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年度综述:8项世界纪录被改写 中国有喜有忧

2012年12月15日0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是奥运会年,国际射击呈现出高水平,先后有8项世界纪录被改写。从元月份起,中国射击选手陆续参加了包括亚锦赛、奥运会、世界杯分站赛、总决赛在内的八次高水平国际赛事,共夺得14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包括两枚伦敦奥运会金牌。

  中国女将三平世界纪录

  去年,各国运动员共刷新了7项奥运会射击项目世界纪录。今年,有9人破8项奥运会射击项目世界纪录,还有多人平世界纪录。其中7月28日到8月6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运动员创造了4项新的世界纪录、平3项世界纪录。

  男子50米步枪卧射,白俄罗斯运动员马蒂诺夫资格赛打出600环,平世界纪录;最终705.6环的夺冠成绩,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波滕特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男子25米手枪速射,俄罗斯选手克里莫夫以592环创新的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阶段,法国的普波积分达到34分,平决赛世界纪录。

  奥运会女子多向飞碟争夺,2010年世锦赛冠军、意大利选手罗西先以75中创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25发子弹24次击碎碟靶,以99中折桂、再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美国选手罗德是1996、2004年两届奥运会女子双多向飞碟冠军,北京奥运会获双向飞碟银牌。伦敦奥运会,33岁的她以99中、高出第二名8中获双向飞碟金牌,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除此之外,在其他国际比赛中,还有5名运动员改写了4项奥运会射击项目世界纪录。

  3月的飞碟世界杯美国图森站,英国的威尔逊以198中破男子双多向飞碟总成绩世界纪录。5月中旬的米兰站,俄罗斯的克里莫夫、德国选手赖茨决赛的积分同为34分,双双创男子手枪速射决赛世界纪录。还是在图森站,美国的罗德以75中破女子双向飞碟资格赛世界纪录。4月下旬在慕尼黑站,韩国选手金贞美以796.9环创女子25米运动手枪总成绩世界纪录。

  今年,中国射击运动员未能改写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杜丽、易思玲却先后三次平世界纪录。元月在多哈举行的亚锦赛,杜丽以594环平女子步枪三姿资格赛世界纪录;世界杯伦敦、慕尼黑站女子10米气步枪争夺,易思玲两度以400环平资格赛世界纪录。

  易思玲郭文珺奥运折桂    

  从1984年到2008年,中国选手参加了七届奥运会,射击累计夺得19枚金牌,其中12枚出自男子运动员之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所获5枚射击金牌中,男子还占两枚。可伦敦奥运会射击争夺,中国所获2金2银3铜中,2金2银1铜均出自女选手之手。

  奥运会比赛的第一天,来自广东的易思玲便在最先结束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摘金,为射击队、乃至中国代表团开了个好头。翌日进行的女子10米气手枪角逐,来自陕西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又成功卫冕。而且,两人都是在落后情况下,最后时刻实现反超。

  2009年,易思玲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开始冒尖,之后进步非常快。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便夺得10米气步枪冠军,505.6环的成绩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又获该项第一。

  伦敦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决赛,易思玲前七枪还落后于波兰选手波加茨卡0.3环;后三发子弹她的成绩都不低于10.3环,结果笑到了最后,并实现了自己该项目的“大满贯”。

  郭文珺的卫冕之路更为艰苦,决赛打完第九枪她还落后第一名0.5环,高压之下最后一枪居然打出了10.8环的极高水平,从而后来居上、再夺金牌。

  遗憾得是,被寄予厚望的几名中国男子“神枪手”比赛中相继折戟,最终仅由王智伟、丁峰拿到了50米手枪慢射,25米手枪速射两枚铜牌。

  步枪项目,中国队拥有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微博]。他在伦敦报了三项,最好成绩仅为步枪第五。来自河北的庞伟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伦敦奥运会也只名列第四。

