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排球不服输的精神还在 周建安:有信心走出低谷

2012年12月16日03: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刚刚从国家队回到四川省排管中心担任书记的周建安也不否认四川排球正处在低谷,他直言:“既然我选择了回来,就一定有信心把四川排球带出低谷。”

  其实,四川排球这几年已经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本土球员的不断增多就是希望所在。省体育局为了振兴四川的三大球,制订了一系列的计划。其中关于排球的一条非常实际,那就是在全省范围设置20至30所排球重点学校,每个学校每年都将获得10万元的训练经费。今年年初,已建立了12所排球重点校。而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在上任之后就狠抓青少年人才的培养,这几年多数优秀的苗子都是自己培养。尤其是四川男排的几位年轻人在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也再次让球迷看到了重振辉煌的希望。

  现实与梦想有不小的距离

  几年前,省运动技术学院还在跳伞塔,学院正门对面有一幢凝聚着力量的楼房,在二楼的训练馆里锻造出几代四川排球人,也铸就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随着学院整体搬迁到太平寺,那里已经渐渐被球迷遗忘,四川排球的辉煌也渐渐远去。

  十年前,记者刚刚开始采访四川排球,陈静、熊姿、迟蓉、李雯等一批四川女排的国手还活跃在赛场上,周建安意气风发带领着刚刚进行了新老交替的四川男排也开始了再度创业。虽然已经不在巅峰,但“保级”二字尚与四川排球没有太大关系。老记者们的闲谈间,还不时会提到四川男排过去几年的霸气以及源源不断找上门来的赞助商。竞技场一贯残酷,成王败寇。当四川排球遭遇一波接一波老将的离去,成绩陷入了低谷,赞助商也越来越难找。球队的主场也从成都市区向二线城市迁移,只为多省下一些费用,勉强度日。如果不是这两年排管中心硬性规定主场必须距离机场2小时以内,恐怕成都球迷想看一场四川排球队的比赛都很困难。

  没钱、没人,四川排球现在只有一颗热爱排球的心。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曾经这样评价四川女排:“按照实力来排,四川队也就是四五名的水平,但大型比赛却能经常拿冠军。”这就是四川排球的精神,那股子拼搏和不服输,让很多人为之佩服。然而,当引进的队员越来越多,“四川”两个字所包含的荣誉感也许会褪色;当球队渐渐没有了经济基础,人心也渐渐飞出了场外……

  在和四川排球人的接触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一点,就是大家那股子不服输的精神还在,都希望想办法让四川排球再度崛起。但现实和理想的距离往往不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就能拉近,它还需要大环境的支持。三大球要想出成绩很难,往往不能短期内见效,投入也非常大。特别是当人们纷纷看重奥运会金牌时,三大球往往更容易被忽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看着老将陈静拖着一身伤病还依然活跃在赛场上,心中不免有些心酸。

  在恶性循环中期待重生的四川排球,需要一次涅槃。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