正式恋爱会影响比赛。”

  沈琼回忆说,踏上去球场大巴时,我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只写了5个字:等我好消息。“3比1”,当小罗在微博上看到上海男排获胜的消息时,情不自禁地跳起来,同事们看到她这么高兴,有点惊讶。凯旋后,沈琼做的第一件事是跑到小罗家,送上一大束百合花。“这是她最喜欢的花。”沈琼说。

  决赛第二场回到上海,小罗来到现场。沈琼一个180度的翻身扣球,一锤定音,带领上海男排成功登顶。扣完球的那一刻,沈琼朝着看台仰天长吼,外人都以为他是在释放长久以来的压力。“其实,那一声吼是朝着小罗喊的。只是,后来我才知道,我长吼的时候,她已经冲下了看台。白吼了!”沈琼笑了笑。

  爱上沈琼,也爱上排球。现在,只要是男排主场比赛,小罗必定在现场当沈琼最坚实的后盾。

  两月快餐为她吃

  球员:方颖超[微博] 年龄:31岁 球衣号码:10号

  10年前,上海男排的基地还在上海体育馆,球员一日三餐都在队里,外出吃饭的机会很少。

  一天,方颖超和队友们一起出去吃宵夜。走着便来到一家快餐店,见到了现在的太太毛晓燕。“她长得很清秀,我对太太算是一见钟情。”

  当年,方颖超还是一个腼腆、内敛的大男孩。喜欢,却不知道如何表达,更不敢当面表达自己的爱意。两个月的时间里,一到晚上,他就会独自来到快餐店,不管饿着还是饱着,都会去买快餐,目的就为多看毛晓燕一眼。许多年后,方颖超看到快餐就开始反胃,因为那时实在吃得太多了。

  当时队友们知道了,给他支招。那时正好要到圣诞节了,快餐店推出的套餐送水晶球。在队友的“怂恿”下,方颖超终于走出了第一步,买了一份套餐,把水晶球送给了晓燕。“上班时间,不能收客人东西。”晓燕推辞。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方颖超执意要给。最终,晓燕只能收下了他的圣诞礼物,一段情缘也就此开始。

  “我们还真是有缘分。”当时,毛晓燕还是学生,在肯德基打短工。“圣诞节后,她就离开了那家店,如果圣诞节我还没表白,也许就错过了,就不会再有机会和她在一起了。”

  一晃10年过去了,风风雨雨,太太一直陪在方颖超身旁,上海男排的主场从松江、南汇搬到卢湾体育馆,晓燕总是他最忠实的观众。如今,他俩也有了漂亮的女儿。

  车票见证千里爱

  球员:崔晓栋[微博] 年龄:32岁 球衣号码:13号

  一张张旧车票和登机牌,是崔晓栋和太太万昳丽爱情的见证。

  身高2.05米的崔晓栋是个惜字如金的人。你问他一个问题,他会用最简洁的话回答你。但说起太太,他的话就会多起来。

  1999年,崔晓栋的妻子万昳丽还是个学生。一天,她陪同学去上海男排看训练。就是这次偶然,居然成了她同崔晓栋结缘的必然。帅气碰上漂亮,崔晓栋说自己是一眼就相中了这个漂亮的女孩。好不容易从万昳丽同学那里要了她的联系方式,从煲电话粥开始了他们的恋情。

  崔晓栋当时是中国男排的主力副攻。恋爱的日子,也正是他排球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我和她恋爱7年,中间的四五年都在北京国家队。”

  千里相思,当时做模特的万昳丽找一切机会去北京。“我在国家队时,她时常来看我,让我很感动。她还经常会搞‘突袭’,一个人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也不说,到了体育局的大门口才告诉我。为的是给我一个惊喜。”细心的万昳丽将那么些年所去北京的火车票、飞机票、登机牌都保留着,保留着那些见证了爱情的信物。

  在经历了7年的爱情长跑后,他们在2007年步入婚姻的殿堂。如今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有意思的是崔晓栋的太太曾就读于格致中学,在学校里也打过排球,这使他们很有共同语言。

  她是我的铁哥们

  球员:任琦 年龄:28岁 球衣号码:2号

  1.79米的身高,对于一个排球选手来说,属于二等“残废”。正因为身高不够,任琦差点和排球专业说再见。

  不过,对一般女性而言,任琦的身高绝对是最佳身高。至少在爱人茆佳雯的眼里,任琦绝对是白马王子。任琦有点得意,“她算我的球迷吧,有点崇拜我吧。”

  靠谱,是任琦选择爱人的标准之一。他和爱人茆佳雯是高中校友,在同一年级读书,却没说过话。2009年,在铁哥们的婚礼上,两人的生活轨迹才交织在一起。“她是我铁哥们的铁哥们。”

  “婚礼上,她和我打招呼,我记不起她的名字,还问了句你是谁。”任琦至今还觉得不好意思。

  随后,两人的交流多了,任琦越发觉得茆佳雯是个百里挑一的好姑娘。“一次,我不小心在手机里把她的号码列入了黑名单,怎么也收不到消息,还以为她不搭理我了呢。”任琦说,自己当时的“小紧张”让他知道茆佳雯在他心里的位置。

  在收获了爱情的同时,任琦还收获了事业上最大的成功。去年,中国男排虽在世界杯赛上表现很糟糕,但任琦则在世界杯力压世界冠亚军队的自由人,被评为世界最佳自由人。不过,任琦却有点愧疚,结婚后,任琦眼本不着家,“办婚礼、装修房子,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靠她。”

  不过,世界杯后跟踺断裂的任琦倒是可以在家休养了,巧的是那时正好太太生产。

  如今,儿子已经10个月大。现在,只要回家,任琦就把儿子翻过来练倒立:“培养孩子的运动细胞。”

  本报记者 钟喆 李京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