  七次比赛12枚金牌入囊

  除了伦敦奥运会,今年元月份以来,中国射击队还陆续参加了七次高水平国际赛事,共夺得12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其中女将获得7枚、男选手夺得5枚。                          

  元月13日到2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12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国队将15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中的4枚女子项目金牌据为己有。女子步枪三姿,两届奥运会冠军获得者杜丽打出692.1环、夺得冠军。另外两名奥运会冠军张山、陈颖[微博]分别在飞碟双向、25米运动手枪较量中夺得金牌,易思玲则环获10米气步枪第一。                     

  今年五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选手比了四站,并分别参加飞碟、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

  4月举行得世界杯伦敦站,中国队仅魏宁获得女子飞碟双向冠军。5月中旬的步手枪米兰站,老将谭宗亮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突然爆发,获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三天之后启幕的步手枪德国慕尼黑站,是中国射击队今年历次国际比赛成绩最好的一次。他们派出18名运动员参赛,有11人次进入7项决赛,最终男、女选手各获两金。男子步枪卧射、10米气步枪,王炜一、王涛分别夺冠;易思玲、陈颖则收获了女子10米气步枪、25米运动手枪两枚金牌。

  10月下旬在曼谷举行得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是今年射击比赛的收官之战,中国队有12名运动员前往参加,并由朱启南、张添带回两枚金牌。

  朱启南是中国以往获得世界杯总决赛金牌最多的男射手,曾四次夺金。    不过,去年9月波兰世界杯总决赛获10米气步枪冠军后,他却陷入了长达一年多的低潮期,今年以来连续参加国际比赛总无缘冠军。曼谷总决赛,朱启南终于找回了获胜的感觉。曼谷回勇,距离他上次在国际比赛中夺金,已经过去了13个月。

  今年,中国射击选手中成绩最突出的,还推易思玲。她除在世界杯分站赛中两平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世界纪录,还获得亚锦赛、世界杯分站赛、奥运会金牌各一枚。

  男子下滑飞碟选手失准

  反思今年的中国射击,就会发现两大不足:一是男子选手普遍状态下滑,二是飞碟项目整体表现不理想。

  中国男子射击历来在亚洲鲜有对手。而今年多哈亚锦赛男子9个奥运会项目,中国最好成绩仅为4枚银牌,落后于韩国、印度、卡塔尔、阿联酋等多支队伍,这在亚洲射击比赛的历史上极为少见。其原因是对手在提高,中国须眉自身水平却呈现下降趋势。这一条通过伦敦奥运会体现得更突出。                        

  今年中国射击队所获14枚金牌,12枚为步手枪选手所贡献,飞碟项目运动员参加了5次国际比赛,仅获得过两项冠军,整体成绩也是多年来最差的。

  元月的亚锦赛、4月的世界杯伦敦站,老将张山、魏宁先后夺得女子飞碟双向冠军。之后的几次比赛、包括伦敦奥运会,中国飞碟选手均远离金牌。                       

  3月的首站图森飞碟世界杯,中国队未参加;5月初的意大利罗纳托站,最好成绩为魏宁飞碟双向的一个第五。伦敦奥运会,女子飞碟中国参赛的是魏宁、刘英姿。前者获双向飞碟亚军;后者仅列多向飞碟资格赛第12名。9月在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举行的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中国两名女选手参加,最好成绩只是双向飞碟的一个第五。

  尽管从未能获得过奥运会金牌,但2004、2008年两届奥运会,中国男子飞碟选手都拿到了奖牌;每年的国际比赛也都有奥运会项目金牌进账。今年他们在国际比赛中不仅金牌为零,而且无缘奖牌。

  伦敦奥运会,中国三名男子选手参加了飞碟多向、双多向两项争夺,均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因为分站赛成绩不佳,他们也无人获得马里博尔飞碟世界杯总决赛参赛资格。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中国射击所暴露的问题,还是需要在训练中找差距,并通强化训练的科学性,加以弥补。(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